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樓夢》賈政看燈謎悲讖語說起(組圖)

作者:黃天辰 發表:2017-04-28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紅樓夢》賈政看燈謎悲讖語說起
在最榮華的巔峰,賈元春娘娘送來燈謎,警告預示賈府的衰敗命運,賈政猜出謎底不勝悲哀。(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2010年,網上看到一則消息,央視玉樹賑災晚會主持人結尾說了句:讓我們下次賑災晚會再見吧!

央視,該算是中共的喉舌吧,如此不吉利的話出喉,能不讓人心驚嗎。

讓人不禁聯想起《紅樓夢》中賈府的命運,一部《紅樓夢》一百二十回,都是圍繞著賈府的興衰在寫,賈元春當了皇上的貴妃,給賈府帶來無限風光和榮華富貴,可是就在他們榮華的巔峰,賈娘娘令太監送來了燈謎,其中暗藏了賈府衰敗的命運。

第二十二回講到元宵節,元春娘娘讓太監送來燈謎,賈府眾姐妹也各作了一個,賈政在賈母處一一觀看。

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

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打一玩物。(賈元春)

從元春的燈謎開始一路看下去,賈政迷惑了,心內沉思道:「娘娘所作爆竹,此乃一響而散之物;迎春所作算盤,是打動亂如麻;探春所作風箏,乃飄飄浮蕩之物;惜春所作海燈,一發清淨孤獨。今乃上元佳節,如何皆作此不祥之物為戲耶?」心內愈思愈悶,因在賈母之前,不敢形於色,只得仍勉強往下看去.直到寶釵的燈謎:

有眼無珠腹內空,荷花出水喜相逢。

梧桐葉落分離別,恩愛夫妻不到冬。打一用物。(薛寶釵)

寶釵的謎底是竹夫人,一種用竹蔑編成的夏季抱著取涼的器具。賈政看完,心內自忖道:「此物還倒有限,只是小小年紀,作此等言語,更覺不祥。看來皆非福壽之輩。」想到此處,甚覺煩悶,大有悲慼之狀,只是垂頭沉思。……又勉強勸了賈母一回酒,方才退出去了。回至房中,只是思索,翻來覆去,甚覺淒惋。

其實,不僅賈府姐妹們詩謎充滿不詳之音,就連榮國府老祖宗賈母的詩謎也特別不吉利:

猴子身輕站樹梢。打一果名。(賈母)

謎底是荔枝,也就是離枝,有樹倒猢猻散之意。就像是賈妃的燈謎: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縱有眼前的榮華富貴、繁花似錦,可都是瞬間即逝。正應了紅樓夢中《飛鳥各投林》最後的一句: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賈母、賈元春的地位在賈府中都算是老大了,出此不祥之言,可見是真的不祥,這一章回已將榮國府的命運明明白白地寫了出來。賈政雖然有所覺察,但卻無力回天。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聯想起眼下,2010年上海世博會花費4000億打造,國內媒體、尤其上海官媒,開足馬力宣傳,掀起繼北京奧運後,又一波「中國崛起」、「民族復興」的狂熱。外交部發言人29日宣布了出席世博開幕式的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名單。據最新數字統計,目前已有246國家和國際組織(其中包括189個國家和57國際組織)將參加開幕式。

這陣勢真的很像賈府在元春當了貴妃之後省親的情景,何等的風光、何等排場,然而,轉眼就成為過眼煙雲,終究落得個「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中共在川震、華北大旱、洪災、西南大旱等大陸天災人禍頻發時,推出新口號,叫做「多難興邦」。如此塗炭中華大地依然嫌不夠,還要加碼才過癮,還嫌中華民族的災難不夠多,可見中共是個什麼樣的邪靈,這才是真正不祥之兆,此言一出,大限已至。

相對來說,央視主持人的希望下一個賑災晚會再見之類的不祥之兆,跟「多難興邦」相比,應該只算是小巫見大巫吧。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