樓蘭古國神秘消失 竟是亡於這種蟲子?(組圖)

發表:2017-04-09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有很多離奇又神秘的事件,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在西域歷史中,樓蘭國是一個最有話題的國家。這個國家曾經是西域最繁華的國家,然而卻神秘失蹤,留下很多謎團。

隨著考古學家發現樓蘭古城,人們更想知道這座城池的消亡之謎。很多史料記載說,樓蘭國亡於戰爭。

有考古學家認為,樓蘭國亡於今日常見的蟲子—-拉拉蛄。

東北管這種蟲子叫做拉拉蛄,其實它有學名,叫做螻蛄

螻蛄主要類型有華北螻蛄、東方螻蛄、台灣螻蛄和普通螻蛄。華北螻蛄又稱單刺螻蛄,主要分佈在北方各地。東方螻蛄,在我國各地均有分佈,南方危害較重。台灣螻蛄發生於台灣、廣東、廣西。普通螻蛄僅分佈在新疆。

新疆就是歷史上的西域,最後導致樓蘭國滅亡的就是這種蟲子。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首先要從樓蘭的地理位置說起。

樓蘭國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交通便利,此外挨著羅布泊,天然礦物質食鹽比較多,所以這個國家的人們靠著這兩樣物品迅速強大起來,十分繁榮。

因為國家有錢,人口又少,史料記載整個國家只有1.4萬人,所以挨著他的兩個大國匈奴和大漢帝國就眼紅了。樓蘭為了自保,對兩個國家都稱臣。後來,漢武帝把這個國家遷離了原來的國都,把國家也改名為鄯善國。漢武帝開始在樓蘭國原來的都城屯田。屯田勢必要破壞原來的植被,損害生態平衡,更主要的是漢族的農耕技術在那裡有個宣傳作用,很多國家都在效仿,眼中破壞了羅布泊兩岸的生態,最後羅布泊水乾涸,接著來的就是瘟疫。

而傳播瘟疫的就是這種叫做拉拉蛄的蟲子。

資料記載,因為自然環境受到破壞,樓蘭國產生了瘟疫,而這種從兩河流域傳入的螻蛄昆蟲,能以樓蘭地區的白膏泥土為生,成群結隊地進入居民屋中,肆無忌憚的傳播著瘟疫,得病的人越來越多。

這是一種可怕的急性傳染病,傳說中的說法叫「熱窩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樓蘭人選擇了逃亡——就跟先前的遷徙一樣,都是被迫的。

逃跑的時候,人們只能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哪裡有樹有水,就往哪裡去,哪裡能活命,就往哪裡去,能活幾個就是幾個。

最後,能夠組團都一起的樓蘭居民,雖說還叫著樓蘭國,但是已經不是原來的國土。

其實,在這場瘟疫爆發前,更名為鄯善國的樓蘭人還是頻繁見諸歷史資料的。

《三國志.魏書.文帝紀》載:「黃初元年(222)二月,鄯善、于闐、龜茲各遣使者奉獻,是後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據《魏書》所載,公元448年,鄯善國亡國。

東漢以後,西域經過長期的相互兼併,形成七國爭雄的局面。鄯善國併吞了婼羌、小宛、精絕、且末等國,成為西域七強之一。

魏晉南北朝時期,鄯善國先後臣屬曹魏、西晉、北涼、前秦、後涼、西涼、北涼、北魏、吐谷渾。

前秦苻堅時期,鄯善王休密馱積極建議苻堅出兵西討西域,甘為嚮導。

382年,苻堅派呂光遠征西域,休密馱為寧西將軍,並為嚮導。420年,北涼攻滅西涼,鄯善王比龍到姑臧朝見沮渠蒙遜,西域各國紛紛向北涼稱臣納貢。439年,北魏攻滅北涼,北涼王沮渠蒙遜之子沮渠安國退保高昌,偏安一隅。

448年(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九年),北魏派大將萬度歸西征。萬度歸率領精騎五千,神速進兵鄯善。鄯善百姓佈滿田野,正在耕种放牧。萬度歸下令秋毫無犯,鄯善的將士和百姓深受感動,鄯善王真達也自動出城迎降。北魏指派韓拔為鄯善王,像內地一樣實行郡縣制治理,收取賦稅。其實,能夠想像的到,經歷過瘟疫的樓蘭居民,已經身心俱疲,根本無力打仗,只能選擇投降。

經歷了600餘年的鄯善國,至此滅亡。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