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實施網路安全法引發外企憂慮(圖)

發表:2017-06-0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星期四正式施行新的《網路安全法》
中國星期四正式施行新的《網路安全法》。(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6月2日訊】中國星期四正式施行新的《網路安全法》。這項法律在出臺之初就引發許多爭議,許多外國商業團體擔心,這項法律會影響它們在中國的運營。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11月通過的《網路安全法》要求當地和外國企業通過中國當局的安全審查,並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

這項法律在出臺後在企業間引起強烈反應。許多外國商業團體反對這項法律,認為法律會製造貿易壁壘,給外國公司帶來不公平待遇。他們說,要求外國電子商務公司和其他公司把中國客戶的數據存儲在中國,這些公司就得建立兩套存儲系統,既增加成本,也增加運營的難度。

該法在企業和利益團體那裡引發憂慮,它們擔心,相關規定用詞模糊,讓中國當局可以任意釋法,給企業治罪。

中國網信辦星期三說,新法不針對外國公司。網信辦表示,《網路安全法》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而不是限制外國企業、技術和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是一個實施嚴格信息封鎖的國度,成功阻止了包括谷歌和臉書等在內的新聞網站、搜索發動機和社交媒體。

路透社本月早些時候報導說,中國網信辦和一些外國商業團體舉行了閉門會議,試圖安撫他們的擔憂。路透社援引與會人士的話說,措施包括設立一個為期18個月的過渡期(phase-in period),逐步實施新法中的一些規定,其中涉及跨境數據轉移的規定,而這也是新法中最具爭議的規定之一。

不過中國網信辦星期三沒有提及過渡期,而是表示,新法不是要阻礙國際貿易或是限制數據的跨境自由流動。

路透社說,一些企業認為,雖然上述提到的法律變動是積極的,但是新法中的大部分規定仍然保持原樣,措辭寬泛。他們認為,新法的影響還是要看北京的具體落實情況。

一些人權組織則擔憂,中國的《網路安全法》還可能進一步限制民眾的網路自由,並被當局用以針對異議人士

中國對網際網路信息實行嚴格的審查,而新實施的《網路安全法》規定,禁止網際網路用戶發表包括所謂的損害國家聲譽、擾亂經濟或社會秩序、或意圖推翻社會主義制度在內的信息。

與《網路安全法》同在6月1日實施的還有《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許可管理實施細則》、《網際網路信息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序規定》。這些法律將新媒體納入了網際網路新聞範圍,禁止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提供新聞信息服務。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