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收入差多少?中國社科院發布報告

發表:2017-04-24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4日訊】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農村綠皮書: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16∼2017)》,綠皮書預測,2017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超過1.3萬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率維持在2.72左右。

課題組成員、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介紹,2016年中國的糧食價格已經明顯下跌,糧食價格基本上與進口價格水平接近。國家對稻穀、小麥實施最低收購價,小麥最低收購價保持穩定,稻穀的收購價下跌2%左右,2017年糧食價格下跌空間優先。他認為,「農民增收相當困難,但是農民工資性收入和轉移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的可能性仍然較大。」

「雖然自2014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斷下降,農民工資性收入增長幅度也持續減少,但是仍然保持增長態勢,估計2017年農民工月均工資水平將提高到3450元左右。」李國祥說,2017年農民工總量保持穩定增長,農民工總量將達到2.87億人,比上年增長1.8%。

另外,農村綠皮書還預測,恩格爾係數將繼續大幅度下降,2017年中國居民恩格爾係數將降到30%以下。李國祥說,「這在經濟學上具有明顯意義,小康社會恩格爾係數將降到30%以下,我們2017年可能會實現。」

據瞭解,《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是由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和國家統計局農村社會經濟調查司共同組織編撰的年度系列研究報告,已經連續發布25年。

不過,也有不少學者質疑這些數據,認為實際的收入差距要比數據顯示的大得多。

根據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的《灰色收入與國民收入分配2013年報告》,2012年中國城鎮居民收入基尼係數是0.501。王小魯認為,考慮到更加懸殊的城鄉收入差距,中國基尼係數應該更高。而中國國家統計局2012年的基尼係數為0.474。

基尼係數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基尼係數低於0.2表示收入過於公平;而0.4是社會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線。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曾在2012年12月公布一份《中國家庭收入不平等報告》。報告稱,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為0.61。

美國密歇根大學2014年4月29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國的基尼係數約為0.55,成為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要解決收入分配問題還要從根源上下手,中國的多位經濟學者在談到收入分配問題的根源時,不約而同地提到中國的體制和利益集團,連李克強也稱「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