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組圖)

一個流傳百年的愛國主義謠言!

發表:2017-05-0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灘公園全圖。
外灘公園全圖。(網路圖片)

歷史上最願意把「華人」與「狗」放在一起相提並論的,並不是洋人,而是我們國人自己,被中共洗腦教育後的結果。

凡是在大陸接受教育的國人,大多聽老師講過這樣一個愛國主義故事:舊中國滿是瘡痍,列強在租借地豎起「華人與不得入內」的牌子,國人如同亡國奴一般活著……很多老師講到此處時,都是汗毛豎立,雙目放出怒火,若是荷爾蒙旺盛的男性老師,額頭上的青筋還會繃起,然後就是吧啦吧啦一大堆的愛國雞湯,而講台下的學生聽得也會滿是悲憤,配合著台上的表演。如果結尾再有個學生起立號召大家唱《義勇軍進行曲》,那將會是極好的愛國主義示範課。

我小的時候也如他們一般天真,「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故事還出現在我的作文裡。許多年後,我開始產生懷疑,外國人一天沒事就想著侮辱中國人,難道是沒事閑的?而且在中國的租借地天天挑釁中國人,不符合邏輯啊,其中必有蹊蹺!前一陣子讀了日人石川禎浩的《中國近代歷史的表與裡》,裡面詳細分析了這個故事的由來,我發現自己又被騙了,這故事是個謠言。

1868年,在上海公共租界內,洋人修建了「外灘公園」,即今天上海的黃浦公園。這是在租界內公共設施,歸洋人的租界工部局管理。這裡需要說一句,當時的租界在法理上屬於外國人擁有的居住地,洋人用現代化的城市規劃與管理模式經營,其發展程度遠高於中國其它城市。外灘公園是中國近代最早的公園,但是建立後對中國人入園有所限制,僅允許外國人入園。限制的緣由沒有明確記載,然而在1919年出版的《上海遊覽指南》中可推測一二:

「此公園建築之初,西人亦本有中外與共之意,因華人既人數眾多,佔其良好之坐位,復因無公德心之華人,箕踞眠臥,遍地吐痰,以致見憎於西人。」

好吧,極有可能是華人素質較低,公德心較差,就像和今天出國旅行時「愛國放水」、「偷馬桶蓋」、「隨地便秘」、「浪費自助餐」的某些國人類似,其行為習慣破壞了公園的環境與秩序,所以被洋人下了逐客令。在1903年,公園將這一限制寫入公園的規則以明文規定,這也許就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謠言的雛形,原文是這樣的:

第一條,自行車及狗不得入內;

……

第五條,除外國人佣僕外,華人一概不准入內;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公園確實不允許狗進入,也不允許普通華人進入,然而將這兩條規定的部分文字單拿出來拼湊在一起形成「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這種「二次表述」與公園規定的原文意思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給閱讀者和聽聞這者造成的衝擊力也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就像今天很多遊樂場的遊戲項目是不允許老人參加的,也不允許攜帶寵物進入,如果你表述為「老人與狗不得參與」,那顯然是在找罵!

但是規定裡確實寫了「禁止普通華人入內」,有種族歧視的味道,會讓華人不舒服。所以在1913年,公園規定作了修改:

第一條,這些公園為外國人專用;

第二條,狗與自行車不得入內;

……

在這個規定裡,「禁止華人入內」改成了「外國人專用」,但這也不行。就像今天「外賓專用通道」也會然國人不舒服一樣,很驚嘆那時候國民的愛國情操,繼續據理力爭。所以到了1917年,公園規定再次修改:

第一條,這些公園為外國人所用;

……

第三條,服裝不體面者不得入內;

第四條,狗與自行車不得入內;

1917年的外灘公園遊園規定。
1917年的外灘公園遊園規定。(網路圖片)

這個表述更溫柔了一些,也體現了公園規定的本意:並非是禁止華人,而是禁止衣裝不整及行為習慣差的人。比如1924年,中共早期黨員楊闇公(楊尚昆之兄)就穿著體面的洋裝進入公園遊玩,而且玩的興奮不已,甚至在日記裡寫這是「到滬來最快活的了」。看來只要是衣著體面,華人也是可以享受公園文明的,這是一種被動式的進步。

到1928年,公園徹底對華人開放,那些對「華人」與「華人特有屬性」的限制被徹底廢除,此事也算有了個相對圓滿結局。然而還沒完,洋人的「傲慢」結束了,但國人的「偏見」卻無法洗去。二三十年代,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華人與狗」已然成為了神聖不可分割的組合,頻繁出現在中共的報紙和雜誌上,甚至在中共的機關刊物上也有記載:

租界以內,最初是不准華人居住的,而「華人與犬不得入內」的標揭,至今還懸掛在外國公園的門上!……所以住在租界裡面的華人,簡直當不得一條洋狗!   
——蔡和森寫於1923年《嚮導》第46期

蔡先生說的有鼻子有眼,然而考察歷史,並未發現華人與狗的牌子曾經出現過。如前所述,租界壓根就沒有把「華人」與「狗」寫在一句話裡。這樣的謠言在不斷發酵,激勵著一批又一批的國人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偉大事業中去。中共建政後,洋人在中國內的租借地基本被掃清,然而中國人對「華人與狗」的憤恨並未結束,甚至出現了「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告示牌,作為實物陳列品在博物館裡展出,可以想像到,這塊告示牌是一塊中國製造的山寨品。1989年,這塊「見證歷史」的告示牌被撤掉,而「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故事,還在廣泛流傳於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之中,一代又一代。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儘管租界當局當初對華人入園有限制的規定,但在具體執行中,並未有嚴格執行。1926年,頗有俠義精神的日人後籐朝太郎,以華人裝扮進入公園,本想和前來勸阻的公園管理者理論一番,但進入後並未有人阻止,園內的印度巡捕僅僅是打量幾眼而並未過問。

好了,現在我們明白了,總願意把「華人」與「狗」放在一起相提並論的,並不是洋人,而是我們國人自己。方法很拙劣,但目的很「高尚」,為了愛國!今天,所謂的「愛國主義」已經成為中共洗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