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壁畫群 見證遠古文明

發表:2017-06-18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撒哈拉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總面積達940萬平方公里,幾乎佔整個非洲大陸的三分之一。在阿拉伯語中,「撒哈拉」意即「大沙漠」。可是令現代人迷惑不解的是:在這樣一個極端乾旱缺水、土地龜裂、植物乾涸的曠野,竟然曾經有過高度繁榮的遠古文明。沙漠上許許多多綺麗多彩的大型壁畫,就是遠古文明的見證。

1850年的一天,德國探險家因裡希.巴思在撒哈拉的塔西亞高原驚奇地發現:當地沙岩的表面滿是野牛、駝鳥和人的畫像。畫面色彩雅緻和諧,栩栩如生,不過上面沒有駱駝。後來人們又陸續發現了公元前6000年-公元前1000年的更多的岩畫。這些畫面表現了人們當時的生活情景,如樸素的家庭生活、狩獵隊伍、吹號角趕著牛群等。畫面上還有大象、犀牛、長頸鹿、駝鳥等現在只能向南1500多公里的草原上才能找到的動物,但是另外還有一些顯然已經絕跡的飛禽走獸。

因此,可以斷定:古代的撒哈拉並非黃沙一片,而是肥沃的綠色草原。這裡曾河流縱橫,大小湖泊星羅棋布,植物茂盛,百花爭艷,飛禽走獸出沒其間,儼然不同於今天的風沙遍地。

這以後,不少人來到這個昔日被認為是大草原的撒哈拉沙漠探險尋寶。1956年,亨利.羅特率領法國探險隊在這裡發現了大約10000件壁畫,並於1957年將總面積合10780平方米的壁畫複製品及照片帶回巴黎,轟動了世界。撒哈拉壁畫群一時間成為世人談論的話題,甚至有不少人不遠千里到撒哈拉目睹這一世界奇蹟。

在撒哈拉壁畫群中,有眾多的人物形象,其中描繪最多的當數雄壯的武士形象。壁畫中的武士表現出凜然不可侵犯的威武神態,他們手持長矛、圓盾,乘坐在戰車上呈飛馳狀。

狩獵時代初期的壁畫中,有一些則突出表現了女性的乳房、髮型。

在撒哈拉壁畫群中,還有千姿百態的動物形象。有的站立、有的行走、有的狂奔、有的跳躍,還有懷孕的和受傷的,有些動物身上還畫有長矛、箭頭或者棍子打傷的痕跡。在動物的形象中,馬的數量較多,有兩匹馬拉著戰車飛馳的場面。在撒哈拉壁畫群所描繪的動物中,最多的要數聚集在水邊的牛群,畫面色彩豐富,其中尤以牧牛彩色畫和彫刻畫最為精美。

在撒哈拉壁畫群中,還有許多令人迷惑不解的手印、足印和稀奇古怪的圖印,這就給撒哈拉壁畫群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在撒哈拉壁畫群中,人們還發現兩種特殊的文字。這種文字的特點是沒有表示母音的符號,雖然可以讀出,但其含義是極難理解的,這種文字可以上下左右任意自由地書寫,被稱為筆耕式的書寫法。

在這兩種文字中,前者存在於公元前2世紀之前,通行於羅馬時代的全盛時期,在撒哈拉的各種碑文中都有出現,恰與駱駝被帶到撒哈拉的年代相一致。在這種撒哈拉文字之後,又出現了更為簡化的古代拉費那固文字。

撒哈拉壁畫如此豐富多彩、氣勢磅礡,那麼,究竟是誰在什麼年代刻制的?為什麼會出現在極端乾燥的撒哈拉沙漠之中?這些問題,迄今還無法解釋。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