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撤駐臺代表處 陸方「帶路效應」持續擴大(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9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2017年5月18日主持記者會(圖片來源:VOA)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2017年5月18日主持記者會(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7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5月17日證實,斐濟駐臺代表處撤離臺灣。臺灣外交空間現狀繼續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據中央社消息,臺灣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表示,斐濟共和國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Fiji Trade and Tourism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R.O.C.)代表鄔凱瑞(Representative Karai Vuibau)接獲其政府訓令,將裁撤駐臺代表處,已告知外交部。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處(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則不受影響。現任駐斐濟代表是邱太欽。

自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在2016年12月下旬與臺灣斷交後,臺灣目前僅剩下21個邦交國,上週三(5月10日)太平洋島國斐濟駐臺代表處突然撤離。

臺灣外交部5月1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數家媒體繼續就斐濟駐臺北辦事處撤館一事提問。臺灣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兼發言人王佩玲說:「我已經是訊息發布的尾端,我是在相當一段時間,就已經知道這件事情,我也知道是5月10日。」

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外交部必須說明斐濟撤館的原因,臺灣人去斐濟玩的也不少,臺灣對斐濟不會太陌生,斐濟選在這個時間撤出,是經費考量,還是亞太戰略布局改變,還是因為認為駐臺代表處沒有功能而裁撤?這一定要清楚說明。

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在解釋原因時指,斐濟代表處撤離臺灣是出於斐濟國家較小、經費有限及其地緣政治等原因,臺灣外交部對此亦感到遺憾。他還表示,臺灣目前不考慮撤離駐斐濟代表處。

鄔凱瑞表示,斐濟是在通盤檢視其派駐全球的各館處後,做成上述決定。臺灣外交部對斐濟政府此一決定表示瞭解。

外交部表示,會於斐濟駐中華民國貿易暨觀光代表處處理撤處事宜期間,提供必要行政協助,並已提醒斐濟代表處妥為處理包括遣散臺灣籍僱員在內等相關行政事宜。

 5月16日,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JosaiaVoreqe Bainimarama)率團前往出席一帶一路國際高峰會
5月16日,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JosaiaVoreqe Bainimarama)(中)率團前往出席一帶一路國際高峰會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月17日在記者會上亦被問及此事。她表示,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反對任何與中方建交的國家與臺灣保持外交關係。至於媒體問到斐濟代表處撤離臺灣是不是因為大陸施壓所致,華春瑩則未有作答。

斐濟撤館消息出現在蔡英文執政一週年前夕,此事在臺灣政界引起不少波瀾,就連民進黨的幾位立法委員也反應異常激烈。林俊憲委員週四在立法院說:「這個沒有意外,中國對臺灣的打壓沒有意外。這個問題應該問北京當局。你們這樣做,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持續這樣打壓臺灣,能夠做到你要達到的目的嗎?只會讓臺灣民眾對大陸的厭惡感劇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兩岸關係需要重新思考。我個人認為有四個條件,我們才能夠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政治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臺灣未來的走向只能讓我們臺灣兩千三百萬人自行決定。這四個條件,大陸可以接受,我們就接受大陸所謂的九二共識。為此,我們要鼓勵交流、和諧互助、珍惜兄弟情誼。不可以打壓我們的國際空間,這包括斐濟這個例子。」

據悉,兩岸與斐濟的關係多年來呈現出拉鋸狀態。1971年,臺灣在斐濟設立商務代表團、1975年大陸與斐濟建交,而臺灣於次年撤回了代表團,改設「亞東貿易中心」。1998年,該中心更名為「臺灣駐斐濟共和國商務代表團」。

1996年10月,臺灣與斐濟簽署相互承認聯合公報後,斐濟於次年在臺灣設立「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2006年,大陸與斐濟宣布建立「重要合作夥伴關係」。近日,在北京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JosaiaVoreqe Bainimarama)亦率團前往出席會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