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後的節氣:穀雨(圖)

發表:2017-04-2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最後的節氣:穀雨
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了。(圖片來源:Pexels)

西曆4月20日或21日節令交穀雨,這天太陽到達黃經30度,當日正午用聖表測日影,影長為古尺五尺三寸二分,相當於今天的1.313米,夜晚觀測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辰的位置,也就是東南方,這時一般為黃曆三月,又叫辰月或蠶月。十二消息卦為夬卦,卦象表示陽氣居多,氣溫已高,適宜人們日常務農。

雨生百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載:「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穀於水也……蓋穀以此時播種。」這裡從雨水開始的「雨」到穀雨的「雨」,同是一字卻有了很大的變化,雨水是由寒冷的冬天轉暖後的初春雨,氣溫低,水霧細綿綿,隨春風飄落,有一寸落地後過夜即凍成冰。從雨水到穀雨已歷時兩個月,春季也已過半,氣溫也穩定了下來,很少出現忽冷忽熱的現象了,這時節,空氣濕潤雨量充沛,極適宜農作物的播種及生長,這時的雨是「雨生百穀」的意思。不過這穀雨的穀字可不是指某一種莊稼,而是糧食作物的總稱,通指我們日常所說的「五穀雜糧」,即莊稼、農作物。

穀雨節分三候。「初候萍始生」,「萍」指的是水面的水生植物浮萍,這說明此時水溫升高,已可滿足浮萍生長的需要了。「二候鳴鳩拂其羽」,鳴鳩就是斑鳩鳥,這時經常能看到斑鳩鳥在田間樹上鳴叫,並不斷用嘴在梳理羽毛。「三候戴勝降於桑」,戴指的是戴勝鳥,穀雨時節桑樹生一長旺盛,時常可以看到戴勝鳥在桑樹叢中飛來飛去。

農諺說「穀雨頭,蠶子頭」,穀雨節桑樹枝繁葉茂,為蠶兒的生長發育提供了最好的食物,蠶農是不會放過這大好時光的。養蠶也是人們謀生的一條重要的途徑。蠶兒生長好,蠶絲產量大,可以為人們提供更多的絲織品。別小看這小小的蠶兒,它曾在中國古代的絲綢之路和其它海陸通街上,織就了七彩紐帶。

穀雨見茶

穀雨時節,正是長江以北地區冬小麥孕穗、抽穗的時期,農諺說「穀雨麥懷胎」,「穀雨麥挺直」,就是這個意思。長江以南降雨量明顯增多,早稻茁壯成長,油菜花結角,大地繁花似錦,景色美不勝收。這時「雨生百穀」,雨水的作用十分重要,「麥怕胎裡旱」,迅速生長的莊稼一定要有充足的雨水補給。古代如遇旱災,百姓只能是聽天由命,而現代社會,隨著科技發展,人們可以依靠各種水利設施,如水庫、水窖、機井等,採取噴灌、滴灌等節水耕作辦法來保證莊稼的需要,獲取糧食的豐收。

清明見芽,穀雨見茶」,清明時茶樹生出嫩綠的小芽,那時採摘的茶葉稱明前茶,芽葉嫩小,產量低。待到穀雨時,小芽長成鮮葉,品質上乘,便於加工採摘,味美形佳,為茶中上品。清同治《通山縣誌》載:「穀雨前採茶,細如雀舌,曰『雨前茶』。」古時將穀雨節時採集的佳品上貢朝廷。《清嘉錄》載:「穀雨節前,邑侯採辦東山碧螺春入貢。」民間此時也是採茶、制茶、交易的大好時機,剛剛上市的雨前茶,碧綠鮮嫩,一杯清香茶,四方品茗人,鮮茶帶給人們的是高雅的品味和享受。

穀雨中二十四番花信風中的最後三信牡丹花、酴糜花、棟花相繼開放,穀雨季節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了,這時的陽光十分充足,氣溫已達20℃以上,人們沐浴著春的溫暖舒適,就要神清氣爽地進入炎熱的夏季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