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人漂洋過海到中國圈錢是為什麼

作者:葉檀 發表:2017-06-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上市公司在A股圈錢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然而,一個美國人,翻山越嶺、漂洋過海,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圈錢,這是一種什麼精神?

中國股市投機嚴重,市場給的估值高,你來圈錢可以理解,上市公司業績變臉也不罕見,但是一年就把上市以來的淨利潤全部虧光,這就有點過分了。

2016年,全球局勢動盪,恐怖襲擊事件不斷爆發,比如美國奧蘭多同性戀酒吧槍擊案、法國尼斯市國慶日車襲事件、德國慕尼黑槍擊案、柏林車襲案……我們堅決譴責恐怖份子,以及恐怖襲擊事件。但是,市場有自己的邏輯,恐怖襲擊案件頻發客觀上促進了安防行業的發展。

CPS中安網發布的《2016中國安防行業調查報告》顯示,2016安防海外市場總產值為518億,增速達到48%。國內安防行業上市公司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海外營收大幅飆升,增速分別為40.62%和37.9%。

作為安防行業的一員、主營業務在海外的英飛拓2016年竟然巨虧4.48億,市場嘩然。

一年虧光所有「積蓄」

2016年,英飛拓淨利潤虧損4.48億,公司前6年的淨利潤一共才3.39億。也就是說,英飛拓2016年一年就虧光了上市以來積累的盈利都虧光了,這還不夠,還砸出了1個多億的「窟窿」。虧損的效率夠高的。

這一年,英飛拓到底經歷了什麼?2016年,英飛拓營收達到19.79億,較去年增長9.13%。顯然,營收下滑並非英飛拓去年業績巨虧的罪魁禍首。

2016年,英飛拓資產減值損高達4.66億,其中存貨跌價損失翻倍,無形資產減值損失新增4690.4萬,商譽減值損失新增3.87億。去年資產減值損失才2714.18萬。

根據公司財報,公司的無形資產包括土地使用權、軟體、商標權和客戶關係。2016年,英飛拓客戶關係這項無形資產計提了4222.7萬的減值準備,還剩8350.23萬。

重點看一下商譽減記。2016年,英飛拓對子公司Swann和杭州藏愚商譽減記金額分別為3.52億和6633.94萬。這直接導致英飛拓2016年業績巨虧。

接下來的問題是,當初的收購合不合理,當前的商譽減記合不合理?

故事從2014年開始

有一家澳大利亞公司Swann Communications Pty Ltd,是DIY視頻監控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也就是說,你們家或你們公司要是裝監視器,可以找他們,鑿牆、跑線、裝攝像頭等不在話下。

英飛拓當時在項目收購可行性報告裡稱:DIY安防中小型市場正在不斷崛起,普通百姓對安全的渴求也越來越強烈。民用DIY安防監控系統相對簡單,放棄了複雜的安裝過程,基本實現了即插即用功能,用戶完全可以DIY自己解決。等等。這裡就不全部羅列公司給出的項目收購合理性理由了,用一句偉岸光明的話:本次收購將使公司抓住行業應用領域轉型升級的機遇,實現公司的快速發展。

但這家被收購公司的財務狀況如何呢?截至2014年6月30日,標的公司Swann總資產5,522.84萬美元,負債總額為3,206.80萬美元,淨資產2316.04萬美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Swann總資產中應收賬款和存貨佔比高達90%以上,總負債中短期借款和應付賬款合計佔比高達到80%以上。

短期借款過高,主要資產為存貨和應收賬款,標的公司有突擊做高資產的嫌疑。

這家公司估值多少呢?

這個時候,我們要喊一個機構——沃克森(北京)國際資產評估有限公司——出來走兩步了。

2014年10月份公司公告稱,根據沃克森出具的《評估報告》(沃克森評報字[2014]第0288號),截至2014年6月30日,採用市場法對標的公司全部股權的評估價值為9,019.25萬美元。

時間到了2016年,沃克森出具沃克森評報字【2017】第0456號評估報告稱,評估基準日收益法評估Swann可回收價值為3,330.57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為23,104.16萬元。2016年12月31日,根據減值測試的結果,將收購Swann形成的商譽金額減計至零為限,應對投資Swann產生的商譽計提減值準備352,217,774.64元。

才兩三年的時間,並且又是安防行業發展的好時機,當初相當被看好的Swann的估值竟然相差了3.5億。前後都是你家評估的,面對如此打臉的數據,就問一句:沃克森,是貴司當初估錯了,還是當前估錯了?

另一個商譽大幅減記的杭州藏愚項目也是一樣,都是沃克森評估的。

2015年2月份,沃克森給藏愚科技100%股權的評估值為22,376.98萬元。到了2016年,沃克森評估的藏愚科技可回收價值為20,801.18萬元。2016年12月31日資產組賬面價值(即在合併日公允價值基礎上持續計量的金額和商譽賬面價值合計)為257,480,812.97元,減值金額為49,469,012.97元。

故事沒有結束,劇情更加大膽。

2016年10月份,英飛拓收購了北京普菲特廣告有限公司。普菲特淨資產1988.85萬,評估價值為64,170.00萬元,評估值較賬面淨資產增值62,181.15萬元,增值率3126.49%。是的,評估機構還是沃克森。

懂一點資產估值的人都知道,稍微改變一個預測就會導致結果天差地別,敏感性分析表裡的數據會讓你覺得,估值真是一門藝術。即便這樣,沃克森這鍋仍然甩不掉。當然,也別顛倒了主次,上市公司管理層仍然是「主謀」。

如此有故事的英飛拓,背後到底是誰?

英飛拓全名是深圳英飛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註冊地址是廣東省深圳市龍華新區觀瀾高新技術產業園,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是國際友人劉肇懷。

根據英飛拓官方介紹,劉肇懷現年60歲,美籍華人,1995年取得美國國籍,英文名叫JEFFREY ZHAOHUAI LIU。副董事長是張衍鋒,現年55歲,中國國籍,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

2010年底,英飛拓在深交所上市,2011年主要業務還在國內,到了2012年,主要業務就移到海外了,主要是因為2012年4月27日完成對加拿大March Networks Corporation的收購。2015年和2016年,英飛拓海外業務佔比分別高達69.16%和75.34%。

總結起來就是,英飛拓是國際友人控制的、主要業務在海外的A股上市公司,上市以來不停的海內外併購,2016年商譽大減記,一年虧光上市以來所有「積蓄」。

巨虧之前,控股股東劉肇懷做了些什麼?減持!

2017年4月27日,英飛拓2016年財報公布,巨虧4.48億。在業績公布之前,國際友人劉肇懷共減持股票市值5.3億,其中2016年減持股票市值3.32億。這也是控股股東劉肇懷上市以來首輪減持。

在業績巨虧面前,讓董監高先跑、讓大股東先跑。

一位國際友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主要業務放到海外,業績巨虧還巨額套現,這是一種什麼精神?

A股投資者,請擦亮自己的眼睛,讓垃圾公司回歸其價值,別給他們抬轎子。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