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高校腐敗窩 應付巡視會演戲(圖)

發表:2017-04-3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校腐敗嚴重(網路圖片)
中國高校腐敗嚴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30日訊】中共中央巡視組對內地知名大學的巡視正緊鑼密鼓進行,北京大學、蘭州大學先後自行公布一些案例。4月29日的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大陸高校腐敗嚴重,現有應對手法是在演戲。

據報導,蘭州大學通報的十八起違反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中,主要是公務接待超標、接待酒水消費不明、登記帳不清、違反公務用車管理等問題,並且沒有一個人為此被撤職或者移送司法。北京大學雖然處分了兩名副校長,但也是小罵大幫忙,所點出的問題是隔靴搔痒,無足輕重。

港媒文章認為,本來中央巡視組入駐大學,在巡視完畢之後將向大學進行反饋,並向上級報告。而北京大學、蘭州大學在中央巡視組還沒有反饋之前,先行進行處理,表面上自行清理門戶,所謂執行中央的決定,但實際上不過是棄車保帥,敷衍中央巡視組,其患得患失的用心可見一斑。

文章說,事實上,內地大學的腐敗極其嚴重。以北京大學為例,北大方正的醜聞街知巷聞,有哪個校領導要為此負責?令計畫兒子令谷在北大呼風喚雨,獲得各種禮遇,黑幕至今沒有查清。北京大學招生對那些太子公主等權貴子女的刻意優待,北大為何不調查?反而要拿類似報銷不合理等一些雞毛蒜皮說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逃脫責任?

中國大學表面上一片繁榮,實際上卻是在沿著沉淪的軌跡快速墮落。一方面,管理者愈來愈好大喜功,不惜舉債建設,大興土木,圈地擴建,使大學欠下巨額外債;另一方面,不少學校不擇手段聚資斂財,瘋狂招生,濫發文憑,使大學淪為商業機器。有些大學愈來愈不像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地方,更像是一個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貪污腐化、腥風血雨的江湖幫會。

文章指出,在一切向錢看、向權看風氣的影響下,內地大學人心浮躁,學風浮躁,學術良知和道德操守喪失殆盡。表面上學術論文數量世界第一,但質量卻泥沙俱下,不少科研項目完全變成了騙取經費、用於個人揮霍的畫皮。大學校園散發一股腐敗的銅臭味,而不是濃厚的學術氣息,不僅誤人子弟,而且誤國誤民。

不過,此前也有評論對比民國時期的大學風氣,認為中國大學的淪落,正是始於中共建政之後,特別是以「文化大革命」摧毀整個中國人文傳統價值之後。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