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見壞毛病 竟源於父母(圖)

發表:2017-04-17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網際網路上熱傳一組漫畫,分析孩子表現出撒謊、懦弱、缺乏自信、嫉妒心強、愛發脾氣等11種壞習慣,是源自於父母的不當行為,而孩子的這些壞習慣卻是父母們過去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你是否有聽到過這種說法,有問題的孩子源於父母的問題?事實上,父母平時的不當行為,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在現實世界中「行為」比「語言」更有影響力。態度、觀點、目標和一個孩子看問題的角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父母的行為。CureJoy網站用這組漫畫提出孩子11種壞習慣,是由於父母的原因,而父母往往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毛病1如果孩子總故意打擾你,可能是因為你與孩子的親密度不夠。

孩子並不是有意跟你過不去,只是你平時對他關注不夠,他這樣做只是在說:「爸爸媽媽,你們能有更多的時間陪我嗎?」請家長在推開孩子前,先滿足孩子。

毛病2如果孩子撒謊,可能是因為你曾對他所犯的錯誤反應過度。

孩子犯錯被罵得越厲害,之後說謊的概率越高。如果孩子犯錯時,你總是嚴厲地指責或懲罰,下次他再犯錯時,就很可能會選擇撒謊來避免受到指責或懲罰,因為他們害怕。在孩子犯錯時,家長不要立刻指責,而是先與孩子溝通,瞭解其犯錯的原因。

毛病3如果你家孩子缺乏自信,可能是因為你給他的建議多過鼓勵。

在教育孩子時,家長有時會參考自己的經驗,「幫」他選擇道路。這樣會剝奪孩子思考、選擇的機會。多鼓勵孩子嘗試自己思考,自己選擇。獲得成功體驗越多的孩子就越自信。

毛病4如果孩子不會堅持自我,可能是因為他從小常被當眾訓斥。

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強,如果當眾訓斥會讓孩子很沒面子。這樣的孩子可能會變得自卑、膽小、不敢與人相處等。所以無論在家裡還是家外,無論孩子年齡大小,請忍住怒火,傾聽孩子的想法,或找沒人的地方兩人單獨交談。

毛病5如果你啥都給孩子買,但他還是去拿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可能是因為你不讓他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

你給孩子買了一堆你認為對他好的東西,但往往孩子並不喜歡。他喜歡的東西可能因為你覺得「不需要」、「不好」、「不值得」而被否定。你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能?愛和自由並不衝突,給孩子多點選擇的機會。

毛病6如果你家孩子比較懦弱,可能是因為你幫助他們的速度太快。不要為孩子掃清成長道路上所有的障礙。

你希望孩子一帆風順,於是包辦他的人生,讓孩子躲過失敗。這樣的孩子很少感受到失敗的滋味。面對挫折、失敗他們可能無法承受。其實失敗不是一件壞事,從失敗中教導孩子如何面對,如何解決,孩子會變得更堅強。

毛病7如果孩子的嫉妒心強,可能是因為你經常拿他和別的孩子相比。

偶爾以「別人家孩子」的實例,可能會激發孩子的上進心。但經常比較會讓孩子「憤怒」、「嫉妒」、「沒有安全感」甚至可能「叛逆」。最好的辦法就是和自己作比較,關注孩子每一個微小的進步。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毛病8如果孩子稍微不順心就大發脾氣,可能是因為你對他的表揚不夠,只有在他行為不當時才能獲得你的關注。

父母如果只顧著做自己的事情,很少關心孩子,尤其很少讚揚孩子的行為,孩子內心就會有失落感,他們便會通過發脾氣來吸引父母的注意。

毛病9如果孩子不尊重他人的感受,可能是因為你總是命令他,不尊重他的感受。

有時候,孩子會對家長出言不遜,讓父母很尷尬。那可能是你經常用命令的口吻對他們說話。其實不是孩子不懂尊重他人,他只是照搬你的語氣和口吻而已。讓孩子尊重別人,首先要尊重孩子。

毛病10如果你家孩子總是神神秘秘,啥事都不告訴你,可能是因為你總愛打擊他。

試想如果有人用你平時對孩子的言辭和語氣來跟你說話,你是不是會感到被打擊、厭煩和受傷?如果有人一次次打擊你,你還會對他推心置腹嗎?你不會,孩子也不會。

毛病11如果孩子沒有禮貌,可能是耳濡目染,從父母或身邊人那裡學來的。

父母平時如何待人待物,孩子全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裏。一個平時說話輕聲細語的家庭,培養不出喜歡大呼小叫的孩子;一個不懂禮貌的家長,孩子自然也是有樣學樣。

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言傳身教之中,身教更重要。

来源:看中國紐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