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朝核危機失控的最大輸家?(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7-04-2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3月6日朝鮮當局向日本海方向發射了四枚彈道導彈
2017年3月6日朝鮮當局向日本海方向發射了四枚彈道導彈。(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4月20日訊】朝核危機失控的風險迅速上升,正在發展為2017年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危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最近說,朝核危機失控「沒有贏家」,這話固然有道理,但問題是,誰會是朝核危機失控的最大輸家呢?

在國家層面,朝核危機失控的最大輸家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南韓(韓國)。南韓會遭到最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以致經濟全面癱瘓。其次,當然是北朝鮮。但對北朝鮮的普通人來說,這場災難有可能換來一個比現在好得多的政權和制度,甚至有可能換來一個統一和民主的朝鮮。

相比中國和美國,日本反而有可能成為朝核危機失控的贏家。這不僅是因為日本遭遇的直接損失將最小,而且其間接和潛在的收益將最大。南韓經濟和日本經濟的競爭性高於互補性,而遭到戰火重創的南韓,將不得不求日本幫忙,從而給日本經濟帶來機會。美國則不僅會遭遇重大的人員損失,而且將要對南韓乃至整個朝鮮的重建承擔重大責任。當然,美國經濟也有可能從東亞經濟災難中獲益,尤其是從中國陷入的困境中獲益。

因此,我的看法是,中國有可能成為僅次於南韓的最大輸家。對朝鮮問題研究很深的瀋志華認為,統一的朝鮮能給中國東北帶來巨大的經濟機會。而瀋志華沒有說出來的是,冷戰結束後,中國確實有過機會,和美國聯手促成朝鮮統一。那麼,中國現在是不是還有這樣的機會?我認為,既然中國錯過了上次的機會,就不可能不為此付出代價。

付出代價的最大原因,就是中國對北朝鮮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而這正是朝核危機很可能失控的最大因素。這次習近平去美國見川普,兩人會談的一個實質性內容,就是習近平坦承,中國並不像美國人認為的那樣,尤其不像川普(特朗普)相信的那樣,對北朝鮮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因此,中國將誠心與美國合作,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失控局面。中國的這個態度,是習近平講出中國「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而沒有一條理由搞壞」的背後原因。

習近平這樣說,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尤其是讓中國一直鼓吹與美國對抗、並且相信習近平也主張與美國對抗的人大感意外。中國支持習近平與美國對抗的人沒有看到的是,作為政治人物,他可能成為朝核危機失控的最大輸家。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有可能正面臨著他執政以來最大的挑戰。

朝核危機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應該說主要不是習近平的責任,更不僅僅是中國的責任。但歷史就是這樣,總要有後人為前人的罪孽或錯誤承擔後果。習近平現在認識到,他很有可能會成為這個不得不承擔後果的人。這可能是習近平原來沒有想到的。

習近平的麻煩在於,他的兩個對手,即金正恩和川普(特朗普)(特朗普)都有能力做出對他非常不利的選擇,而他對此則沒有太多辦法。金正恩的種種暴行,早已斷了自己的後路,他不怕「死後洪水滔天」,這已經非常清楚。而川普(特朗普)則是美國總統的一個異數,他固然希望自己能成功,但似乎也不怕把事情搞砸,這令美國和許多國家的精英深感不安。

我相信世界上會有很多人為習近平祈禱,希望他能和美國合作,成功地化解朝核危機。我更希望朝核危機的發展,不論代價大小,最終能導致這樣一個結果,那就是徹底打消那些主張中美必有一戰的人的念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