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似將低調度過就職週年(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17-05-19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9日訊】蔡英文執政一週年前夕,臺灣國民黨中央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使民眾福祉嚴重受損。蔡英文府則表示,在中國大陸「負面作為」之下維持了現狀。有學者認為,兩岸關係突破尚需時日。

在野黨抨擊

蔡英文執政一週年前夕,臺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星期四舉行記者會,全面介紹兩岸關係現狀。國民黨中央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星期五舉行類似活動,抨擊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及其後果。

明天(5月20日)是蔡英文總統主政一週年,胡文琦說:「蔡政府上任一年來,唯一的兩岸成績,就是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凍,進而對臺灣的外交、經貿發展造成嚴重影響,也因此讓臺灣人民的錢包因此受凍。」

胡文琦談到陸客減少對臺灣的經濟損失時說:陸客平均消費能力最高,每天大概227.58美元,停留時間也最久。今年第一季度,臺灣減少321億元觀光收益」。

執政黨業績

不過,臺灣行政院新聞傳播處5月18日新聞稿,援引院長林全當天的話說,2016年下半年以來,臺灣出口、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等指標「均呈現持續改善現象」。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星期四例行記者會上說,一年來中國大陸堅持對臺設置「政治前提」,官方互動和交流受阻。面對陸方「負面作為」,臺灣「不挑釁」,並且持續釋出善意,堅持「維持現狀」。

「不為民調工作」

媒體援引蔡英文總統日前的話說,她不是為民調而工作。連日來,臺灣有各類民調推出。聯合報援引民進黨19日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就任至今,不滿意度為54.2%,滿意度42.2%。不過,在蔡英文的整體支持度方面,支持者57.4%,不支持者37.4%。

臺灣TVBS民意調查中心5月5日至12日所作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28%,不滿意度56%。20-29歲年齡段中,滿意度為40%,不滿意度43%。兩岸政策方面,52% 不滿意,34%滿意。

不過,「兩岸政策協會」大致同時期的調查中,蔡英文支持度55.95%,滿意度為40.8%。67.7%民眾認同蔡英文提出的「三新主張」。

突破過程漫長

林若雩是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她對美國之音說,突破兩岸目前現狀,希望還是有的:「我堅信是有的,只是有沒有心去做而已。就是說,中國大陸好像把一切的過錯都怪蔡英文,但是蔡英文揹負選民的期待,不可能去接受‘九二共識’。要想尋求共識,必須花點時間,有點耐心吧。不是用這種威脅的方式逼迫她。高壓的方式並不是一個恰當的方法,溝通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不需要急於一時啦。」

展望5.20以後兩岸關係,台海能否在「九二共識」上有所突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82.2%的民眾贊成面對中國大陸壓力,未來繼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71%民眾認為,臺灣不應該為參與世衛大會,而承認內涵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

與弱勢孩子同樂

臺灣總統府說,5.20正值週末,當天將安排弱勢孩童參觀官邸與蔡英文總統同樂,也象徵總統團隊關心弱勢,重視社會福祉。

今日新聞說:近期蔡英文民調低迷,加上各種改革政策引起在野黨反彈,外界也因此對蔡英文沒有舉辦就職週年相關活動非常好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