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裡可以看出清華學子發展後勁不如北大(圖)

發表:2017-05-21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校 圖書館 借閱排行榜 清華學子 金庸武俠
金庸作品是清華學子最愛借閱的圖書 ( 圖片來源: 公有領域 )

【看中國2017年5月21日訊】從清華大學的榜單可以看出,武俠、科幻、通俗歷史等讀物,在學生中很吃香。2016年該校圖書館外借圖書排行總榜單TOP10,為《明朝那些事兒》《三體》《天龍八部》《平凡的世界》《冰與火之歌》《圍城》《鹿鼎記》《笑傲江湖》《數學分析習題集題解》《倚天屠龍記》。看來,金庸、路遙、劉慈欣、當年明月都是清華學子的真愛,金庸作品更是清華學子最愛借閱的圖書,前15名中竟有5本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更位居總榜第三。

而在北京大學,學生的圖書館借閱呈現另一番景象。其2016中文圖書外借排行榜前10位,包括《心理學與生活》《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幻夜》《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自殺論》《動物莊園》《人的發展論》《長恨歌》。除了《人的發展論》和《長恨歌》,其餘均為引進版社科讀物,國內作家在北大這裡不太受寵,只有王安憶一人挺進前十。

按照閱讀報告,復旦學子的趣味跟北大相似,但更偏愛本校學者的著作。比如文學類中,王運熙、朱東潤作品常年名列前茅;政法類中,畢業於復旦法律系的瀋宗靈《現代西方法理學》也佔據一席之地。

上海交通大學的圖書借閱榜理工科趣味濃厚,《明朝那些事兒》《人類簡史》等通俗歷史讀物位居前列,緊隨其後的是一串諸如《Python基礎教程》《矽谷之謎》等數據類、工具類書籍。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交大全校師生電子圖書下載量接近紙質圖書借閱量的10倍。在20多萬次的檢索之中,穩居前三的是Python、matlab、數據與建模,展現出濃厚的理工特色。

大學學子如何看待這些榜單,他們的閱讀是否與其重合?經過對多位大學生的採訪,發現文學讀物確實是很多人的首選。北京農學院農村區域發展專業大一學生郭新穎說,她最近看過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余華的《許三觀賣血記》、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嫌疑人X的獻身》,「我喜歡很爽很放鬆的閱讀。」

中國人民大學鄉村中國讀書會會長秦智然有些困惑,讀書會原本推薦的讀物都是鄉村中國研究等專業讀物,比如費孝通的《鄉土中國》、黃宗智的《華北的小農經濟與社會變遷》,以及《農夫哲學》《文人法學》等。但現實是,面對學業壓力,不少學生不再習慣閱讀學術專著,而習慣從網上下載文獻,專業艱深的閱讀在讀書會開始變得式微。因此,最近讀書會推薦的讀物已轉向為文學書,其中一本為海明威的《流動的盛宴》。

一些學生則對借閱排行榜不以為然,認為不能全面反映大學校園的閱讀,畢竟閱讀是很私人的事情。中國政法大學大一學生陶力文稱自己是非典型的法學生,他最近迷上了王小波小說、民國大學者的散文以及唐宋話本小說。就在昨天,他書包裡揣的書包括王小波的《黃金時代》、葉嘉瑩的《唐宋詞十七講》、清代瀋複寫的《浮生六記》。陶力文自曝,熱愛閱讀更多得益於兒時家裡那個大書櫃,而像他這樣熱愛閱讀的在大學裡並不佔多數。

首都師範大學大學生閱讀俱樂部理事長王海英也說,該校同學正在閱讀的大多是各院系班主任推薦的書目,可以說各有特色,不盡相同。大學生閱讀更多與專業相關,但興趣很寬泛,像王海英學的是化學專業,但他正在讀的一本書是《西方哲學史》。

這份讓大學學子有所爭議的榜單,圖書館業內人士卻並不感到意外。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劉春鴻分析,剛進入大學的學生很多閱讀都是滿足好奇,因為在初高中階段,他們被學校、老師管得死死的,所以到了大學就會一氣兒看那些以前不讓看的書,像《盜墓筆記》《誅仙》,還有金庸的武俠小說都屬於這種情況。同時,那些滿足知識層面的社科讀物,都是通識教育的一部分,因此這類書的借閱率也比較高。「這說明大學生充滿了激情,還是積極向上的。」

北京大學圖書館研究館員、《大學圖書館學報》副主編王波從心理學的角度比對不同學校的閱讀報告,他發現北大借閱榜TOP30中有《心理學與生活》《解憂雜貨店》,清華榜TOP30中則有《社會心理學》《為什麼我們如此不安》,「這很有意思,說明兩個學校一貫相愛相殺,在學生心理方面也出奇地相似。」王波認為,兩所學校的學生都有心理方面的困擾和不安,只是清華學生尋取慰藉和解惑的圖書比較嚴肅,北大學生選擇的圖書偏重於科普。

至於大學生愛金庸、愛武俠,王波為之點讚。他認為,金庸的武俠小說超越雅俗,早已被確認為經典。他分析,「金庸小說裡最不缺的就是英雄、浩然之氣,這和清華的氣質很吻合。」相比之下,北大這樣的綜合性大學,女生對武俠天然排斥,男生估計在初高中階段就把金庸讀完了,所以在閱讀數據中顯示不出對金庸的偏愛。

不過,王波直言當前的閱讀狀況不甚理想,手機對深度閱讀干擾太多。但他相信,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意志力的學生越能脫穎而出,成為優秀的學者、科學家、企業家、演藝家等。他結合自己的閱讀經驗支招,「我特別推崇‘讀罷一人是一人’的讀書方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