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身體在發出健康警報 您注意到了嗎?(組圖)

發表:2017-06-09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覺時身體可能會發出一些健康的警報。
睡覺時身體可能會發出一些健康的警報。(圖片來源:Pixabay)

晚上是我們睡覺的時間,也是我們身體最放鬆的時候,但是很多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出現許多種情況,而此時身體發出的警報可能不易被發現。有什麼健康問題會在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出現呢?

頭暈──耳內感染

夜間驚醒後感覺頭暈目眩,房子天花板都在轉,這可能是患上了良性體位性眩暈。人的耳朵除了負責聽覺之外,還有維持平衡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內耳。人的內耳有一種負責平衡的小石頭,醫學稱之為「耳石」,一旦脫落會引起平衡失常,人就覺得頭暈,所以很多人的頭暈其實是「耳石症」引起的,這種暈一般伴隨著天旋地轉,凡是這種性質的暈很可能是耳石脫落或者是因為內耳積水造成的,後者就是我們熟悉的「美尼爾症」。

建議:採取仰臥睡姿,枕頭墊高,有助穩定頭部,防止眩暈,嚴重時應去醫院做耳石復位。

頭痛──頭痛症或磨牙症

早晨醒來感覺的頭痛大多為緊張性頭痛。最簡單的解釋是睡姿不良。比如,枕頭過高導致頸脖肌肉拉伸所致。更難發現的潛在病因是夜間磨牙症。睡眠過程中牙關緊咬數小時,導致肌肉緊張會向上向外輻射,最終導致緊張性頭痛。

這種頭痛往往集中於頭頂或頭部兩側,有擠壓感。

建議:頭痛患者要去醫院就診,夜間磨牙患者睡覺最好戴護齒套。

背痛──炎症或腫瘤

床墊太硬或太軟容易導致後背痛。關節炎患者也可能會因為關節疼痛而驚醒,原因是人體內炎症化學物質在夜間11點至凌晨3點間最活躍。如果夜間疼痛加劇,經常疼醒,則可能患有椎間盤炎,可能是細菌感染,也可能是腫瘤壓迫脊椎。

建議:床墊應每8~10年更換一次。躺下後,脊椎與床墊空隙太大,說明床墊太硬;而無法塞進手指,則說明床墊太軟。關節炎患者睡前服抗炎藥有助緩解疼痛。

呼吸困難──哮喘或心臟病

心臟病患者要嚴格按照醫囑服藥。
心臟病患者要嚴格按照醫囑服藥。(圖片來源:fotolia)

哮喘在夜間發作時會把熟睡的患者憋醒。當患者躺下時,呼吸道更容易聚集黏液,增加肺部壓力,導致呼吸不暢。

如果入睡後兩個小時就被憋醒,可能是心臟病甚至心衰的信號。

建議: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保證睡眠,不要熬夜;運動適量,避免過勞;同時一定要嚴格按照醫囑,堅持服用藥物,切不可自行停藥,防止心臟病突然加重;哮喘患者要遠離過敏原。

咳嗽──胃酸反流

夜間睡眠咳嗽驚醒的主要原因,是胃酸反流刺激食管所致。吃完飯就躺下很容易發生胃食管反流。腹部脂肪堆積過多,腹部壓力過大,尤其容易導致胃酸反流。

建議:睡前最好別吃東西,特別是油膩食物。另外抬高枕頭也有助於防止胃酸反流。

鼾聲如雷──睡眠呼吸暫停

研究發現,打鼾(尤其是鼾聲如雷)與腦卒中和心血管疾病存在直接關聯。美國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超聲波研究發現,打鼾者動脈血管壁比普通人群更厚,動脈硬化危險更大,血氧量降低,心腦血管疾病危險加大。另外,睡眠呼吸暫停也是心臟病的一大危險信號。如果睡覺鼾聲大,醒來口乾舌燥,要警惕心腦血管疾病。

建議:減肥、戒菸和減少飲酒量有助於改善睡眠呼吸暫停問題。

睡時冷 醒來熱──絕經、潮熱、甲狀腺疾病或雷諾綜合症

女性睡眠過程中體溫變化幅度大可能是進入圍絕經期的信號。多項研究發現,潮熱或夜間盜汗女性患者平均每晚驚醒4~6次。體溫變化過大還可能與甲狀腺問題有關。甲減患者總感覺冷,甲亢患者總感覺熱。另外,手腳冰冷還可能是雷諾綜合症的一大症狀,患者手、腳和鼻子由於血管收縮而無法獲得足夠血流。

建議:冷水試驗:雙手浸入4℃水中1分鐘,看是否誘發皮膚變化。或在20℃室溫下測手指皮溫後,將手浸入4℃水中2分鐘,觀察皮溫恢復時間,超過30分鐘為雷諾綜合症陽性。如果長期潮熱或手腳冰涼,都應及時就醫,查清病因。

腿部抽筋──下肢循環差

夜間腿部肌肉痙攣的病因主要包括:

1、血液循環系統問題。外周血管疾病以及血脂過高導致血栓形成及血管部分受阻。

2、懷孕或運動過量所致。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體內鈣和鎂水平降低,而鈣鎂對肌肉收縮與拉伸極為關鍵。

3、服用他汀類降脂藥等某些藥物。一項研究發現,他汀會使肌肉痙攣危險增加20%。

建議:睡前做拉伸運動、洗個熱水澡和喝杯溫水等,都有助緩解夜間腿部痙攣問題。

口渴──高血糖或尿崩症

夜間老口渴可能是尿崩症的症狀,患者體內因為缺少抗利尿激素而無法調節體液水平,夜間症狀會加重。

驚醒後感覺口渴也可能是未控制的糖尿病的症狀,原因是血糖水平偏高會誘發口渴感,其他症狀還包括:消瘦、視物模糊和多尿,夜間尤其如此。另外,睡覺時愛張嘴也會導致睡醒後口渴。

建議:去醫院內分泌科做相關檢查。

常做噩夢──藥物副作用

壓力是噩夢的主要誘因,此外抗抑鬱藥和β受體阻滯劑等藥物也會影響自然睡眠週期,還會加重心悸症狀。

建議:緩解壓力,及時找醫生調整用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