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發表直白演講 世界經濟格局或生變(圖)

發表:2017-05-31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的德國及歐洲政界人士表示,默克爾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決心和法國新政府攜手推動歐洲改革、以及對國內政局的考量等等,讓默克爾深信她得要拿出一個立場。
默克爾決心和法國新政府攜手推動歐洲改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31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講話向來留三分餘地,她週末談話暗示戰後秩序有所轉變,此一訊息可謂非比尋常地直白。

資深的德國及歐洲政界人士表示,默克爾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決心和法國新政府攜手推動歐洲改革、以及對國內政局的考量等等,讓默克爾深信她得要拿出一個立場。

默克爾週日在慕尼黑的一個人滿為患的啤酒帳篷內發表談話,內容出人意料地直接;在這之前她剛結束義大利西西里島上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以及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這兩場會議都聚焦在和川普間的緊張關係。

默克爾說,「某種程度而言,我們偶爾可以完全倚賴他人的時光已經結束。過去幾天我體悟到了這一點。」

「我們歐洲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和美國、英國以及其他鄰國,甚至俄羅斯等等當然也要儘可能保持友好。」

「但我們必須明白,作為歐洲人,我們必須靠自己去爭取未來,為我們的命運奮鬥。」

默克爾週一重申了她的許多觀點,這表明她的言論絕非出於偶然。

以下是可能促使默克爾做出此番講話的部分原因。這是根據路透對德國和歐洲官員的訪談整理出來的。這些官員不願透露姓名。

民調顯示,9月24日的德國大選之前,默克爾的保守黨派已經建立了領先於主要對手--德國社會民主黨(SPD)不小的優勢。

但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她的競選對手可能扛出反川普的大旗,這讓默克爾顯得對川普太軟弱。

德國社會民主黨已經明確表示,他們將頂住川普要求德國增加國防支出的壓力,這是又一個獲得選民共鳴的話題。儘管存在政治風險,但默克爾還是支持增加國防開支。

默克爾清楚表明德國可能不得不疏遠川普,她這樣說一方面是在維持國內支持,另一方面是在重新定義國防支出問題:使之不再是關乎實現川普的願望,而是關乎歐洲構建獨立於美國之外的防禦能力。

默克爾7月初將在漢堡主持召開20國集團(G20)峰會。目前為止,她的策略都是試圖引導川普政府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比如自由貿易、氣候變化和移民。

但這次G7峰會表明,這種策略可能不奏效。

現在她的措辭發生轉變,實際上是在承認她不能保證漢堡峰會取得正面結果。而單挑出美國來說事,又降低了在距離德國大選兩個月時因G20峰會失敗而被責備的風險。

德國官員說,馬克龍在本月稍早的法國大選中勝出之前,默克爾是不會說這些話的。

身為一名親歐派和多邊主義者,馬克龍已然成為默克爾志趣相投的可靠夥伴,讓她可以在歐洲推進防禦與安全合作、移民和歐元區改革等議題。

德國官員稱,雙方在G7峰會上的互動非常好。

默克爾同時也是向黨內保守派暗示,他們應該作好妥協的準備。

「她利用與川普交手的機會,具體闡明更傾向支持歐洲一體化的政策,」一名德國官員稱。「她是在測試如果對法國採取更友善政策的可能反應。」

默克爾的表態也是針對英國而發。德國政府擔心英國當局仍對退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默克爾在慕尼黑的談話,是因為川普所帶來的挫折感日益升高。根據多位官員描述,川普上任後的首次訪問歐洲,讓德國方面深感挫折。

這股挫折感先從布魯塞爾開始,川普在一場與歐盟官員的非公開會談上,再度對德國的貿易順差及汽車出口窮追猛打。

到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時情況更加惡化,當時川普又提出許多NATO成員國積欠巨款的說法。川普並未明確表示支持NATO第五條款,也就是共同防禦條款,以及將俄羅斯視為NATO的主要威脅,這些都讓德國及其他盟國感到不悅。

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其它六國領導人在氣候變化和移民問題上都與川普意見相左。除了政策問題,川普推開黑山總理的舉動、以及與馬克龍的「較勁」握手,都加深了懷疑態度。

「川普或許已經聽到過,但他此行所顯示出來的則是,他可能沒有學習的能力,」另一名德國官員說道。

默克爾稱在西西里島的氣候問題會談「十分不盡人意」。

川普拒絕向盟國給出任何有關他會否留在巴黎氣候協定框架內的提示,這也給人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離開西西里時,川普發推文稱他將在本週就巴黎協定作出決定。

官員們稱,默克爾在慕尼黑的演講可被視為在提醒川普--他的決定將對美國與德國及其他合作夥伴的關係產生實際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