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俊波治下的五年 保險業出現了「野蠻人」(圖)

發表:2017-04-11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金融反腐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金融大鱷被揪出水面,監管機構也身陷其中。4月9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對外披露,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保險資金攪動資本市場,被視為「洪水猛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0日訊】中國金融反腐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金融大鱷被揪出水面,監管機構也身陷其中。4月9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對外披露,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項俊波金融經歷豐富,自2011年10月正式挂職保監會主席,目前已有五年多。在這五年多里,保險業盈利能力明顯增強的同時,也頻頻上演瘋狂舉牌,攪動資本市場,被視為「洪水猛獸」。

保險資產突破15萬億

2011年是項俊波首年履新保監會主席的第一年,也是中國保險業歷史上惟一一個保費下降年份。2011年人身險保費同比下跌8.57%。而如今,保險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保險資產總量呈現翻倍增長,五年間增長了近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截至2016年末,保險資產總量超過了15萬億元,而2011年這一數字為6.01萬億元,2015年為12萬億元。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行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1萬億元,同比增長27.5%。其中,財產險和人身險業務分別同比增長9.12%和36.51%。賠付支出過萬億元,同比增長21.2%。保險業資產總量15.12萬億元,較年初增長兩成,達到了22.31%。

這其中,收益較高、期限較短的理財險業務的爆髮式增長貢獻較大,此類業務也因短期錯配風險受業內外詬病。2013年,保監會在公布保費數據時,開始公布「保戶投資款新增繳費」一項。根據保監會數據,2013-2016年,壽險公司未計入保險合同核算的保戶投資款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繳費分別為3295.49億元、4206.25億元、8324.45億元、12799.13億元。也就是說,短短四年間這一數據增長了近萬億元。不過,在監管收緊萬能險之際,今年以來,萬能險與投連險的新增繳費增速持續下降。有數據顯示,今年1月,保戶儲金新增繳費為971.6億元,同比下降52.41%。投連險業務新增繳費25.3億元,同比下降78.33%。

險資舉牌被貼「野蠻人」標籤

在保險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保險資金被允許進行更多投資領域,投資渠道不斷擴寬。五年間,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分別達5.04%、6.3%、7.5%、5.66%。

從險資投資渠道放寬路徑圖來看,2012年,保險投資渠道增加了債券投資品種提高了債券投資上限,並首次增加證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作為保險資金受托投資管理機構,降低投資股權和不動產的門檻;首次對包括銀行理財、信託計畫和券商集合理財等在內的類證券化金融產品開閘;降低險資投資基礎設施債權計畫門檻;大幅擴寬險資境外投資範圍、投資品種。

2014年,在保險業「新國十條」頒布之後,保監會正式放開險資投資優先股,並且沒有設置相應的硬性門檻;明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創業板上市公司股票;實行資產大類監管,險資投資股票資產比例的上限從25%提高到30%。

隨後,股市成為險資追逐的對象,而當人身險費率市場化之後,以理財為主的萬能險成為拉動險企業務增長的主力軍,此類資金開始活躍在資本市場,因此在去年出現了頻頻舉牌、與上市公司管理層角逐控制權等戲碼,險資成為證券監管眼中的「妖精」、「害人精」。

一批險企利用保險牌照資源,業務範圍逐漸偏離主業。例如,中國房地產開發的龍頭企業、有央企背景的萬科集團,此前被稱為「野蠻人」的寶能系不斷增持其股票,寶能系資金主要來源是旗下的前海人壽保險公司。

去年12月,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大會上發表演講,部分講話內容措辭罕見,詞鋒極為嚴厲。他表示,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這是在挑戰國家金融法律法規的底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