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朝核危機的正確路徑(圖)

作者:韓連潮 發表:2017-04-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化解朝核危機的正確路徑
2017年3月6日朝鮮當局向日本海方向發射了四枚彈道導彈。(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4月20日訊】4月16日,朝鮮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再次發射了彈道導彈,導致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大有引爆一場全面軍事衝突甚至突發核戰爭的勢頭,如何化解朝核危機,走出朝核困局將考驗主要當事國領導人的個人勇氣和政治智慧。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必須解決朝核問題,並將朝核問題作為改善美中關係需要排除的主要障礙和習近平主席溝通磋商;之後他又對北京下了最後通牒:即便中國不配合,美國也決心單方面解決朝核問題。

川普(特朗普)還下令海軍卡爾文森號、里根號、艾森豪威爾號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朝鮮半島海域,作出意欲採取軍事行動的姿態,並派出副總統彭斯前往韓國實地考察。北京方面也反覆勸說朝鮮要面對目前政治軍事現實自我克制,不要繼續進行核試驗及發射彈道導彈。雖然朝鮮本次導彈發射失敗,但這一行為本身無疑等於當眾打了川普和習近平的臉。

毫無疑問,朝鮮半島的核危機主要是朝鮮金家王朝一意孤行堅持發展和擁有核武器造成的。朝鮮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去年以來進行了約30次彈道導彈和核試驗。最近衛星照片顯示朝鮮豐溪裡核試驗場活動頻繁,有分析認為,朝鮮正在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朝鮮從上世紀60年代來以需要發展自己的核威懾力量為藉口,在蘇聯和中國的幫助下獲取核技術。為了掩蓋其發展核武的真實意圖,朝鮮於1985年作為非核國家加入聯合國系統下的核不擴散條約,公開承諾不尋求核武、和平利用核能的國際義務,但私下卻大規模違法研發核武,即便在美國核武1991年完全撤出韓國後、國內出現大飢荒的情況下,朝鮮仍然高速推進核武和彈道導彈的研發項目。不僅如此,朝鮮於2009年宣布擁有核武器之後,一直不停地公開叫囂要首先使用核武器打擊美、日、韓。以上是為什麼聯合國安理會多次決議反對朝鮮擁核,並對其進行制裁的原因。

北京對朝核危機負有難以推卸的責任。中共長期以來向朝鮮提供政治、軍事和經濟援助,包括早期提供核技術。北京是平壤的最大貿易夥伴,朝鮮百分之九十的食品和能源來自中國。尤其是中共半心半意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時常出於政治、經濟利益故意放水,利用貿易為金家王朝非法購買技術設備,讓朝鮮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研發得以迅速發展。

譬如,中共允許朝鮮情報部門在中國設立假公司,通過洗錢獲得技術和設備,破壞聯合國制裁措施;中共自己的中聯部,解放軍總參、總政都有自己從事對朝貿易的幌子公司,他們繞開聯合國監管,隱秘地與朝鮮做生意,非法提供援助。不容抵賴的事實是,去年韓國從海軍打撈到的朝鮮火箭推進器上發現許多重要的零部件是西方公司生產、通過中國公司非法銷售給朝鮮的。中國公司還將一些名文禁止轉讓的軟體技術買給朝鮮,用於生產核武器和彈道導彈。

事實上,朝核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安全問題要遠大於對美國的威脅,金家王朝對中共的背叛和制裁引發的仇恨超過了對美國怨恨。面對自食惡果的困局,中共卻要當甩手掌櫃,將球踢給美國,聲稱朝核問題是美韓問題,北京不是「解鈴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公開反對美國加大對朝的制裁力度,反對使用軍事選項迫使朝鮮棄核,要求重啟動多方會談來解決朝核問題。殊不知這些都是過去二十多年來北京一直堅持而事實證明是完全失敗的做法。

其實,朝鮮瘋狂擁核行為也有其理性的一面。除了維護金家王朝的執政安全外,更主要還是希望利用核實力提高國際地位,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承認,藉此取得執政的合法性。朝鮮雖然先後與167國建交,真正在平壤設立使領館的屈指可數,美日韓法等大國拒絕與之建交,朝鮮在國際上形影相吊,十分孤立。與三八線南邊相比,這一現狀讓金家王朝面子喪失殆盡。

金家王朝原來的如意算盤是,通過雙重對等承認,成為國際社會的正式完整成員,即中、美同時分別承認韓國、朝鮮。但北京為了走出64天安門屠殺困局,單方面與首爾於1992年建交。北京的背叛,永遠失去了平壤的信任,進一步激發了朝鮮擁核野心,造成朝核問題失控。

誠然,美國與朝鮮改善關係,相互承認建交是朝鮮棄核的關鍵。但早在克林頓時期,美國就做過這個嘗試,最後以上當受騙告終。歐巴馬總統執政期間,美國又多次與朝鮮進行雙邊談判,最後不得不放棄,代而用戰略耐心政策來聊以自慰。其失敗原因是,一方面美國堅持先棄核後建交的固化立場,缺乏靈活性和新思維;另一方面國際社會沒有給金家王朝施加足以威脅其生存的壓力,擊垮其擁核意志。

因此,化解朝核危機的正道是,對朝鮮實施全方位的壓力,全面對朝鮮實行制裁,將包括對朝鮮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打擊和斬首行動在內的軍事解決朝核方案作為選項之一放上桌面,當政治、外交、經濟、軍事等壓力到位後,美國與朝鮮接觸,談判承認建交和棄核事宜。與以往不同的是,美國不把棄核作為與朝鮮建交的先決條件。

川普總統及其安全團隊似乎要以新思維來解決朝核問題,北京從自身利益出發,應當跳出傳統立場,不要再用提供「人民生活不可欠缺物資」的藉口來為金家王朝輸血,切斷與朝鮮的一切經濟貿易往來,給美國解決朝核問題方案一個機會。這一以實力保障和平的雙管齊下、胡蘿蔔加大棍的做法是有分寸的,有可能使金正恩就範而不鋌而走險。

無論如何,美國不會允許朝鮮繼續對美國及其區域盟友進行核訛詐,北京對此應作出明智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