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餘波未盡 陸方「偷雞不成反蝕米」(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08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4月7日,多個臺灣民間團體聯同國際人權組織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北京釋放李明哲。(圖片來源:RFA)
2017年4月7日,多個臺灣民間團體聯同國際人權組織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北京釋放李明哲。(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17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入境廣東遭中國政府拘捕關押至今已3個多月,中國國務院台辦5月26日表示,李明哲已被湖南省安全機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司法機關將依法處理。此事在臺灣乃至國際社會引發高度關注。

自由亞洲電臺此前報導,臺灣多個非政府組織及國際人權團體,聯合聲援被大陸關押的NGO工作人員李明哲,臺灣前總統馬英九老師孔傑榮認為,李明哲被捕,是對全球與中國有合作關係的NGO一個嚴重警號。國際特赦組織公布聲援李明哲連署,獲得約一萬九千人支持。

孔傑榮(Jerome Cohen)不久前曾就李明哲案對台海兩岸關係的政治及法律影響提出警告,認為李明哲「被失蹤」、隨後又被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指控,整個被調查的過程,已經對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支柱,《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可信度造成嚴重威脅。

李明哲被證實逮捕後,孔傑榮上週表示,對北京處理李明哲案的手法提出多項質疑,其中指出,北京方面對李明哲的隔離已超過中國法律規定的、正式逮捕前只能拘留37天規定,還濫用「監視居住」的手段。

孔傑榮更強調,陸方未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通知臺灣政府及安排李明哲家屬探視;未公布李明哲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具體罪行。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長孔傑榮(Jerome Cohen) (圖片來源:VOA)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長孔傑榮(Jerome Cohen) (圖片來源:VOA)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寫明,兩岸雙方同意依己方規定相互協助調查取證,包括取得證言及陳述,就涉案具體事宜提供書證、物證及視聽資料;確定關係人所在或確認其身份,在雙方見證下對案件事實進行勘驗、監定、檢查、訪視、調查、搜索及扣押等。取得相關證據資料後,雙方應及時移交資料。

據美國之音消息,臺灣輿論質疑,李明哲從廣東入境大陸,但為何在湖南被逮捕?李明哲被指與一個團體合作,這個團體有哪些人?他們做了什麼被北京方面認定可以顛覆「國家政權」?

此外,孔傑榮表示,李明哲妻子李淨瑜不肯配合北京的遊戲規則,也讓北京感受到無比的壓力。北京方面希望李淨瑜不要將事情擴大,否則將會公開李明哲認罪視頻,李淨瑜拒絕大陸的要求,轉而高調到華盛頓向國際社會求援,讓北京方面十分難堪。

臺灣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6月7日對外表示,李明哲案明顯是大陸逼迫臺灣接受中方定義下的「九二共識」的一種手段,胡文琦要求,若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應提出更為妥善的替代方案來解決兩岸關係問題。

李明哲案可能是臺灣公民首度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孔傑榮強調,這是大陸進一步對蔡英文施壓的又一個訊號,北京方面意在「殺雞儆猴」,但卻凸顯兩岸公民行動言論自由方面的明顯差異,兩岸隔閡會越來越大,北京政府「偷雞不成反蝕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