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坐「火山口」 A股上演最激烈罵戰(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7-06-07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在市場對IPO提速導致股市反應不正常的輿論壓力下,以及從嚴控並購重組、高送轉到限制減持,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任一年多來推行的多項新政遭受全面質疑。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推行的多項新政遭受全面質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7日訊】近兩個月來,中國A股的股指下跌,諸多個股快速跌停,以至於跌出2015年股災以來的新低。並且,IPO(首次公開募股)發行緊急暫緩下的A股,並沒有迎來預期中的大漲。

此前,在市場對IPO提速導致股市反應不正常的輿論壓力下,以及從嚴控並購重組、高送轉到限制減持,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任一年多來推行的多項新政遭受全面質疑。

劉士余出掌證監會後就明確表態要從嚴監管,去年12月3日,劉士余脫稿演講,猛烈抨擊險資舉牌是「妖精、野蠻人」,這些曾獲得輿論的好評。可是現在,股市沒有起色,輿論風向逆轉。

劉士余正坐在「火山口」上,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輿論危機。不光是劉士余,自1992年證監會誕生以後,證監會主席這個正部級職位一直就是「燙手山芋」。從首任掌門人劉鴻儒到黯然下課的肖鋼,皆是如此。

從2013年3月上任,到2016年2月20日,肖鋼在中國證監會主席的位置上共任職約35個月。而在這將近3年的時間裏,中國證券市場經歷了光大烏龍指、重啟IPO、滬港通、股災、熔斷機制等諸多事件。肖鋼是證監會成立以來的第七任主席,在他之前,有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周小川、尚福林、郭樹清六任證監會主席。

而在肖鋼任內,中國股市發生的事件卻是最多的。對於絕大多數投資者而言,關於這1000多個日日夜夜的記憶恐怕更多是這些詞彙:槓桿牛市、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四天四次熔斷、史上最早收盤。

劉士余也是這樣,在牛短熊長的A股市場,每一次股指下跌都讓證監會主席成為眾矢之的,被罵得體無完膚。

從肖鋼到劉士余這四年,許多股民的投資經歷非常「豐富」,其間跌宕起伏、驚心動魄世所少有。即使是進入股市不久的散戶,在一年多時間裏也已經嘗遍了中國股市的千百種滋味。有很多投資者都說,「百年不遇的事情都趕上了,這人生算是完整了。」

A股歷史上最激烈爭論,甚至可以說是罵戰也在上演。6月5日,中國大陸的經濟學家韓志國在個人微博向支持IPO的葉檀、高善文猛烈抨擊。稱高善文心理陰暗、言行猥瑣,並稱葉檀是偽經濟學家到處招搖撞騙,其文風保持一貫風格。

5月下旬開始,韓志國在微博上開始拋出一系列觀點如:新股的「堰塞湖」,「新股審批不能夾帶私貨」等,矛頭直指劉士余及監管政策。

進入6月,經濟學家吳曉求批評金融監管政策的文章被廣泛傳播。吳曉求的文章重點:劉士余沒有理論邏輯水平,當前的降風險和去槓桿會阻礙金融進步,IPO不應該是股市的重點,繼續放開並購重組才是股市的重點。

李迅雷、葉檀、高善文等人則處於支持監管政策一方,對韓志國等人反擊。

目前,A股市盈率的中位數為70多倍,超過100倍市盈率的股票有1000多家,在全球主流股市中屬於估值水平最高的市場,高估值容易導致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行為扭曲。

融資是證券市場的首要功能,也是市場存在基礎意義,融資並不等同於「圈錢」,但是中國A股市場被各界普遍認為是一個「圈錢」市。也造成A股與全球市場、與中國宏觀經濟背離。

股市被稱為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用數據來說話:美國2017年一季度GDP增長1.2%,三大股指迭創新高;中國一季度GDP增長6.9%,兩年之中接連發生數次大小股災;臺灣加權指數已連續16個月上漲,現已站穩一萬點;香港恆生指數連續15個月上升,已站上25,600點;日本股市已上漲多年,現在已在兩萬點附近;連印度股市近年來都已接近翻倍!

劉士余挨罵的另外一個原因還得歸根於中國股市的「政策市」特徵。現行中共的證券制度下,在IPO環節,哪家公司有資格上市,何時上市、定價多高,募投項目是否具有盈利前景,全部要由證監會發審委來審定。在並購重組、定向增發與退市等所有環節,也是證監會說了算。

據《中國經濟週刊》日前報導,一位剛上發審會不久的擬上市公司董秘說,「你別看這些企業家見多識廣,但是到了發審會現場,沒有人不緊張,有些人嚇得話都說不出來」。他就曾聽說某公司董事長在IPO無望後直接癱軟在發審會現場,只能由人抬著出去。

所以,中國的上市公司和投資者們,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心中的憤慨,對證監會主席的輿論抨擊,也就不足為奇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