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補藥」夏季常吃不生病(圖)

發表:2017-06-0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豆能清熱消暑、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
綠豆能清熱消暑、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圖片來源:pixabay)

夏季具有“暑”、“濕”的氣候特點,由於天氣炎熱,人們出汗多、消耗大,常會出現睡眠欠佳,倦怠乏力等不適,出現這些癥狀時,除了去醫院診治,也可藉助日常飲食來調節。這些食物可是常見的“補藥”,常備7種食材夏天不生病。

祛暑、開胃、瀉火的食材

綠豆最解毒

綠豆性涼味甘,能清熱消暑、止渴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隨息居飲食譜》記載:“綠豆甘涼,煮食清膽養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瀉痢。”從營養學角度講,綠豆皮富含多酚類物質,蓋上蓋煮沸,盡量避免接觸到氧氣,溶出的多酚類物質尚未氧化,此時清熱解毒作用最強,特別適合煩渴、咽喉腫痛、小便發黃的人飲用。

苦瓜最瀉火

夏為暑熱,五臟屬心,容易讓人心煩氣躁、口舌生瘡,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上火。《滇南本草》記載:苦瓜入心脾胃三經,可以瀉火、清暑、益氣、止渴。

從營養學角度看,苦瓜含有苦瓜甙、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緩解夏日食慾減退。苦味素還具有降糖作用,尤其適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食用。烹調方法並無太大局限,快炒、涼拌、煮湯都不錯。不過,苦瓜性寒,易傷脾胃,特別是孕婦、兒童及體質較差或怕冷、脾胃虛寒者,不宜過量食用。

陳醋最開胃

許多人一到夏天就沒食慾,這是因為夏季易出現津液耗傷,暑濕困脾,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此時,可適當吃點醋。醋入肝、胃經,可以開胃,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炒菜或拌冷盤時點幾滴陳醋或米醋,不僅能給改善菜品口感,也有助消化吸收,增進食慾。平時還可以吃些老醋木耳、老醋花生、老醋蟄頭等涼拌菜。夏天各種微生物容易生長繁殖,而醋酸還具有抑菌作用,能對食物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海帶最降脂

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高脂血症患者不妨吃點降脂食物,而海帶是不錯的選擇,其中含有的褐藻酸鈉、海帶澱粉等有降脂、降壓功效。夏天還是吃夜宵的時節,攝入大量油膩食物也會升高血脂,此時將海帶煮熟後切絲,加入陳醋或米醋,與白菜絲一起拌著吃,不僅美味,還能消食解膩。

鴨肉最滋補

夏季消耗較大,清熱解暑的同時也應該適當進補。鴨屬水禽,不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營養成分,而且鴨肉不溫不熱,可補虛生津、利尿消腫,適合容易上火的夏季吃。但由於鴨皮中的脂肪含量較高,食用時最好將鴨皮剔去。

生薑最驅寒

大家都知道“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夏天很多人貪涼吹空調、吃冷飲,易受風寒;冷熱交替可能導致受涼感冒、腰腿酸痛。生薑可解表散寒,溫肺止咳。

生薑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有助增進食慾。早上胃中之氣有待升發,此時吃點姜能健脾胃。可以喝生薑大棗湯或晨起含薑片。最後提醒大家,夏季一定要避免病從口入,飲食上應清淡、節制,注意補充水分,切忌恣食生冷,損傷脾胃。

大蒜最殺菌

大蒜是夏日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大蒜富含鐵、硒等微量元素及有機硫化物等有益成分,可殺菌抑菌。特別是生吃殺菌效果最好,其中的蒜氨酸、蒜酶等有效物質會互相接觸,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吃餃子加點蒜泥,拌冷盤加點蒜末,炒青菜加點蒜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需要注意的是,用大蒜熗鍋時油溫不宜過高,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建議減少高溫對大蒜素的破壞。

 

来源:大眾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