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一念天地可鑑 他改寫了自己的命運(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7-04-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一念間,天地可鑑。
善惡一念間,天地可鑑。(圖片來源:Pexels)

古人有言:「試看古往今來,只是一本帳簿」,既是帳簿,試問:人生的這本帳簿是誰來做記錄?不是你,也不是我,是「上天」!

老天爺明察秋毫,看著人世間發生的一切事情,鉅細靡遺,全部都記上一筆。事無大小,人的「一念」可以犯大錯遭天譴,也可以做善事享福報。善惡一念間,天地可鑑。

許多人因為自己所遭受的苦難、際遇或是不公不義的對待而憤憤不平,看別人都是一帆風順、名利雙收、子孝孫賢……而自身卻是諸事不順、生活困苦、孤立無援……大嘆「天理何在」?!

是啊!「天理」在哪兒?我們凡人哪能明白呢?如果因此起心動念,做了不好的事情,恐怕是罪加一等,再陷深淵。以下這個故事的主角就差點走上歧途,幸好在抉擇的當下,他的「一念之善」湧現,及時將他拉回來,並且之後因緣具足,讓他明白「因果報應,絲毫不差」的道理,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努力行善,因此而改寫了自己後半生的命運!

義助好友 慷慨解囊

元自實,元朝至正年間山東人,為人正直熱心,喜好助人。他有一個自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名叫繆千戶,因為要啟程去福建做官,路費無著,甚為苦惱。

元自實見好友遭遇困難,心生同情,連借據都沒要他寫,就慷慨解囊,借給他三百兩銀子。繆千戶解了燃眉之急,心中甚為感激,一再言謝,順利赴任。

生活窘迫 好友變臉

沒想到幾年以後,時局不穩,山東戰亂,元自實一家不幸遭強盜洗劫,家當瞬間成空,幸好全家平安,就狼狽地前往福建躲避戰亂,希望可以投靠昔日好友繆千戶,找到落腳處安定生活。

千辛萬苦來到福建後,繆千戶卻瞬間變臉,薄情寡恩,根本不願意見他。元自實只好千方百計求見,不料繆千戶早已忘卻舊情,表現出非常冷淡的臉色,對他不屑一顧。

元自實心中百般氣憤,但人生地不熟,生活又窘迫,只好向繆千戶提起當年曾借他銀子三百兩的事情,希望能夠歸還。沒想到繆千戶大發雷霆,全盤否認,而且口氣極其凶惡的向元自實索要借據。

受騙上當 苦不堪言

元自實明白借出的錢是索要不回來了,怪只怪自己識人不清,當初滿腔助人的熱忱被白白糟蹋,連張證據都沒有留下。眼看馬上就要過年了,他已經不奢望能討錢回來,但想到家中殷殷期盼的妻兒,只好低聲下氣懇求繆千戶能夠借給他一點錢,讓他順利過了這個年。

繆千戶心中老大不願意,但是為了打發他走,只好允諾說除夕那天會給他家裡送一點錢過去,讓他快點離開。

到了除夕那天,元自實在家裡枯坐著,從早上起床一直苦等到晚上,直到天色都暗了,也沒見到繆千戶的影子出現。家家戶戶早就張燈結綵,張羅好豐盛的年夜飯準備過新年了,而受騙上當的元自實家徒四壁,一無所有,只有哭哭啼啼的妻兒,真是苦不堪言。

怒氣衝天 欲往尋仇

他越想越氣,心中憤恨不已,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夜都睡不著。於是,他起身翻出了一把刀,把刀磨快了,天一亮就氣沖沖地帶著刀往繆千戶家中大步走去。

路上經過一座庵,一位名叫軒轅翁的老道士正巧坐在庵門前,這位老道士是修行之人,具備一些功能,他能夠看到一般凡人所看不見的另外空間的景象。老道士一眼望去,元自實身後跟著一大群手提刀劍棍棒,凶神惡煞般奇形怪狀的惡鬼,全部殺氣十足,他心中暗叫不妙:要出事了!

一念之善 放下恩怨

隔了不久,又看見元自實從原路走了回來,老道士驚奇地發現他身後跟的已經不是先前那些凶神惡煞,而是一些頭上戴著金冠,身上佩帶玉器,和顏悅色、舉著旌幡的人。

來去之間,由惡變善,這個人整個場都變了,這是怎麼回事?老道士十分納悶,索性上前和元自實攀談起來,詢問他剛才去哪兒了?

元自實剛好一肚子委屈,就把事情原原本本向老道士講述了一遍。原先他是滿腔怒火,巴不得一刀殺了忘恩負義的繆千戶,但是走到繆家門口的時候,秉性善良的元自實想到繆千戶家裡同樣也有老母親和妻子,如果一時衝動殺了他,他的家人也要和自己一樣無所庇蔭,到處流浪了。自己全家已經飽嚐流離之苦,怎麼忍心讓他的家人再遭受這痛苦呢?於是一念之間就放下恩怨,返轉回來了。

神明護佑 道士解危

老道士聽了以後,忍不住為元自實喝采,就向他道賀說:「你一大早出去要殺人的時候,我看見許多凶鬼張牙舞爪的跟在你身後,沒想到你一回來,身後卻換成好多福神伴隨。」

又和他說:「剛才發生的一切,神明已經知道了。因為你的一念之惡,凶鬼尾隨;又由於你的一念之善,福神就降臨了。暗室之內,絕不可造下一毫惡念,會造罪損德的!現在你有了善念,神明必定會護佑、降福給你,你不要再憂愁了。」遂進庵中取出一些米和錢送給元自實,協助他度過眼前的難關,元自實感激零涕,再三言謝才離去。

仙人指點 了悟因果

不久,或許是天意使然,元自實誤入一個神仙洞府中,巧遇一位仙人。他滿腹疑惑的向仙人詢問,何以自己今世累受苦難的原因。

仙人點化他,讓他看到自己的前世是一位翰林學士,因為在職時自恃文學高強,對後進之人十分刻薄,不肯引薦提拔,所以上天罰他這一世愚俗駑鈍,不通文義。

又因為他自視甚高、唯我獨尊,拒絕與人為善、結交朋友,對人不留情面,所以又處罰他這世漂泊,孤立無援、投靠無門。此乃「一報還一報」,報應不爽,沒有什麼虧欠之處。

元自實恍然大悟,心中再無任何怨懟,確切明白了一個人無論做了任何不好的事情,即使是再小的惡事,都會有相對的報應在等著他償還,而且任何人都逃不掉。他之所以有這個機緣能遇到仙人,看到前世因果,正是因為他的「一念之善」啊!

天理昭彰 報應不爽

仙人還指引他搬到福寧的某地居住,並且向他透露:繆千戶三年以後福報用盡,就會遇到災禍,這也是他的報應,逃不了的。

元自實聽從仙人的話,舉家搬到福寧,在清理一間久無人居的廢棄房子時,意外地從地下瓦礫中挖掘出三百兩銀子,這不多不少正是以前借給繆千戶的錢數,老天爺替他歸還了。

元自實明白善惡因果的關係以後,積德行善,他的家境也逐漸改善,就更加努力做好事了。而繆千戶一家人,三年後竟然全部死於戰亂之中,無一倖免,所有家產被掠奪一空,果然應驗了仙人所說的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