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童真

作者:劉超祺 發表:2017-04-19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年

羅大佑創作的時代曲《童年》提到:童年是「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嘴裡的零食,手裡的漫畫,心裏初戀的」是童年的回憶;童年「總是要等到睡覺前,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童年總是)迷迷糊糊的」;童年「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就是「盼望著假期,盼望著明天,盼望長大的童年」。我認為童年是純真的、善良的、天真爛漫的。你認為呢?

性本善與真

孟子認為「人之初,性本善」,我除了認為「人之初,性本善」之外,更認為「性本真」,人若能返本歸真,摒除私利和物質世界對人性的衝擊,回覆人善良的本性去待人接物,世界必然更美好。

本文試圖講一些充滿童真的小學習作,或者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的故事,言為心聲,也看到了童心、童真。小孩子擁有一雙不受繁文縟節干擾的眼睛和一顆不受世俗侵蝕、純潔無瑕的心,因此,他們毫無顧忌,透過語言、文字或圖像直接表達出來,有些真的能觸動人的內心深處,因為人人都應該還有一片童心、童真。如果你覺得你純真的心已經被塵封了,但願你能重拾過來啦!

詩作《福記殯儀館》

我首先介紹我在香港五十多年前在「元朗商會小學」讀四年級的時候的一首詩作,名為《福記殯儀館》。

五十多年前的香港,元朗是一個偏僻的鄉鎮,人口不算多。元朗的街坊都認識「福記殯儀館」,它是位於元朗大馬路水渠旁的一個鋪位。當年,年少的我在「元朗商會小學」讀下午四年級,每天傍晚排隊回家都經過「福記殯儀館」。一天中文科老師教完一首新詩,功課是第二天要交一首詩,我經過「福記殯儀館」,有感而發,不出兩分鐘就把這首詩創作及朗讀了出來,引得同行同學哈哈大笑。第二天也創作不出第二首,就只好硬著頭皮把它交給老師。在課堂上,老師選出一些優秀的作品來朗讀,《福記殯儀館》是第一首,老師認為寫得最好,並朗讀出來,引得全班同學哄堂大笑。

那首詩《福記殯儀館》是這樣的:

《福記殯儀館》小劉超祺

福記!福記!棺材堆到尾,

企都冇得企,食飯坐落地。

註釋:當年的「福記殯儀館」生意非常好,棺材滿鋪子堆積如山,鋪面高於行人路一個台階,員工就坐在門口地上吃晚飯,我本想寫「食飯坐落門口地」,可惜字多了,因此就維持「食飯坐落地」一句。

畫作《中秋節》

我的另一份功課是一幅美術作品,比上一首詩《福記殯儀館》早了一年。

繪畫:《中秋節》小劉超祺

劉博士小三時以《中秋節》為題的一份繪畫功課。我交的是一張黑色的畫紙。

年少的我當時在「元朗商會小學」讀三年級,中秋節前幾天,上美術課時,老師給的家課是繪畫,命題是《中秋節》。以前的中秋節假期是放中秋節當天。當年的中秋節一整天都刮起了狂風暴雨,我向窗外看,白天烏雲密佈,入夜更是漆黑一片,整晚大部分時間就是百無聊賴的向外望。我的畫作就是交一張黑色的畫紙。

第二週上美術課時,老師叫我站起來,質問我說:「你為何交這樣一張紙來?黑漆漆的,什麼也沒有。」

我回答:「當天中秋節刮起狂風暴雨,我們的屋對著一塊塊田,四周漆黑一片。」

「是啊!是啊!當日整日都是狂風暴雨,天空漆黑一片。」很多同學都異口同聲的附和。

老師追問:「如果真是這樣,你應該在白畫紙上塗上黑顏色。」

我回答:「要把白畫紙塗黑,不如交一張黑色的畫紙。」

老師繼續質問:「你在家裡沒有玩燈籠嗎?」

我回答:「沒有,爸爸沒有給我們扎。」

老師鍥(粵音「揭」)而不舍的追問:「你在家裡沒有吃月餅嗎?」

我回答:「沒有,我們家裡窮,買不起。」

老師惱羞成怒,說:「看你都是懶惰,罰站一堂,下星期補交一幅。」

在罰站的時候,我就想:如果將來能當上老師,一定要當一個合情理、明白學生的老師。這事件引發我日後當老師的動機。

回家後把這件事告訴家人,全家人都笑我,就連少我三歲的妹妹都說:「你這麼愚蠢,中秋節就一定要畫賞月、玩燈籠、吃月餅啦!」

爸爸隨聲附和:「連妹妹都懂哩!」

當我長大了,當上了老師,修過教育文憑、教育碩士,明白了這是童真!還未受世俗污染、赤子的童心!

百搭句式

我太太讀小學的時候,每年暑假都要完成厚厚的暑期作業,其中的選擇、配對、填充題都很快完成,唯獨造句最費時,總渴望有一個百搭句能把詞語填進去,就可以很快完成造句功課。小學三年級暑假,一天準備造句,看著一頁頁滿滿的詞語,正感頭痛時靈機一動,出現了:今天,老師教了我一個新詞語,就是______。

例如:

以「毅力」來造句-

今天,老師教了我一個新詞語,就是毅力。

恆心-

今天,老師教了我一個新詞語,就是恆心。

挫折-

今天,老師教了我一個新詞語,就是挫折。

這樣子,什麼詞語都可以套用,真是百搭好用!她正沾沾自喜,卻猶豫不敢下筆,怕老師責怪。太太童年的時候就是不敢冒險,只好默默的繼續造句了。

小學生造句習作

我相信很多小學生都有一些天真的想法,以下是一些網路流傳的小學生的造句,非常有趣,老師批改得也十分精警。

第一題的題目是:一邊……一邊

學生的句子:他一邊脫衣服,一邊穿褲子。

老師評語:他到底是要脫還是要穿啊?

作者解說:學生的心思只集中在滿足句子結構的要求而忽略了句子的意思。

----------

第二題的題目是:其中

學生的句子:我的其中一隻左腳受傷了。

老師評語:你是蜈蚣嗎?

作者解說:左腳只有一隻,「其中一隻左腳」,表示有超過一隻左腳,蜈蚣才有一排左腳,老師回應得很巧妙。

----------

第三題的題目是:陸陸續續

學生的句子:下班了,爸爸陸陸續續的回家了。

老師評語:你到底有幾個爸爸呀?

作者解說:「陸陸續續」表示一個跟一個,老師的回應「你到底有幾個爸爸呀?」亦十分幽默。

----------

第四題的題目是:又……又……

學生的句子:我的媽媽又矮又高又胖又瘦。

老師評語:你的媽媽是變形金鋼嗎?

作者解說:學生的心思又是只集中在滿足句子結構的要求而忽略了句子的意思,將完全相反意思的字彙堆放在句子上,老師的回應「你的媽媽是變形金剛嗎?」亦十分恰到好處。「鋼」應該改為「剛」。

----------

第五題的題目是:欣欣向榮

學生的句子:欣欣向榮榮告白。

老師評語:連續劇不要看太多了!

作者解說:其實學生不明白「欣欣向榮」的意思。怎麼原來連續劇剛巧又有「欣欣」和「榮榮」這兩個角色嗎?

----------

第六題的題目是:好吃

學生的句子:好吃個屁。

老師評語:有些東西是不能吃的。

作者解說:這個情況講出學生通常都會將俗語、書面語和口語混在一起。

----------

第七題的題目是:美食

學生的句子:我最喜歡吃滷肉飯跟貢丸湯,他們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美食,而是......兩種美食。

老師評語:真是謝謝你的數學教學。

作者解說:學生放錯了重點,這句句子的重點是「美食」,而不是「一種」或「兩種」。「他」應該改為「它」。

----------

第八句學生的句子:我都和我的朋友去八方雲集看舞蹈表演。

老師評語:看鍋貼跳舞嗎?

作者解說:表演舞蹈的舞蹈團體是「雲門舞集」,「八方雲集」是餃子店,學生混淆了這兩個名稱。

----------

第九句學生的句子:自從認識他以後,我的人生有了三百六十度的轉變。

老師評語:沒變就是了……。

作者解說:轉三百六十度就是轉一圈回到原來的地方,所以老師說「沒變就是了」,學生的意思應該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即完全改變過來的意思。

----------

第十句學生的句子:我對朋友的要求沒有很高,只要他願意跟我一起花他的錢就好。

老師評語:有這樣的朋友記得介紹給我!

作者解說:學生非常率直,但有些貪心,應該是受了時下不良的風氣所影響。

小學生日記一則

以下是一些網路流傳的小學生的文章,也非常有趣,老師批改得也十分精警。

第一篇是日記。

2月3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一天都沒有出太陽,真不好,爸爸買回兩條金魚,養在水缸淹死一條,我很傷心。

老師評語:我也很傷心,我活了這麼大,2月還從來沒有遇上過一個30號呢!也從來沒有見過不出太陽的晴天,更沒見過會淹死的金魚。

作者解說:學生寫日記的日期和天氣都是抄以前的格式,可惜今次內文有提及到天氣,所以露出了破綻,又碰上二月沒有30日,所以又弄出笑話來;金魚應該是缺乏氧氣窒息而死,學生不明所以,以為金魚死在水中是「淹死」。

小學生作文一則

第二篇是作文。

作文題目:我的家

以下是一位小學生的文章:

我家有爸爸、媽媽和我,每天早上我們三人就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歸。

爸爸是建築師,每天在工地上指手畫腳;媽媽是售貨員,每天在櫃枱前來者不拒;我是學生,每天在教室裡呆若木雞。

我們家三個成員臭味相投,家中一團和氣。但我成績不好的時候,爸爸也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揍得我五體投地;媽媽在一旁袖手旁觀,從來不曾見義勇為,有時甚至助紂為虐。我每次考試成績下來後,80分以下女子單打,70分以下男子單打,60分以下男女混合雙打。

這就是我的家,一個充滿活力的家!

老師評語:這成語應用得老師也自嘆不如!深表同情,你爸媽是打鐵的,你是鐵打的!

作者解說:學生運用四字詞運用得非常自如,完全不似出於一個小學生的手筆,若果真的是出自於一個小學生,就真的是文采非凡,切記要在文學上發展啦!不要浪費了自己的才華啊!

本文的生命智慧話語就是:「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意思是說:人若果能夠心存真與善,樣子也變得娟好、俊俏,外貌也變得端正、溫文爾雅、儀態萬千,環境也隨之變得安泰、命運也變得順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