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億美元的深水炸彈:中美聯手引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4-13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3日訊】中美會談,貿易平衡問題是核心內容之一,地球人都知道這是川普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習近平的講話或許應該意味著雙方已經找到瞭解決問題的辦法。

這個問題多嚴重?看了數字大家才能知道。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去年美中貿易逆差是3470億美元,按1:6.9的匯率計算,折合23943億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5年中國勞動力總數是91096萬人。若2016年這個數字不變,2016年的GDP總量是74.4萬億,每個勞動力的人均產值是81672元。3470億美元代表的是2931萬人的就業機會,相當於增加3.2%的總失業率(按城鎮人口計算,比這個數字高),威脅到五六千萬城鎮人口的生計。

如果美國按匯率操縱國徵收中國45%的關稅,基於中國的出口主要是一般商品,替代性比較強,中國將喪失美國市場,就會劇烈提升城鎮失業率,當城鎮遊蕩數千萬失業人員的時候,加上他們身上很多人都背著房貸、消費貸,一個自然而然的結局是:社會動盪加劇、銀行壞賬暴增,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問題!

一個辦法是財政加大對輸美產品補貼的力度,保護美國的市場份額。去年輸美貨物總額是4628.1億美元,按45%計算,財政將形成大約2000億美元的新增支出。2016年的GDP是74.4萬億,2000億美元按1:6.9的匯率計算,相當於GDP的1.85%,去年的實際赤字就已經達到3.8%,兩項疊加,相當於直接宣布咱不要自己的匯率了,這當然是必須極力避免的結果。

問題很嚴重。

所以,習近平本次出訪,很多人看起來很輕鬆,是展示大國形象的時候,其實不然。習近平本次出訪的任務極為艱鉅,因為背後涉及到數千萬家庭的生計以及匯率。

有辦法解決嗎?似乎是有的。

中國2月從美國進口808萬桶輕質原油,較1月增加近3倍。目前很可能代表著已經找到了雙方均接受的、削減中美貿易順差的方式。

軍火、很多高科技產品美國不准向中國出口;穀物屬於中美之間的常規貿易項目,今後增加對美的進口是必然的;美國向中國出口鋼鐵、有色製品沒意義,因為中國自身產能過剩。彌補中美貿易順差的方向可能在兩方面:其一是機電類,這需要中國降低美國汽車、摩托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其二就是大宗貿易,原油將是核心,還包括穀物等。

這將是涉及到3000億美元的(當然是逐漸顯示的)、引爆世界格局的深水炸彈——將徹底改變世界的經濟格局和地緣政治格局。

美國機電產品大量進口中國,將嚴重衝擊以中德、中日為主的合資企業。

2016年1-12月中國進口原油38101萬噸,進口金額1164.69億美元(這個數字是隨油價而變化的),其中主要來自於俄羅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伊朗。未來,這一採購金額和數量將主要轉向美國,用於彌補中美貿易順差,會對上述國家帶來嚴重的衝擊!

以這些國家中經濟體量最大的俄羅斯來說,2016年,俄羅斯向中國出口原油5238萬噸,佔中國進口的13.75%,金額160億美元。2015年俄羅斯的經濟總量是1.31萬億美元,2016年小幅下滑。160億美元相當於俄羅斯經濟總量的大約1.22%,這一數字可以再次將2017年的俄羅斯帶入衰退(分析師預計2017年俄羅斯有1.5%左右的增長),源自於:1,衝擊俄羅斯的國際收支;2,為了將俄羅斯的原油輸入中國,這幾年中俄之間進行了大量的基礎建設,這些設施將遭遇減值的危險,給大量融資銀行和企業帶來壞賬的衝擊。

不僅是俄羅斯,沙特(2016年佔中國原油進口的13.39%,好在它已經預定了650億美元的合同)、安哥拉(11.4%)、伊拉克(9.5%)、阿曼(9.2%)、伊朗(8.2%)等,都將遭遇更嚴重的衝擊,因為中國的原油進口佔這些國家經濟總量和出口總額的比例更高,首當其衝通過國際收支衝擊的是各國的匯率。

前期,川普(特朗普)希望普京將克里米亞還給烏克蘭,這話當時聽起來好像很突兀,但到現在,可以看出一定的端倪了……美軍打擊敘利亞、俄烏之間的克里米亞問題、與中國的貿易問題等,最終的指向都離不開熊大。

實事求是地說,當今世界拳壇上,只有兩個拳手,一個是山姆,一個是熊大,制服熊大永遠是山姆最希望達成的目標。

俄羅斯衛星網早在今年的2月15日就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期待俄羅斯能夠降級烏克蘭局勢,並「歸還」克里米亞。克里姆林宮就此表示,俄羅斯現在不討論,以後也不會討論歸還克里米亞問題。

美國的這個願望當時看來是很無厘頭的,俄羅斯與土耳其(包括曾經的奧斯曼帝國)曾經因為克里米亞九次征戰,目的都是為了克里米亞的控制權,俄羅斯好不容易在2014年付出了被歐美聯合制裁的代價,吃下了克里米亞這塊肥肉,怎麼可能輕易吐出?讓人懷疑川普的腦袋進水了。

這樣說川普,他老人家也冤枉,因為這是大批白宮幕僚的集體智慧。就在敘利亞發生化武襲擊的前幾天,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告訴美國廣播公司,對俄羅斯實施的跟克里米亞相關的制裁將繼續有效,直至俄羅斯將克里米亞半島的控制權交還給烏克蘭。

這說明讓俄羅斯將克里米亞歸還給烏克蘭,是深思熟慮的。一般來說,既然將話放了出來,就應該有相應的套路,否則,豈不成為嘴炮?

克里米亞是東西方博弈的真正焦點,是北約和俄羅斯的的核心利益所在。

一直以來,俄羅斯(從蘇聯時期就開始了)通過敘利亞和伊朗在中東施加影響力,讓俄羅斯和伊朗、敘利亞形成了一個鐵三角。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遭到巨大的地緣政治損失。在裡海方向上,俄羅斯與伊朗的陸路連接分別被高加索三國和中亞五國切斷,只剩下裡海的聯繫。裡海雖然稱為海,但實際是個咸水湖,只是因為遠古時期與地中海相連,才被稱為海。更糟糕的是,裡海的湖底深度不同,北淺南深,湖底自北向南傾斜,北裡海面積99,404平方公里,是最淺部分,平均深度為4∼6米。中裡海面積137,918Km²,深度170∼790米。南裡海面積約149,106Km²,最大深度可達1025米。而與俄羅斯連接的裡海北端是淺水區,這讓它與伊朗之間無法通過海運進行有效的運輸。大家記得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普京出兵喬治亞,或許就與這種鬱悶有關,因為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三國就擋在俄羅斯與伊朗之間,成為攔路虎,如果沒有國際上的大國博弈,這三國時刻可能被普京滅掉,這可不是玩笑。

現在的問題來了,如果俄羅斯想維護與伊朗和敘利亞之間的鐵三角關係,就必須依靠黑海與地中海之間的土耳其海峽。維持在地中海的影響力,也必須依靠這條海峽。

土耳其海峽對於俄羅斯來說,就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位置。

土耳其扼住了俄羅斯進出地中海的咽喉,兩家又曾經進行過多次戰爭,自然是冤家。但還有一個位置與土耳其海峽一樣重要,那就是黑海北端的克里米亞,蘇聯時期就在此建設了大型軍港,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家(司令部在此)。

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原屬奧斯曼帝國的屬國克里米亞汗國。1783年並入俄羅斯帝國後建軍港和要塞。從1854年英法與俄國爆發的克里米亞戰爭開始,塞瓦斯托波爾已隨著戰鬥不息的時代而演化成一個要塞都市,大量的堡壘、壕溝和故意製造的迷宮隧道圍繞市區。1918∼1920年蘇俄國內戰爭期間,曾先後被德軍和英、法佔領。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於1941∼1942年遭到德軍多次進攻,於1942年7月4日被德軍攻佔,至1944年5月9日被蘇聯收復。蘇聯解體後,1997年烏克蘭和俄羅斯正式簽訂了俄羅斯黑海艦隊駐紮烏克蘭領土的協議。

一旦克里米亞隨同烏克蘭投入西方的懷抱,俄羅斯黑海艦隊就無處可去,它對地中海就基本沒有了影響力,俄羅斯就差不多等於一個內陸國家。與伊朗和敘利亞之間的鐵三角關係也就不會存在。所以,普京在2014年對克里米亞傾全國之力進行爭奪,不惜歐美的聯合制裁。

由此來看,川普讓普京讓出克里米亞,確實不靠譜。但經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再次重申這一要求,看來這又是美國的戰略,這個戰略怎麼才能達成?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重申俄羅斯需要將克里米亞歸還給烏克蘭。4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敘利亞伊德利布省發生的疑似化學武器攻擊事件,黑莉稱這次襲擊為「無以復加的恥辱」,是「敘利亞政府視人命如草芥的確證」,還指責俄羅斯未能約束敘利亞。她說:「如果俄羅斯如其所宣稱的對敘利亞有影響力,我們必須見到他們運用這種影響力,我們必須見到他們終止這些可怕的行動。」黑莉目光炯炯,直視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究竟還要死多少兒童,俄羅斯才會在意?」——這種表達方式讓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上名譽掃地!

需要說明,今天普京所處的環境已經與2014年大不相同,當時,基於克里米亞戰場上的勝利,普京在國內的聲譽高漲;當時的俄羅斯經濟尚未惡化,基本沒有內部反對的壓力,可今天:第一,上次的反腐敗大遊行已經讓普京的地位不再穩如泰山。最根本的原因是近三年經濟的持續萎縮,讓兩千萬俄羅斯人陷入貧困,面對俄羅斯的腐敗(俄羅斯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他們要發泄自己的不滿。如果俄羅斯陷入深度動盪,普京的總統地位將受到威脅。第二,今年是俄羅斯債務集中償還的年份,還債的壓力很大,一旦國際收支再遭打擊,俄羅斯再次深陷危機,必定遭遇更嚴重的社會動盪。第三,本次美軍用戰斧式巡航導彈攻擊敘利亞政府軍,看起來打的是巴沙爾。但是,戰斧式巡航導彈輕易地突破了俄羅斯的導彈防禦系統,在機庫依舊完好的情形下炸毀了裡面的飛機,說明俄羅斯的軍事能力不是戰無不勝,同時炸毀的也是普京通過軍事手段(主要是克里米亞戰爭和敘利亞戰爭)在國內建立起來的個人威信遭到重創,這對集權的普京是嚴重的打擊!

在機庫完好的情形下,敘利亞機庫內部的飛機卻被美國的戰斧式導彈炸毀……
敘利亞境內機庫完好的情形下,庫內的飛機卻被美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炸毀。(網路圖片)

此時,如果歐美繼續加緊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中國又不能有效地像2014年那樣以外匯或購油援助俄羅斯(穩定盧布幣值,制止貧困繼續惡化),烏克蘭再次在克里米亞半島展開爭奪,再加上還債的壓力和內部貧困民眾的壓力,普京估計是焦頭爛額。以普京的性格,他只能繼續與歐美在克里米亞對抗,也就不能有效解決內部的飢餓問題和內亂問題,一旦對抗得勝,普京的強權或尚可持續,一旦對抗失敗(至少川普看來,這種可能性大,這也是讓普京歸還克里米亞的底氣所在),自己的總統夢可能就此終止,嚴重的情形下有可能將俄羅斯帶入分裂的境地。普京這是在賭自己的政治生命,也在賭俄羅斯的國運。

一旦普京的博弈失敗,川普就會達成對俄羅斯的戰略目標:克里米亞回到烏克蘭手中(也就是北約手中),掐斷了俄羅斯與伊朗和敘利亞的有效聯繫,敘利亞和伊朗很可能大禍臨頭,中國的西大門也將面臨巨大的壓力。這或許才是川普的計謀,他採取的是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策略。

這是地緣政治軍事的炸彈,中美貿易平衡是一個重要的源頭。

另外一個是,中美貿易順差逐漸消失後,相當於美國通過中國之手每年回收了3000多億美元的流動性,世界市場每年將減少3000多億美元的流動性注入,必定帶來全球美元市場的劇烈收縮,新興國家的貨幣匯率將遭遇猛烈的衝擊,各國集體走上加息的道路,債務危機就會到來。同時各國可採取的唯一措施只能是不斷加高自己的貿易壁壘,國際貿易加速萎縮。

中美聯合拋出的3000億美元的深水炸彈,意味著中國將大宗進口主要轉向美國,以往嚴重依賴向中國出口大宗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沙特、伊朗、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安哥拉等國的經濟將遭遇嚴重的衝擊,國際收支很可能被打破,貨幣危機和債務危機就迫在眉睫。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經濟與外交關係可能會出現劇烈的重組。

世界因此將大變。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