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瑾姑娘,我敬你是條漢子(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7-05-25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21是浙江大學120週年校慶
5.21是浙江大學120週年校慶 (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7年5月25日訊】5.21是浙江大學120週年校慶,身為浙大學子的浙江電臺主持人魯瑾姑娘,寫了一篇《我的牛逼母校今天120歲生日,天了嚕!全世界都跳起了廣場舞!》,在這麼一個嚴肅的省部級慶典上,魯姑娘的文章顯得十分不嚴肅,就好像喜慶祥和的婚禮現場,前女友走了進來。

魯姑娘的文章是令人尷尬的,本來眾人都沉浸在浙大已屹立於世界名校之林的喜悅中,畢竟帝國大廈的燈都為浙大校慶亮了起來,還有黃浦江、錢塘江的燈以及武林廣場的音樂噴泉都為浙大校慶亮了噴了。而你的文章就像手握彈弓的調皮孩子,一一將那些燈泡射滅,在我看來,這是勇敢的行為,魯瑾姑娘,我敬你是條漢子。

魯瑾在文中說,;;「一個世界聞名的高等學府120週年大慶,看不到任何有關科技改變世界,關注人類未來,堅守精神獨立性的理念,你在舞什麼?所以,今天我也不去母校添堵了,畢竟我一分錢都沒捐……慶典可以了,你們慢慢介紹前排領導。;;」不難看出,魯瑾這篇文章其實想強調三點,一是大學的社會責任感,二是大學的獨立精神,三是對待所有的校友應一視同仁,不論捐款多寡。抱歉的是,這三點大學都沒做到,學生們沒把當年的學費要回來已經是對母校最大的愛了。這三點裡,其實最重要的是大學的獨立精神,能做到這點,其他兩點都不成問題,只可惜,前排就座的各級領導已經說明瞭一切。

我也是參加過校慶的人,2001年我讀大一時,恰逢母校百年校慶,全校上下,一片歡騰,而我們,也在食堂領到了一份折扣力度很大的餐食,我還去可口可樂公司拉來了幾百瓶免費贈飲的贊助,可即便如此,也無法沖淡我心頭的陰霾:同班一個北京來的同學開心的告訴我們,他只考了四百多分,而我們是六百大幾十分。我發現校慶套路幾乎一樣,先發布邀請,歡迎各界各路校友返校慶賀,當然,這種撒網式的邀請是針對普通校友的,對於位高權重家大業大的校友,是要單獨邀請的。後來這種風氣傳到了小學,很多小學過校慶,也會邀請知名校友返校,只不過這些知名校友,多是考上了知名中學的學生。

校慶如果作為一種儀式,當然有其社會功效和教育作用,按照社會學家塗爾干的看法,儀式的功能在於凝聚社群、增強團結和強化認同。而這種凝聚、團結和認同,是需要一個身份平等、地位平等的基礎,在母校面前,所有的人都是學生,沒有職業、收入、地位、行政級別的差別。在這一點上,南京大學做的挺好,在其百年校慶接待活動中,南京大學提出了;;「只認長幼不認尊卑;;」、;;「序長不序爵;;」的準則,這才是以校友為本位的正經校慶。

按照中國的習慣,大學一般會在整十年的時候舉辦大規模的校慶活動。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校長都能趕上這種事,所以也有逢五年就辦校慶的,而校慶活動在某種程度上,則成了學校領導展示其政績、與官商高層社交的工具。所以這才有了富豪校友,這才有了領導幹部在前排的排排坐。這次浙大校慶列了一些知名的企業家校友名單,我看了其中一位校友的簡歷,在他的求學經歷裡除了浙大,還有復旦大學高級工商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中央黨校本科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清華大學私募股權基金專業學習、北京大學國學班學習、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專業博士學習等等。這麼說吧,他要不是花錢買的,我就賠他十年學費。他們有這麼愛學習嗎?當然不是,但是上各種學習班,除了能拿個證貼金,更重要的是可以交往到各種各樣的官商資源,進而為自己謀取更多的利益,而大學在這其中,只拿到了一點點學費,所以,我問問你大學,你跟夜總會的區別在哪?給錢就能進去玩嗎?你好歹也學學青樓,搞個騎樓賽詩,也算入學考試了。

魯瑾的這篇文章,自然會招來不少罵聲,這是當前這種教育的產物,對於這種教育,有個家長深惡痛絕,;;「生個孩子讓你去洗腦,我還不如直接生個傻逼;;」。面對罵聲,魯瑾在文末評論區貼出了聲明,;;「不得不聲明兩點:一是微信公號只能放出100條評論,後面的放不出來了,那些罵我的別以為我沒種不放。這條我撤回了一條誇我的才放出來。二是雖然我覺得合併前後不重要,但用不著懷疑我的老浙大身份,以此來說我酸,路甬祥簽的畢業證書。還有,我不醜,過的也挺好,沒有遭遇家暴,目前依然處於上升期,不勞費心,嘿嘿。;;」這也是我覺得佩服她,說她像個漢子的原因。

支持魯瑾的也大有人在,一位網友留言說,;;「因為校慶,身邊一個一個畢業於浙大的、孩子在浙大的、在浙大進修過的、花大價錢上過浙大的課的或者跟這所學校有任何千絲萬縷關係過的……都冒泡出來,大有;;」我已經潛伏夠了;;「的舒展。就算浙大是有點名氣,上述這些,不說自己曾經浙大還好,說了倒使浙大不過如此了。校慶沒有打動到魯瑾,更沒有打動到各位看客,除了昨晚交通管制不得不繞道而在玉古路被堵走得很不爽之外。為魯瑾的實話實說點讚。;;」當人們還沉浸在世界名校的夢幻裡時,這是普通人感受到的現實。

每逢校慶,大家都要把校訓拿出來把玩一番,校訓代表的是一個高校堅守的價值觀,決定一所高校聲譽的,不是它成立了多少年,而是它對自己價值觀的堅守和落實。1948年,北大建校五十週年,胡適在演講中批評了那種;;「想用年歲來壓倒人;;」的辦學做法。光有一個牛逼閃閃的校訓和一個長長的校齡是沒有用的,校訓再牛逼光鮮,不也得聽教育部的嗎?前陣子教育部部長給各所高校訂製了新的校訓:培養又紅又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接班人。這個新校訓是不會刻在石頭上取代各校之前的校訓的,它是要刻在你們的腦子裡。

臺灣作家楊照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日本京都大學用批判學校、批判校史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學校的驕傲與敬意。;;」他在京都大學百年校慶之際訪問這所學校,發現幾乎所有與;;「京大百年;;」主題相關的信息,一半以上都是批判性、反省性的。浙大老校長竺可楨提到校慶時也認為校慶的目的是;;「檢討過去,策勵來茲;;」,可惜他們只願意回憶老校長給他們帶來的榮光以便借光沾光,卻不願按照老校長的精神指示;;「檢討過去;;」。舉辦校慶,已成了躺在昔日的榮光裡睡大覺的溫床,而不是反思過往砥礪前進的精神動力。

在我眼裡,除了要敬魯瑾像個漢子之外,還有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的中國留學生Yang Shuping,也值得一敬。她因為自己在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而被大面積的批判,並貼上了;;「辱華;;」、;;「跪舔;;」、;;「不愛國;;」的標籤,並已經由浩浩蕩蕩的打著聲討;;「賣國賊;;」旗號的網民,佔領了她的Instagram、微博等社交平臺賬號,毫無例外,她像之前的很多人一樣被要求;;「滾出中國;;」。

雖然她已經公開道歉了,但我覺得她說的沒有什麼問題,她說自己來到馬里蘭大學是為了;;「新鮮的空氣;;」,剛從飛機上下來就;;「感到了自由,這兒的空氣太新鮮、太甜美;;」。隨後她接著說:在我來美國之前,我在歷史課上學到了《獨立宣言》,人生、自由、和對幸福的追求——但是這些詞對我的人生毫無意義。我記住這些詞,單純地只是想為了得到高分。這些詞語聽起來有些奇怪,對我來說它們非常抽象,而且很陌生。直到,我來到了馬里蘭大學。我學會了自由的表達我自己的權利,在美國,這一切的權利都是神聖的。……人們公開談論著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政治話題,我非常震驚,我從來不知道這樣的話題可以公開討論;;「。我覺得能說出這番話來的留學生是一個合格的畢業生,馬里蘭大學也是一所優秀的有資格過校慶的大學,很多人攻擊她的點在於她是昆明人,卻說出門時要戴口罩否則會生病,我覺得她更多的是在反映當下中國的一個普遍現狀。

她在演講中還提到,;;」2017屆的同學們,我們畢業於一所培養我們去批判性思考和給予我們充分的人文關懷的學校。;」我十分敬佩她能夠對於一所學校下這樣的判斷,前半句說明她的學習經歷是成功的,後半句說明這所大學的教育也是成功的,回望國內的大學,哪所學校在這樣教育學生,哪個學生通過教育獲得了這樣的品格,我覺得她沒有辱華,反而是那些動輒給別人扣上辱華帽子的人真的辱華了。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看過很多學校的百年校慶,也學習了很多名校的校訓,只有一個學校的校訓讓我難忘:輸出一個青年,富裕一個家庭,帶活一方經濟。它是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的校訓,讓我們記住它誕生的年月,1984年10月,讓我們記住它那些閃光的專業:汽修、美容美發、廚師、電焊、挖掘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