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收養華人小孩的現象,重新珍惜自己的根(圖)

作者:陳亭潔 發表:2017-04-21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養 華人 美國 家庭 孤兒
收養華人小孩的美國家庭

【看中國2017年4月21日訊】小時候,會喜歡問自己,為什麼我是臺灣人,如果我可以任意的變成另一種人,會期待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

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常常不喜歡自己的生活,想試著成為另一種人?女孩覺得身材不夠完美,希望和電影裡的人一樣,擠進又窄又貼身的裙子裡;學生覺得現在讀書壓力太大,嚮往大人人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有人不甘心在自己的國家裡,卯盡全力就是要當別人。

但是,也有一種人,他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去留,無法隨自己的心意決定自己是哪國人。

收養華人小孩的現象

在美國學校裡,我看見一個很意外的景象,很多美國家庭會收養華人小孩。起先我以為是單一現象,但後來發現我身邊很多家庭以及數據都顯示如此。

剛到美國的寄宿家庭就是如此,我的「轟媽」(Home Mom)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女性,他在中國領養了一個小女娃,帶回美國之後當成自己的女兒照顧,用美式教育教他英文、教他基本生活,我的「轟妹」就跟一般的美國小孩沒什麼兩樣,和朋友在一起時,流利的英文對話可以持續一個多小時。

除此之外,轟媽出奇的尊重小孩的根,認為將來小孩長大,有權利知道自己國家的文化,所以轟妹小學讀的是中文沉浸式語言學校,讓他們學習自己的語言,從華文老師的身上,認識原本出身的國家。到小孩開始懂事之後,轟媽第一次把小孩帶回中國,帶回原本媽媽的身邊。

我的轟媽告訴我,那次的旅程對她來說是刻骨銘心的,當她看著女孩走進她原本睡過的房間,翻著她還是嬰兒時期的照片,看著她可能在夢中見過的母親,心裏該是多麼震撼?誰能想像一個僅八歲的女孩會如何接受這一切?但是我的轟妹只是很平靜地看著一切,用力地抱了抱生下她的母親,然後轉過頭,對她的養母微笑,因為對她來說,從那刻開始,她有了兩個家。

後來我查了一些資料,得到以下數據:據美國政府相關收養管理機構的統計,「美國是領養中國孤兒最多的國家,從1999年到2010年,美國共收養64,000多名中國孤兒。而在2014年,就有2,040位中國孤兒被美國家庭所收養,佔所有國家被收養總人口的31%。」(參考資料:〈為什麼美國人喜歡領養中國小孩?〉)

至於臺灣孤兒,參考過往新聞,根據美國在臺協會近5年來的數據,「核發給臺灣孤兒讓美國民眾收養案例的移民簽證數目顯示,2006年有187個臺灣兒童被美國民眾收養,2007年184個,2008年則上升到267個,2009也有253,2010最高,有285個。」

認識並懂得珍惜自己的根

「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這是我在這些家庭上看見的亮點。每一個小孩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帶有特殊的意義,無論你認同與否,恭喜你來到這個世界上。

生下我們的媽媽,給了我們外表的顏色,區分了我們的種族,這些先天的基因是我們想改也改不掉的,我們應該做的反倒是珍惜自己的特殊性,時時刻刻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

全世界貧富差距大,多數這樣的家庭,都有一千個不得已的苦衷,又有誰會希望將自己懷胎十月的孩子,白白拱手讓人?這種一心只想讓下一代比自己好的精神,令人心疼與同理。但更重要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那些教育我們的父母,一路從牙牙學語到開始學會穿衣服,他們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教我們。在我們生病時守在一旁的是他們;在我們垂頭喪氣時,真正為我們擔心的也是他們。在轟媽的身上,我看見了不起的包容,當轟妹用她完全聽不懂的中文和我溝通時,我的轟媽卻是笑容滿面地看著我們。

生命是一個不能重來的過程

另外一個來自中國的小妹妹,她的白人母親一共收養了兩名亞洲人,她的哥哥來自臺灣,和我的轟妹一樣,一路以美式教育帶大。有趣的是,這個小女生總是喜歡和我聊臺灣和中國的事,她告訴我中國和臺灣明明就是兩個國家,為什麼要搞得那麼奇怪?

我不禁對這些小孩的想法感到驚嘆,在小孩的眼裡,大人的世界太過於複雜。但往好的方向想,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臺灣,也是一件可喜的事。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惜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我們長大後,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和遇見的人事物不同,衍生出不同的想法和意見,也不難明白有些人希望改變自己的環境,想要脫離原本和自己有關的一切。

不過說實在的,再怎麼改也改不了你的根、改不了你的種族。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會羨慕其他國家的人,羨慕他們的成長環境可以學習比我多的語言。但是,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仍然樂於作一個臺灣人,我以身為黃皮膚的亞洲人感到驕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換日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