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整肅官商信號 習近平罕見談及白手套(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6-2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黨媒刊出習近平有關「權錢交易」、「白手套」的論述,釋放重要信號。(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就在當局抓捕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事件被廣泛關注之際,中共官媒刊發習近平有關「權錢交易」、「白手套」、警惕「權力遊戲」的論述,釋放了整肅政商關係的信號。

北京時間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習近平有關要警惕「權力遊戲」的論述。

習近平說:「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因為接近權力中心,得以壟斷資源,獲得巨大的利益。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每一個貪腐案件中,官員的身邊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權力的樓臺先得利益’的商人。權錢交易,是貪腐永恆的話題。規制權力始終是中國社會的一個難題。」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認為,聯繫大陸近期對金融領域的整頓,中共官媒刊登習近平的上述引述,顯然在釋放欲整肅政商關係和圍獵不法官商的信號,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6月13日,陸媒曝出吳小暉9日被帶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

香港《東方日報》16日文章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查處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無法落實,直到中國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被查之後,調查才進入快車道。

《大紀元》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則稱,吳小暉和年初被帶回大陸的「明天系」金融大鱷肖建華一樣,都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

早在2016年《紐約時報》刊發標題為《安邦之謎:村民股東、白手套和隱匿的權貴》一文中,揭秘安邦公司的權貴背景和股權結構,與中國《財新週刊》2017年5月號的報導,內容大致吻合。報導指,「49歲的吳小暉之前是一名汽車銷售員和低級別反走私官員」,在帶領安邦轉型之後,他「如今已是中國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但他在安邦的報備文件裡並不是企業所有者」。

報導懷疑吳小暉的身份,提到「在中國,富人借別人的名義在公司裡持股是很常見的。這種人在中文裡被稱為白手套,他們往往是值得信任的親屬或熟人。」

安邦的所有者引發懷疑的時候,中國企業正在全世界做生意。它們有時候代表的是,中國的權貴階層在開展行動,在本國經濟放緩、加緊控制民眾的日常生活之際,將資金轉移至國外。

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近日對《美國之音》說,吳小暉被拘留是中國反腐的又一個里程碑。胡星斗表示,吳被拘留凸現了中國的金融界腐敗正被嚴厲審查,推動了針對腐敗的紅色後代們和他們從事的行業的打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