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貿易保護主義威脅亞洲經濟

發表:2017-05-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日訊】聯合國發布的一份經濟和社會報告中警告稱,由於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洲經濟的前景「面臨重大風險」。報告指出,美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的政策尤為令人擔心。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對亞洲的調研報告很大程度上是正面的。亞洲現在佔全球經濟總產量的30%,如果按照現在的趨勢發展,報告顯示到2050年這個比例可能達到50%。

70多年來,亞洲出口導向型增長使數百萬人脫離貧困,出口對象包括美國和歐洲。

聯合國的報告說,由於「外需和全球貿易的長期疲軟」,近年來亞洲的經濟變得更加依賴於本土需求。

聯合國經濟學家預測,亞洲經濟增長率將處在5%左右。2017年,中國作為亞洲經濟的基石將增長6.5%,印度增長7.1%。

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狀況「穩定」,經濟再平衡、重組和去槓桿化(債務)將帶來「新的正常增長趨勢」。而俄羅斯經濟受到油價上漲的帶動也將在2017年呈現積極增長。

但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影響就業和經濟增長,這給普遍的積極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聯合國的報告寫道:「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是大體上積極向好的經濟前景中最大的風險因素。」

報告指出,最近美國貿易、匯率和移民政策的改變以及英國的脫歐談判「增加了全球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對亞洲的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包括中國的商品出口和印度的服務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對中國的貿易和匯率政策態度強硬。不過最近在華盛頓尋求與北京合作制衡朝鮮核武器發展之際,川普也放低了批評中國的調門。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表示,需要解決關於貿易保護主義和「不信任全球化」的辯論。

她說:「亞洲現在佔全球經濟總產量近三分之一。但對全球化越來越大的不信任情緒和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創造了全球的不確定性。」

阿赫塔爾說:「這個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會影響傳統上依賴出口來創造工作崗位和繁榮的亞太地區發展前景。」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表示,增長的全球貿易幾十年來帶來了廣泛的區域經濟效益。但現在全球化正受到挑戰,特別是在美國和歐洲。

但阿赫塔爾說,很難「停止全球化,因為勞動力流動和資本流動已經實行了很多年」。

她說:「所以我希望人們明白,(對全球化)的不信任只是公眾和政治家的小花招,單我們當然要採取適當的政策。」

聯合國報告稱,如果貿易保護主義和全球不確定性繼續上升,主要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可能會下降高達1.2%。

報告指出,儘管亞太地區仍然是「全球增長的引擎」,但面對許多挑戰,增長仍然不足。

委員會指出,收入不平等和白領就業的擴大也會帶來挑戰。

與發達經濟體的支出水平相比,亞洲「在社會保護、融資和覆蓋面方面也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

幾十年來快速的經濟增長帶來的環境破壞也是關鍵問題,經濟增長犧牲了環境。

報告寫道:「亞太地區的發展中經濟體創造一美元的GDP,平均花費的資源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兩倍。沒有被包括在GDP(增長數據)裡的環境破壞和碳排放削弱了這些經濟體的可持續性。」

報告呼籲通過加強治理和問責制度來改善經濟結果。

報告寫道,那些在治理方面表現更好的國家,重視法治、規則,控制貪腐和行政效率的國家,也「更能高效、有效地調動和使用財政資源」。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