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古樸的日本庭園——清澄庭園(組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17-06-21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靜古樸的日本庭園——清澄庭園
東京都的古式庭園洋溢著自然與歷史的風情。(攝影:心怡)

東京都的古式庭園洋溢著自然與歷史的風情,別具一格的魅力讓人難以忘懷。這裡既沒有迪斯尼樂園的人潮湧動,也沒有京都古寺香客的川流不息。古式庭園雖然坐落於繁華的都市內,卻寧靜而古樸,外國遊客非常少,幾乎都是當地的日本人。

東京都一共有九座古式庭園,雖然經歷了地震、戰爭及都市化的建設發展,但仍然幸運的被保存下來。這些庭園兼具日本江戶、明治、大正時代傳承下來的歷史、文化和自然,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和東京都的寶貴文化遺產。這次我們為大家介紹被指定為東京都名勝的清澄庭園,您乘坐地下鐵都營大江戶線或者半藏門線,在「清澄白河」站下車,走約3分鐘即可到達。

據傳說,清澄庭園曾經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豪商、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公館,後來在享保年間(1716∼1736年)成為下總國關宿的藩主、久世大和守的別墅,之後庭園的雛形基本形成了。

在明治11年(1878),三菱公司創始人岩崎彌太郎將這塊已經荒廢的園地買了下來,打算作為慰勞公司員工和招待貴賓的場所,于是開始興建庭園。在明治13年,「深川親睦園」竣工並對外開放,彌太郎去世之後,仍然不斷的進行庭園的修建工程。引入東京隅田川的水建成了大型池塘,將從日本全國各地收集來的名石放在水池的四周,並且修築了假山,最後把這裡修建成為代表明治庭園的「回遊式林池庭園」。

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的時候,清澄庭園雖然遭到嚴重損壞,但卻成為避難場所,救了很多人的命,于是岩崎家族開始注重庭園的防災功能,並捐獻給東京市。庭園的東側部分變成現在的清澄庭園,西側部分變成清澄公園,有廣闊的草坪、涼亭、櫻花樹等,在1979年被指定為東京都名勝。

寧靜古樸的日本庭園——清澄庭園
茶室典雅的建築和倒映於水面的樹影,形成了一幅美麗如畫的風景。(攝影:心怡)

在清澄庭園內有著廣闊的池塘,池塘裡有三座小島,池塘邊還有充滿日本風情的茶屋式涼亭。精緻的小島、茶室典雅的建築和倒映於水面的樹影,形成了一幅美麗如畫的風景。據說以前把隅田川的水引入池塘,所以池塘會隨著東京灣的潮水漲落而變換池中的景象,但是現在只能由雨水來補充水源了。

清澄庭園也被稱為「石之庭園」,因為這裡有岩崎家用自家的汽船,從日本全國各地採集來的名石分布於園中。比較有代表性的如:伊豆磯石、伊予青石、紀州青石、生駒石、伊豆式根島石、佐渡赤玉石、相州真鶴石、備中御影石、加茂真黑石、京都保津川石、讚岐御影石、根府川石等。另外還有鋪於園中小路和池塘邊的美麗小石塊,其數量之多更是無法計算。

清澄庭園裡有一座假山——富士山,山上種滿了杜鵑花,每年5月上旬杜鵑花盛開時如同被火覆蓋一樣,所以這座山也被稱作杜鵑山。庭園裡一年四季都會有不同的花盛開,您可以根據季節來此欣賞自己喜歡的花卉。

和友人漫步於庭園中,如同回到了中國古時候的亭臺樓榭之中,繁華都市中的世外桃源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