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本市場暫時平靜 似在醞釀下一次風暴(圖)

發表:2017-05-1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是股票、債券還是外匯市場,追蹤全球各大金融市場價格波動率的各個指標都顯示,目前市場隱含的波動率已經降至非常低的水平,這反映出目前各個大類資產的投資者情緒都較為平穩,市場中也沒有傳出任何值得投資者警惕的負面消息
看似風平浪靜的時期是否在醞釀下一次暴風雨降臨。(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13日訊】過去的一段時間內,全球範圍內各大金融市場的波動率都顯著下降,讓許多投資者不禁開始擔憂,這段看似風平浪靜的時期是否在醞釀下一次暴風雨降臨。

不論是股票、債券還是外匯市場,追蹤全球各大金融市場價格波動率的各個指標都顯示,目前市場隱含的波動率已經降至非常低的水平,這反映出目前各個大類資產的投資者情緒都較為平穩,市場中也沒有傳出任何值得投資者警惕的負面消息。

其中,股票市場的波動率近期明顯下行,特別是美國股市。根據標普500指數期貨市場的數據來看,幾乎沒有機構押注未來一段時間內標普500指數會出現大幅波動。而投資者不僅預期未來幾週美股市場的行情會保持平穩,甚至相信未來幾個月中美股大盤指數都不會出現大幅跳水。

瑞銀集團運營部負責人Cashin認為,目前這種超低波動率的市場環境非常不正常。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美股市場單日波幅都沒有超過1%。儘管近期也爆發出一些地緣政治衝突的消息,但是大部分投資者似乎對這些風險因子不為所動,這讓人有些不可思議,因為許多人看上去都忽視了這些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事件。

近期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後,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沒有出現任何黑天鵝事件,似乎投資者擔心的最後一個靴子也最終落地,全球各大金融市場的波動率也再創新低。許多分析師不禁發問:未來什麼樣的事件才會讓各大金融市場的漲跌波動更加活躍?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Arone認為,從歷史走勢來看,目前全球範圍內波動率不斷下行的行情通常不會以波動率緩步上升的結局結束。相反,通常一個震動市場的大事件會突然爆發,結束這一段波瀾不驚的穩定局面,但是目前來看很難預測這種突發性事件。

黑天鵝事件本身就是絕大多數市場投資者無法預測的偶然事件,通常而言,投資者幾乎沒有辦法事先預防黑天鵝風險,屬於市場整體的盲點。相比之下,當前市場投資者較為關注的一些市場事件儘管會引發市場波動,但是仍然可以被預測和防範,例如,英國公投脫歐事件就是一個市場可以提前做好準備的風險事件。

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Blankfein提醒投資者,長期低波動率的市場環境令人擔憂,目前這種過於平穩的走勢也不是金融市場應有的常態。

此前,市場傳出朝鮮駐英國大使表示朝鮮將繼續開展第六次核試驗的消息,但是全球各大股票市場僅僅小幅回調。其中,標普500指數僅收跌2個點,報2,396點。目前來看似乎朝鮮問題尚不足以成為再次點燃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的風險事件。

不僅如此,追蹤美股市場波動率的芝加哥交易所恐慌指數VIX也跌至10點附近,創下過去十年以來最低水平。外匯市場中,追蹤歐元兌美元匯率的波動指數也下降至2014年以來最低點。債券市場中,利率走勢異常平穩,這種低波動率環境意味著交易員找不到幅度較大的單邊行情。分析師指出,全球範圍內各大金融市場的波動率都在下降,其中美國股市的波動率下降幅度最大。

分析師認為,導致目前美國股市波動率急劇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各大指數都已經接近歷史最高點,同時利率市場沒有大幅走高,而美國貨幣政策仍然較為寬鬆。在去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之後,股市投資者曾經有一段時間擔心美國經濟通脹率會快速攀升,利空美國股市,但是隨著原油價格大幅回落,這種通脹擔憂情緒已經基本平息。

同時,根據最新披露的財務數據來看,美國上市企業的普遍盈利表現非常亮眼,而且美國政壇中的民粹主義勢力正在低頭。上週,美國國會眾議院批准了特朗普總統提出的醫療保健法案,這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在政策改革上已經取得一些進步。不僅如此,為了避免美國政府再次停擺,美國國會最終批准了財政預演算法案,這也顯示美國國會中政策改革的環境較為有利。地緣政治方面,朝鮮問題也沒有成為引發市場恐慌情緒的宏觀事件。

美銀美林全球股票衍生品研究部負責人Bowler認為,導致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降至歷史低點的不僅僅是一個單一因素。許多投資者和分析師喜歡用一個單一因子來解釋金融市場的異常現象,但是造成這種低波動率環境的原因是多個因素的合力效應。其中,大部分平穩市場波動的因素都指向全球範圍內疲軟的經濟增長環境,而且全球各大央行仍然極力支撐金融市場價格不會突然大幅下跌。不僅如此,這些因素之間還會形成互相反饋的路徑來彼此強化。

今年四月,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結果出爐,當時全球金融市場曾經陷入短暫的恐慌狀態。相比之下,僅僅過去了一個月,如今市場投資者似乎已經完全忘記了這些政治風險因素。上週日,馬克龍成功當選法國總統,投資者似乎再也不用擔心極右翼民粹主義浪潮會席捲整個歐洲政壇並威脅歐元區的完整性。

KKM金融公司總經理Deming指出,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美國大選結果剛剛公布之後,儘管全球金融市場普遍出現大幅回落,但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各大金融市場就從這種衝擊中平復,抹去了幾乎全部跌幅。大部分市場投資者已經能夠平靜對待這些政治事件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並積極抄底。

在過去兩年中,全球金融市場的彈性越來越強,市場投資者也能很快反向交易來抵消突發性事件對市場的衝擊。分析師指出,這種趨向於平衡的市場環境是非常稀少的,股票市場幾乎沒有持續性的單邊下跌行情,大量買盤拖住股市大盤緩慢向上。未來,如果出現一個打破這種平穩局面的事件,最開始市場投資者可能想要抄底,但是這個風險事件可能會再次衝擊市場信心,讓投資者開始懷疑市場是否能夠消化這種衝擊。隨著市場參與者的信心開始瓦解,全球各大金融市場的波動率也就會見底回升。

儘管恐慌指數VIX是1990年才推出的,但是分析師在計算歷史股票數據後發現,從1928年以來,只有3%的時間裏標普指數實際波動率低於當前恐慌指數的點位。從統計學角度來看,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市場狀態,這一波平穩的行情已經創造了美股市場波動率的歷史記錄。

作為全球範圍內知名度最高的波動率追蹤指數,恐慌指數VIX是根據芝加哥交易所掛牌的看漲期權價格和看跌期權價格計算得出的,反映了標普500指數的隱含波動率。當短期內市場預期不會爆發任何黑天鵝風險時,市場投資者不願意花錢買入看跌期權來對衝風險。不過,恐慌指數VIX不斷下探的另一個原因或許是投資者開始通過其他衍生品來對沖投資組合下跌的風險,而不是使用基礎期權等傳統的對沖工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