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過去家家戶戶都有「天地君親師」?(圖)

作者:中華文化講堂 發表:2017-04-21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他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據說,這就是新年的由來。新年過去也叫元旦。新年所在的這一月叫元月,也叫正月。在《周易》中,正月的消息卦是泰卦,叫做「三陽開泰」,象徵天地交泰,冬去春來,陰陽消長,萬物復甦。美好、吉祥的日子即將開始。

文字負載的意義

幾千年來,這個屬於每一個中國人的節日,從來都是熱熱鬧鬧的,而此時的京都,人流開始稀少起來。在偏遠的鄉下,「年」的味道也在一點點的淡去。

記得很小的時候,家家戶戶過年,最隆重的一件事情,就是堂屋裡的神龕上都會換上新寫的「天地君親師」的牌位,上面還會有「祖德流芳」四個大字,旁邊會有一幅對聯。記得在我們的老家,很多人家常常寫的是,上聯是:「祭祖宗一柱清香必誠必敬」,下聯是「教兒孫兩行正業曰讀曰耕」。神龕的下面,還會貼上一個「福」字。有的人家,下面還會有「餘慶堂」的字樣。

小的時候,對於這一切,充滿了敬畏之心,卻不懂得其中的意思。直到這些年,讀了《群書治要》,才稍有些許的感悟,方知我輩先祖之苦心孤詣,乃通過這一最簡單的方式,傳承五千年中華文化之精髓。

天地化生萬物,乃一切眾生之父母,《易經》云:天地之大德曰生。人乃天地所生,所以張載又說,讀書人要為天地立心。關於君親師,《國語・晉語》云:‘民生於三,事之如一。’父生之,師教之,君食之。非父不生,非食不長,非教不知生之族也,故壹事之。唯其所在,則致死焉。君主、父母和老師,是我們一生恩德最大的人,報答此恩,即使付出生命,也當在所不辭。

天地君親師

記得小時候,過年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天地君親師」牌位面前,焚香頂禮三拜。幼小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意思,只知道拜了,就能得到爺爺、奶奶和那些已經逝去的祖先們的護佑。後來,讀書了,長大了,離開了家鄉,發現城裡人根本就沒有「天地君親師」的牌位,過年也冷清了很多,一時間彷彿悵然若失,失去了「天地君親師」,總覺得少了家的味道。

慢慢的,生活在城市裡,逐漸習慣了城市的生活,幾乎忘記了還有「天地君親師」這回事情,就像一個迷失的孩子,早就忘記了回家的路。

這幾年,因為學習傳統文化、讀《治要》,想起兒時受到的教誨,原來就是在這默默無言的幾個字中,先祖告訴了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教誨。

今年過年,末學再一次在北京的家中掛上了「天地君親師」的牌位,一種久違的感動油然而生,恍然明白,我們的一生,到底為何而來?終於明白,我們一生所學的,不出先祖教給我們的幾個字:「誠敬」、「耕讀」。這一刻,彷彿感受了,先祖的在天之靈,正掉下欣喜的眼淚。

「家有疑難問父母,國有疑難問祖宗」,當我們恭敬地站到「天地君親師」的面前,或許您早已明白,我們這一生,當如何度過。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