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川習會的三簡四雕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7-04-1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1日訊】被中國官方媒體渲染吹噓的中美領袖高峰會議,最後的結果卻是個三簡四雕的會議,草草收場。三簡是:

第一,簡易。習近平在川普(特朗普)當選總統後首次訪美,但美方的接待安排,既沒有在首都的白宮,也無21響禮炮歡迎,更別提國宴。只安排在川普的佛州莊園晚餐,隨後住在了外面的旅館。如此安排給人的感覺是,這次的所謂高峰會,是北京方面刻意請求的結果。因為川普上臺後,馬上跟包括臺灣總統在內的多國領袖通話,但很多天之後,才跟習近平通話。之前把中國的官媒已經急得不惜編造說川普總統早已跟習主席通話了,沒想到川普出面打臉,說他沒有跟習通話。所以,習近平實在按捺不住了,如果再不去美國訪問,既無大國領袖的面子,更對他今夏中共十九大的權爭計畫有影響。所以,即使是美方這樣簡易安排,習近平仍願意接受。這種安排明顯展示美方的不積極,就像到別人家做客,如果主人不是正式接待,而是安排在個什麼地方簡單意思一下,即使不是冷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第二,簡短。堂堂中國領袖訪美,前後只有24小時,去掉睡覺休息,剩下的時間很少。據報導,習近平下午抵達佛州就去旅館休息,當晚參加美方的晚宴。結束後川普(特朗普)對記者半開玩笑地抱怨說,跟習近平談了很多,他什麼都沒得到,絕對沒有。第二天午餐之後,習近平們就打包回國了。媒體報導說,午餐前的正式會談是上午10點半開始,這樣一扣除,剩下的時間很短。後來中國官媒把午飯稱之工作午餐,可能也是覺得時間太短有點難看。這樣極簡的訪問,跟之前英國首相訪問美國,日本安倍訪問美國相比,差別太大。

第三,簡單。北京方面事先希望談臺灣問題,阻止美國對臺軍售等。但川普在去佛州的飛機上就對記者明說,主要就談兩個議題:一是中國跟美國的不公平貿易。過去多年來的美中貿易,美國一直是逆差,2015年是3600億美元,去年是3470億美元,佔美國全球貿易逆差七千億美元的一半。二是談北韓發射核武飛彈問題。中國能不能管,想不想管?如果不能,川普說得很清楚,美國完全可以自行解決。明顯地,他們什麼結果也沒談出來。4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訪問韓國,隨後訪日本等,不排除就是美方高層與韓日商量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

在習近平訪美當天,美國轟炸敘利亞。習近平事先完全不知情。川普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炸敘利亞?送走只停留24小時的習近平之後再炸不行嗎?中國老祖宗有一箭雙鵰的說法,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則把它發展成一箭四雕:

第一雕:展示川普與歐巴馬的截然不同。歐巴馬總統曾畫紅線:如果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就會轟炸敘利亞。但當證據確鑿阿薩德用化武殺害了平民時,歐巴馬卻臨陣退卻,以俄國將制約阿薩德為名,公開踐踏了自己的承諾。這次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連左派的CNN和紐約時報們都沒話說,也得承認他比歐巴馬強硬,果敢。川普此舉贏得了世界性讚賞,因為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造成平民和兒童傷亡,是踐踏人類文明底線的殘忍。

第二雕:安撫本黨那些批評川普親俄國的聲音,尤其以參院軍委會主席、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恩等為代表的。同時也可降低左派媒體CNN和《紐約時報》等對川普傾斜俄羅斯的攻擊。所謂打狗要看主人,俄國是敘利亞的後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第三雕:川普是在招待習近平晚宴之後,才告之美國的軍事行動。習近平完全在狀況外。美國發射的59枚戰斧飛彈(每枚一百萬美元),炸了敘利亞的空軍基地,也落到了習近平的心裏。川普決定這個時間點炸敘利亞,可能就是告訴習近平,如果中國不幫助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美國就用這種方式「自行解決」。事後連中國喉舌《環球時報》都心存疑慮地說,川普「拿敘利亞開刀」究竟是給自己「立威,還是有可能立威給誰看?」這個誰,就是中共,就是習近平。

第四雕:川普上臺後習近平首次訪美,不僅被中國官方渲染,美國及世界媒體也相當關注。但美國對敘利亞採取的軍事行動跟習近平抵達佛州幾乎同步發生,所以世界媒體,尤其是美國媒體,焦點都集中到了美國對敘利亞的空襲,及後續的美俄關係等,結果把習近平的訪美的新聞壓倒、蓋住了。再加上「川習會」最後也毫無具體成果,美國媒體更覺得沒什麼新聞可報的。結果這次習近平訪美,是真正的浮光掠影、無足輕重。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