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越限越漲 為什麼房產商就是不降價?

作者:宮崎駿 發表:2017-04-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3日訊】最近,中國房地產的新政可謂是連續出現,從北京這樣的首都級大城市,甚至到貧困縣各式各樣的房地產新政層出不窮,據不完全統計,三月份以來,已經有66個地市出臺了限購政策或者限購政策升級措施,新的一輪調控熱點已經從一二線城市向著周邊城市,甚至三四線城市延伸了,全面調控的時代可以說已經來臨了,包括高層都已經給全國房地產確定了總基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但是,為什麼房產商總是不願意降房價呢?面對著如此力度的市場調控,碰到其他的商品恐怕早就降價了,為什麼房產商們寧願用一些五花八門的促銷手段,卻都不願意降價呢?

房價對於開發商究竟意味著什麼?

現在說到房地產的事情,基本上是個人都能夠說出個子丑寅卯來,在一線北上廣這樣的特大城市中,大家紛紛談論房地產的問題,但是對於二三線甚至更小的城市來說,房地產還不算是什麼問題,但是即使如此大家也都在討論著房地產的問題。

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房地產對於中國經濟支撐作用是什麼,也從自身的感覺上能夠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幸福感和房地產的關係,但是,作為房地產這個龐大產業鏈條中最重要的一環,房地產開發商們又是如何看待房地產的?作為中小型房產商,自己並沒有多少囤地的儲備,這樣房價漲上去,自己還有沒有實力去開發下一個樓盤都很難說,怕的是房價如果開始下跌了,自己該怎麼辦?

這個心態可謂是很多中小型房產商的統一心態,因為房子的價格就像股市的股票價格一樣,任何一個投資品都不可能一直漲上去,肯定要有下跌的時候,但是就像股市最為瘋狂的那幾年一樣,誰都不覺得自己是擊鼓傳花的最後接盤俠,所以,都不顧一切的向上面扑去,房價同樣如此,這就是房產商們心中對於房地產的心態問題。

為什麼他們始終不願意降價呢?

關於政策管理的變嚴格了,房地產在中國的地位也開始從「投資品」向居住屬性回歸了,誰都覺得房地產價格應該要回到一個合理的價位去,但是為什麼開發商還是不願意降價呢?

一是對於房價上漲依然存有幻想。由於最近幾年來,房地產的調控其實並不少,所以很多房產商心目中都有一些見怪不怪的思想,覺得市場再壞最多壞一陣,等熬過這段時間就會反彈回去,特別是房產商都覺得房地產對於經濟有著很大的支撐作用,更何況對於廣大一二線中心城市而言,雖然房價很高但是人口還是在流入,只要有人就會有剛需,這麼強烈的剛需之下,房產商依然在賭房地產市場只是暫時的停滯,所以沒必要現在就降價。

二是房地產的開發成本也讓房產商騎虎難下。很多時候房地產的開發有著一種空手套白狼的情況,就是房產商用很少的一筆啟動資金就向銀行申請到了開發貸,然後不用花多少力氣,通過做幾個沙盤,蓋個售樓處就能夠通過預售拿到樓花,然後再用預售的錢去做房地產開發,這一系列的過程幾乎不用花多少的錢,既然成本不高那能不能降價了呢?還是不行,因為問題也同樣存在,因為上面的模式如果要玩通關,必須要拿下囤地這個關鍵點,大批的開發商雖然開發的成本不高,但是囤地的成本很高,甚至有些開發商通過高槓桿拿地,這種高昂的成本讓開發商自己也騎虎難下,如果降價的話,自己就可能無法償還槓桿,最終資不抵債直接破產。

三是開發商和購房者的心理博弈。一直以來,我們總覺得開發商都是無姦不商,但是我們還忘了一件事,這就是房價其實存在著嚴重的多元博弈問題,雖然有些人可以冷靜地看待房地產問題,但是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都存在著一個現象,這就是有房一族和無房一族的心理博弈,對於大多數買了房的人都有著一個很矛盾的心理現象,這就是在自己沒房的時候往往極度期盼中房價下跌自己好買得起房,但是等到自己真正買了房之後,卻又極度盼著買的房子漲價,這樣自己的資產才不會有損失。所以有開發商曾經直言不諱的說過「現在別看喊房價高喊得熱烈,實際上都是沒房的那批人,真正有房的人都在偷著樂,盼著趕快漲了」。所以,在這場心理博弈的過程中,開發商為了維護自己之前樹立的價格預期,都不會願意房價下跌。

四是開發商根本不敢降價。還有一部分原因是開發商根本不敢降價,因為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的所有投資市場一樣都存在著追漲殺跌的過程,一旦降價改變所謂的市場預期之後,開發商就不是降價促銷那麼簡單的事情了,中國人向來的特徵都是買漲不買跌,一旦市場預期被改變,所有人認為房價拐點到來的話,到時候引發房地產價格的雪崩將會是滿盤接輸的下場。輕點的已經購房的人打砸售樓處的新聞還是時有聽到,重則開發商自己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在上面四個邏輯的多重組合下,市場陷入了一種極度詭異的博弈循環中,市場各方都在博弈,這個時候開發商絕對不願意主動降價賣房,硬扛著不動靜待市場的發展才是開發商自己的一種明智的選擇。而對於市場而言,尤其是房地產市場而言,由於房地產對於中國經濟的重要作用,無論是大漲還是大跌都可能嚴重影響經濟,最好的辦法是一點點的扭轉市場的扭曲現象,不斷地從供給側增加供應,最終讓房地產市場回歸到一個合理的水平,這才可能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擇吧。

每日一句,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責任編輯:何雲 校對:文龍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