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同九二共識 臺灣無緣「一帶一路」(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5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政策協會民調公布記者會中,臺灣政界人士強調了臺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兩岸政策協會民調公布記者會中,臺灣政界人士強調了臺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5月15日訊】 (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之際,最新公布的一項臺灣民調顯示,七成臺灣民眾不認同「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同時,也有臺灣學者說,不認同「九二共識」,臺灣無緣加入北京的「一帶一路」。

據《中時電子報》消息,中國大陸5月13日和14日於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要求有關單位做好籌備工作。這將是大陸繼去年9月在杭州主辦G20峰會之後,再次舉辦大型的國際高峰會議,目前已有近20個國家的領導人表示會出席。

北京5月14日召開「一帶一路」峰會的同時,臺北和高雄分別舉行了與兩岸關係問題相關的公開活動。臺灣「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最近的一項民調。高雄國立師範大學則召開名為「一帶一路下的高(雄)廈(門)民間合作論壇」。

一帶一路涵蓋了65個國家,土地面積佔全球的41.3%,人口數佔全球的66.9%,經濟總量佔全球的38.2%。其經濟總量或許不如G20佔全球85%來得大,但人口數量相當,發展潛力很大,更重要的是,彼此土地相連,可以經由陸路的交通建設串聯成一氣。

有些人對於一帶一路的理解就是交通建設,但這只是起步,大陸將會以沿線的中心城市和海港口岸為依托,與地主國共同開發各種經貿和產業園區,是一個大自由貿易區的概念。

臺灣在不接受中方的「一中前提、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當然無緣此一項目。目前,兩岸關係冷對抗,臺灣不可能受邀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進不了亞投行,只能是個路人甲。

兩岸政策協會民調顯示 7成臺灣民眾不接受「九二共識

據美國之音報導,兩岸政策協會最新民調顯示,針對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52%的臺灣受訪者認為是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34.6%的受訪者認為,是指「一個中國的各自表述」。而如果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則高達7成臺灣民眾不接受這樣的「九二共識」。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始之前,陸方就不斷干擾臺灣出席今年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對與這一連串的事情,71.9%的臺灣民眾認為,臺灣不應讓步,為此而接受一個中國的所謂「九二共識」。

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範世平教授說:「臺灣民眾這次把臺灣無法參加WHA的責任放在中共身上,是中共的打壓造成了這樣的局面,而不能歸咎於蔡政府的努力不夠。對於九二共識的問題,52%的臺灣民眾認為,大陸強調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不是一中各表。所謂一中,國際社會大部分人認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如果九二共識不是一中各表,而只是一中的話,臺灣絕大部分民眾其實是不接受的。」

據悉,高雄「一帶一路民間合作論壇」的主辦方,有國民黨孫文南院和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南臺灣產業聯盟協會以及中國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

臺灣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會上表示,只要臺灣普遍的社會認知不認同所謂「九二共識」,「一帶一路」的大門很難對臺灣敞開,臺灣和大陸地理鄰近,運輸和交易成本較低,優勢互補賺世界的錢本應順理成章。但一直以來,提及「意識形態」,就是兩岸關係的死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