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義》娛樂人民(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7-04-10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的名義 反腐 娛樂 官員 電視劇
《人民的名義》劇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0日訊】一

很多年之後,一些日本人才明白,當年他們的先輩侵略中國,給中國的娛樂產業提供了創作影視劇提供了「抗日神劇」IP。

很多年之後,一些已經死去很久的中國人的在天之靈才明白,當年他們浴血奮戰反抗侵略,只是給子孫後代的娛樂事業提供了素材。

可以想像,如果沒有日本人的野蠻侵略和我們先輩的流血犧牲,我們今天的一些影視編劇該有多麼無助,我們今天的一些電視觀眾該有多無聊。

這樣說,當然是有些偏激的,但我認為這種偏激也是真相的一部分,那就是荒誕。當我認識到這部分真相,就再也無法參與那種娛樂了。這就是我抗拒「娛樂型」抗日劇的原因。

娛樂,是「食色」之外,人類最大的需求。我們是一群一切皆可娛樂的「人民」。

說到「人民」,就想到最近熱播的一個電視劇,《人民的名義》。

愚人節那天,我在酒店大堂翻看報紙,發現報紙用兩個「要聞版」的篇幅,介紹了這部剛剛開播收視率就高開高走的片子。

它是一部反腐大劇,有80多個演員,其中約40個是一線明星,他們在戲裡飆戲,他們把反腐的目標指向了「副國級」。

故事一開始,陸毅扮演的檢察官去調查一個住筒子樓、一臉老好人形象、在家就著大蒜吃雜醬面的處長。處長冷靜地對陸毅說,處長算個屁啊,在北京一板磚下去能砸到一大片處長。陸毅說,有些處長的權力很大,甚至給個部長也不換。處長對陸毅說,你這個思想認識有問題,權力大小都是為人民服務。當陸毅告訴處長,已經掌握了他有豪華別墅、且裡面藏著2.3億現金的事實時,處長腿軟了,崩潰了……

你看,這個劇,光開頭就夠吸引人了,這是多麼好的素材多麼好的情節。演員們的表演,更是好評如潮。《人民日報》官微評價說,演技炸裂,入木三分,用心演戲的演員從來不缺擁躉,溫潤時代心靈的大劇一定有感染力……

我佩服的不是演員,而是編劇。可是,我又懷疑,如果不是當初能源局原副司長魏鵬遠落馬提供了家藏數億現金的真實故事,《人民的名義》的編劇、知名作家周梅森恐怕是極難寫出這樣的劇本的。

我是這麼認為的:現實中的故事,遠比影視劇中的故事有意思;一個處長所經歷的人性淬煉,遠超編劇們的想像力。

是的,不需要經過多年,我們就已經知道,魏鵬遠們的落馬,只是給編劇們提供了他們想像不到的素材,從而「娛樂」了我們這些更加欠缺想像力的大眾。

我相信,拍攝這樣的反腐劇,是因為它具有「教育功能」,這是它「熱播」的前提。

說起熱播劇,我竟然想到了某些抗日劇,那才叫經久不衰。從《地道戰》到如今,一代代人被它「滋養」,它們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漸漸演變成了娛樂功能——抗日劇變成了抗日神劇。近些年,「抗日神劇」彷彿已是一種產業。

中國很多類似的產業——它們本來就不應該存在,但卻興旺發達。比如,本來不該有官場小說,但由於官場故事太多,於是就有了官場小說。比如,本來街上不該有「辦證刻章」的廣告,但由於我們太需要證件和公章,於是就有了辦證刻章的一條龍服務。比如,本來不該有學區房,但是由於我們小學有三六九等,於是就有人專門從事炒學區房了。

總之,製造問題,解決問題,消費問題,這成就了一個又一個的產業。有些人在這個過程中發家致富,有些人在這個過程中顛沛流離,有些人在這個過程中成為「戲骨」。看到報紙上說,一群「戲骨」以很低的價格接了《人民的名義》,然後在裡面飆戲,我感覺有些異樣。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所謂戲骨,距離魏鵬遠們差得太遠了。魏鵬遠的故事那麼穿透人性,幾乎告訴了我們某種社會問題的終極答案,可是編劇們能做的,也只是用他的故事娛樂大眾。

從收視率上講,這部戲應該會很成功。豆瓣上的評分已經超過9分,稱這部戲還原了官場現狀的很多規則和特點,相當於中國版的《紙牌屋》再加上1000部把暗諷改成明喻的《我不是潘金蓮》。

但我認為這部戲跟《紙牌屋》沒有可比性。紙牌屋的情節可以發生在白宮,而這部戲的情節只能發生在「漢東省」,而中國根本不存在這個地方。

這樣說,好像太較真了,較真就沒有意思了,不就是一部戲麼?官員需要教育,人民需要娛樂——從這個角度而言,《人民的名義》,就是以教育官員的姿勢娛樂人民,所以它絕對應該熱播。

作為一個非商業人士,我認為眾生都不喜歡「被教育」,而普遍需要「娛樂」。人民的名義,對官員的教育效果難以知曉,但對大眾的娛樂功能卻是一目瞭然的——這是「好產品」的特徵之一。

如果一個產品不能「讓人快樂」,恐怕是難以成功的。

「讓人快樂」的本質功能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打發無聊」。無聊的人越多,無聊的時間越多,市場空間就越大。比如智能手機之所以幾乎人手一個,因為它可以填充任何碎片時間,太利於打發無聊了。

打發無聊,就是娛樂。

在人類看來,一頭豬的一生,都是無聊的,或者說,無聊,貫穿了豬的整個一生。有些人給你飼料,其實就是在把你當豬對待。有些飼料配方精細、包裝精美,確實做到了娛樂性極佳,美味可口,甚至容易上癮。你能夠辨別什麼是飼料,才能避免被當豬對待。

人與人之間最遙遠的距離是價值觀,那麼,你的價值觀決定了你「配」吃什麼東西以及覺得什麼東西好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