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带鱼5个令人惊奇的事实(图)

發表:2017-04-20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带鱼5个令人惊奇的事实
皇带鱼5个令人惊奇事实(网络图片)

两条罕见的皇带鱼被海水冲上了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滩,在海洋科学家和公众之间引发了不小的热情。皇带鱼主要生活在深海,很少出现在海面附近,尽管它们被认为是“大海蛇”古老传说的原型。

一条4.3米长的皇带鱼出现在加州欧申赛德的一个沙滩上,而在加州卡塔丽娜岛托阳湾(Toyon Bay)的海滩上,卡塔丽娜海洋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一条5.5米长的皇带鱼尸体。

米尔顿・乐福(Milton Love)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生物学家,他认为这两条皇带鱼的出现只不过是某种巧合。他怀疑,这两条长度惊人的皇带鱼可能是被强大的水流冲到了沙滩上,并因为不断受到摔打而死。

这两条皇带鱼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他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以下我们将盘点关于皇带鱼的5个最令人惊奇的事实。

1.皇带鱼是世界上最长的硬骨鱼类

皇带鱼(学名:Regalecus glesne)在1772年第一次被描述,由于其生活在深海中,因此很少有目击的记录。通常认为它们活动的水深主要在1000米左右。皇带鱼是已知硬骨鱼类中最长的,能够达到17米长,体重可达到270公斤。

这种银白色的大鱼有时候会被称为“鲱鱼王”,因为它们的外表与较小的鲱鱼类似。在英文中皇带鱼被称为“oarfish”,这是因为它们长长的胸鳍很像船桨(oar)。在帕劳,皇带鱼曾经在2000年被印上邮票,那里的人们称其为“公鸡鱼”(rooster fish),这是因为皇带鱼具有修长而且呈红色的鳍条。在中国,由于它们的巨大体型和带状身躯,因此被称为“皇带鱼”。

2.皇带鱼的肉尝起来就像凝胶物质

由于很少观察到活的皇带鱼,因此科学家对它们的保育状态并不了解。它们时不时会作为兼捕渔获被渔民们捞上来。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网站介绍,有人曾经尝试吃皇带鱼,其鱼肉尝起来“既松弛又黏糊”,口感不是很好。

3.皇带鱼以浮游生物为食,对人类无危险性

尽管皇带鱼可能是许多“大海蛇”和海怪传说的原型,但它们其实对人类并没有威胁。皇带鱼的主要食物是微小的浮游生物,其消化系统的开口很小。它们甚至没有真正的牙齿,而是用脆弱的鳃耙结构来捕获浮游生物。

皇带鱼偶尔可以在海面上见到,但科学家认为它们是被风暴或强水流带到水面的,也有可能是由于遇到危险或死亡等原因。一条从海面上冲出来的皇带鱼看起来或许很像吓人的海怪,但其实并不会对水里或船上的人带来什么危险。

4.没有鳞片的皇带鱼

与许多硬骨鱼类不同的是,皇带鱼没有鳞片。它们身上长有疣粒和由鸟嘌呤组成的银色外皮。这种皮肤使它们能适应深海高压的环境,但在海面上就显得十分柔软和脆弱。

5.皇带鱼有能预报地震的传说

在日本,皇带鱼很久以前就在民间传说中出现。与之相关的是另一种较小的皇带鱼:勒氏皇带鱼(学名:Regalecus russelii)。日本人将勒氏皇带鱼比喻为来自龙宫的信使,即“龙宫之遣”。根据传统的说法,如果有许多皇带鱼被冲上海滩,就可能意味着大地震即将到来。

据一些报导,这种说法可能有一定的科学根据。当然,目前科学家并不会使用鱼类来预报地震。Kiyoshi Wadatsumi是在非营利性组织e-PISCO(大气离子地震预测研究组)进行地震研究的科学家,他告诉媒体:“深海鱼类就生活在海床附近,它们对海底断层的活动比海面附近的鱼类更加敏感。”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