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有5個神奇好處(圖)

發表:2017-05-25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圖片來源:pixabay)

當第一粒咖啡豆被採摘、烘焙、研磨,沖泡出醇香飄逸的熱咖啡時,這個被譽為最浪漫的發明開始在全世界蔓延。

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消耗咖啡4000億杯,每秒就有1.4萬杯被喝掉。中國人對它的熱情始終不高,每年人均只喝掉5杯左右,還有很多人一提起“咖啡因”就如臨大敵。

專家,帶你找尋一杯咖啡中的健康魔力。

喝咖啡誤區

一、咖啡因有害身體

很多人認為咖啡含有大量咖啡因,喝多了易導致心率加快、睡眠紊亂、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還可能引起中毒。

專家解釋,咖啡因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前提是“過量”。咖啡中含有200多種物質,除了咖啡因,還有多種營養成分,把咖啡和咖啡因劃等號,就冤枉咖啡了。

二、喝咖啡會上癮

英國研究發現,對中樞神經系統來說,咖啡因是一種刺激物,經常喝咖啡,身體可能產生輕度依賴,如果突然不喝,會出現頭疼、疲勞、焦慮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癥狀。

但這些癥狀持續幾天就會消失,不會像其他藥物一樣有成癮危險,不會對身體和精神健康造成傷害。

三、熱量高

這其實是速溶咖啡搗的亂,速溶咖啡基本不是咖啡,其咖啡含量低、添加物多。很多速溶咖啡中添加了植脂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

四、導致骨質疏鬆

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胡大一教授曾與前世界心臟聯盟主席馬里奧·馬拉奧等專家合寫過一本書《咖啡無罪的101個理由》,為咖啡平了反。

人體中大約含有1100克鈣,其中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因此不會因為喝咖啡利尿而減少骨鈣量。

純咖啡的5個好處

專家常說的咖啡是指純咖啡,就是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質的咖啡。它熱量很低,還含有多種營養物質,適量飲用對健康有好處。

1、降低癌症風險

發表在美國《臨床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使患原發性肝癌的風險降低40%。還有研究稱,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

2、增強記憶力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高級營養師傑克林·倫敦博士表示,適量攝入咖啡因對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都有好處,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3、保護心血管

韓國科研人員通過對2.5萬受試者研究後發現,每天喝3~5杯(每杯約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低。

4、預防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2.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5、有助於長壽

美國印第安納醫藥大學兒科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顯示,堅持喝咖啡的人死亡率比普通人低。

海南長壽之鄉澄邁縣盛產咖啡,人均預期壽命為77.79歲,比全國平均壽命長6.59歲,這裡的長壽老人都有喝純咖啡的習慣。

這樣喝咖啡最健康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

選擇純咖啡

如果是自己在家製作,可以購買咖啡豆現磨,或直接購買咖啡粉,然後用熱水沖泡。

一克咖啡粉沖15毫升或18毫升水是最佳沖泡比例,不習慣喝純咖啡的人可以少放些咖啡,多放些水,逐步適應。

如果很難適應,可少加一點糖或鮮奶,但不要添加奶精。如果在咖啡館喝咖啡,最好選擇不加奶精和糖的美式咖啡。

每天不要超3杯

《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對咖啡因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健康人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國內不少專家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每杯約200毫升)。

上午是最佳時間

美國神經科學家計算出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在上午9:30~11:30。這是因為咖啡因與人體中的一種重要激素皮質醇發生相互作用的效應,在這段時間內達到最優狀態。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空腹飲用咖啡,也不要在晚餐後喝,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特殊人群飲用禁忌

英美多項研究稱,孕婦要減少咖啡攝入量,每天不要超過2杯;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盡量不要一早起床就喝咖啡,避免血壓快速升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