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小學與國內小學的顯著區別(組圖)

發表:2017-04-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7日訊】紐西蘭的小學教育與其他發達國家一樣,除了培養孩子們的各類生活技能和愛好外,主要是激發和促進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他們不會像國內的小學教育,只注重對孩子進行填鴨式的認知教育和程式跟進,而是通過孩子愛玩的天性,讓他們做各類遊戲和活動,從而來激發孩子們各自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首先最顯著的區別就是,紐西蘭的小學沒有統一的課本!他們的小書包裡,只有一些文具和一個小飯盒,沒有任何的課本。而國內的小學生們的書包裡,都裝著相同的課本和作業。

不過,雖然紐西蘭的小學生沒有課本,但是老師卻有統一的教科書,而且紐西蘭教育部門也針對每個年級,每個年齡段的孩子專門制定了達標標準。所以,每個學校會根據教育部的標準來對孩子因材施教。

小學生
小學生(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們主要的學習方式,不是背音標單詞,而是讓孩子們閱讀一些有趣的故事卡通書、觀看電影等方法來激發孩子們自主學習的興趣。比如,有時小學老師佈置的作業就是編寫一本故事書。小孩子除了自己編故事,還給故事配圖,這本圖文並茂的書完成後,小孩子還找來一個小盒子,把故事書放在盒子裡面,然後再在盒子上畫滿各種圖案,把盒子裝飾的漂漂亮亮之後,才上交「作業」。

家庭作業都是一週上交一次,而老師佈置的家庭作業,大都需要孩子進行一番搜索和思考才能完成。這樣就很好地達到了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動手能力。

在紐西蘭,孩子最早的小學入學年齡是5歲。小學是6年制的教育,初中是2年制教育,高中是4年制教育。這裡的學校每年分4個學期,一般情況下,從2月初到4月中是第一學期,然後放假2個星期;4月底到6月底是第2學期,再放假2星期;7月中到9月中下旬是第3學期,休息2個星期之後進入第4學期,第4學期一直到聖誕前結束。聖誕假期剛好是暑假的開始(南半球跟國內的季節相反,這裡的聖誕節是夏天),因此差不多可以放2個月的假,一直到2月初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在假期裡孩子們的家庭作業完全是沒有作業,不過,在放假期間,家長會讓孩子們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學騎馬、學射箭、學畫畫等等,這些課程大多數是2、3天的短期課程而已。學校和家長都不會強迫孩子學習什麼,或者「跟風」去學什麼。

而我們中國的小學生們,不僅有很多的假期作業,還要上各種各樣的補習班。

第二最顯著區別是紐西蘭的小學非常注重培養小孩子的演講表達能力、生活技能等,還得參加體育活動、表演、義賣等等,並且大部分都是必修課。

在小學的階段,孩子們一般進行3-5分鐘的演講。演講的內容不限,低年級的時候只是描述性的演講,諸如自家的貓、狗等,到了高年級,孩子們則需要對某些社會現象發表自己的看法,例如捕鯨是好事還是壞事等等。而真正要做好一次演講,孩子們需要從圖書館借閱很多相關的書籍,或者從網上查找相關的資料,然後自己寫出一篇長文章,反覆刪減,在家不斷練習,學習如何控制演講的時間,如何吸引聽眾的注意等。

對於生活能力,在紐西蘭,游泳課是每個學校必備的課程。此外,高年級學生會有野外露營活動,主要是為了鍛練孩子們的野外生活能力,到了中學階段,學校還會開設烹飪、縫紉等與生活有關的課程。

除此之外,紐西蘭的學校還會舉行演出、義賣等活動。另外,在紐西蘭班幹部不是老師指派或者學習成績的好壞評定,而是每個孩子都能夠被輪到做「班幹部」,而班幹部一般都是為大家服務,例如維持教室清潔,倒垃圾,幫助老師整理課本等等。

而我們中國小學生有沒有什麼活動呢?也有,那就是去看博物館啊,自然館啊什麼的,回來都要寫長篇大論,還得按照老師的要求去謳歌,讚美一番。

順便告訴朋友們,孩子可以免費就讀公立中小學是移民們的福利喔。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