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組圖)

發表:2017-04-23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空中的朵除了積雲、層雲和卷雲這些常見的形態之外,還有一些罕見的形狀,能顛覆人們的想像力。這些怪雲除了能增添生活樂趣之外,也讓人們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開爾文-亥姆霍茲波浪雲(Kelvin-Helmholtz wave clouds)

這種雲又稱為波狀雲(billow clouds),是因開爾文-亥姆霍茲不穩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指在有速度差的兩個不同流體的介面之間發生的不穩定現象)而產生的。它存在的時間很短,外形就像海邊的波浪。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猶如波浪般的波浪雲。(圖片來源: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專家表示,這種現象通常出現在有風的日子,其空氣密度有所不同,暗示會有亂流發生。

積雲(Pyrocumulus clouds)

火積雲又稱為火雲,看起來像一般的積雲,但由雲層下方表面的強烈暖氣所形成,這些暖氣來自於野火或火山爆發,而非太陽能。

如果火積雲發生在富含水蒸汽的地區,就可能發展成看似一般積雲但較具危險性的火積雲風暴。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美國愛達荷州上空的火積雲。(圖片來源:NASA)

凸透鏡雲(Lenticular clouds)

這種雲通常出現在山區,當穩定、潮濕的空氣湧入山區且遇熱升溫時就會發生。它因為看起來像不明飛行物(UFO),所以又名UFO雲。

當兩層潮濕空氣在山頂沿著相同方向移動時,如果其中有一層干空氣,凸透鏡雲就有可能垂直堆疊,如下圖所示。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垂直堆疊的凸透鏡雲。(圖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乳狀雲(Mammatus clouds)

乳狀雲的外形酷似棉花球或氣泡,是聚集在較大型雲層底部的袋狀雲朵。乳狀雲具有預示性,代表猛烈的風暴即將發生。這種雲朵出現在溫度、濕度和風切(Wind Shear)急劇變化時,可綿延數百英里遠。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罕見的橘色乳狀雲。(圖片來源:推特網頁)

氣象學家表示,一般雲朵的邊緣都很纖細,但乳狀雲的邊緣很明顯,因而形成稠密的圓形。這種雲朵的形狀通常只能保持幾分鐘的時間。

波濤雲(Undulatus Asperatus)

波濤雲狀似層層起伏的波浪,其形成條件與乳狀雲類似,不過前者具有高海拔的風,可使水蒸氣形成波浪和漩渦。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如波浪層層起伏的波濤雲。(視頻擷圖)

夜光雲(Noctilucent clouds)

這種雲是由水冰構成且較為稀薄的雲,顏色為銀白色或藍色,只有當太陽在地平線以下,才可以在深沉的曙暮光中看見它。

稀奇古怪的雲顛覆人類的想像力
在荷蘭天空出現的夜光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