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形勢逼人 習王醞釀大動作(組圖)

發表:2017-06-23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觀察一週時局,洞悉中國變局先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3日訊】1,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中共政局出現值得關注的新動向:近期海外「爆料」的焦點人物、習近平反腐「操盤手」王岐山一度「神隱」數月,引發外界誰是下一個「大老虎」的猜測;北京當局對武警的清洗同時加速:5天內撤換12省武警總隊及武警新疆建設兵團的15名主官。

大幅清洗武警

據陸媒報導,武警部隊進行了新一輪的主官調整。6月17日上午,榮久華被任命為武警河北總隊司令員,接替54歲的李志堅。榮久華並非出身武警部隊,此前任成都軍區某團團長、南充軍分區司令員、川藏兵站部部長等職。

至此,從6月12日至17日的短短5天內,當局撤換了天津、海南、陝西、遼寧、安徽、甘肅、西藏、河南、青海、湖南、雲南、河北12個省級武警總隊及武警新疆建設兵團指揮部的15名主官。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武警人事大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數據顯示,中共武警部隊規模在65萬人。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設有武警總隊。武警是一支直接與中共中央、地方黨政打交道的護衛部隊,類似古時的「禁衛軍」。由於曾長期被江澤民勢力把持,又被稱為江澤民的「私家軍」,還涉嫌參與周永康政變,一直是習近平最不放心的部隊。

習近平上臺後,不斷清洗中共武警部隊,已先後8次大批撤換武警地方總隊主官,同時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副司令員牛志忠等多名主官落馬。王建平的搭檔、武警部隊原政委許耀元日前也傳被抓,武警高層幾乎被一鍋端。

王岐山懟「老領導」

繼5月13日在北京中南海會見寮國國家主席本揚之後,王岐山自官媒中「消失」至今。

據報導,這是王岐山第六度「隱身」。過往記錄顯示,王岐山每次長時間不在媒體露面,都是「打虎」大動作的前兆。如2014年5月19日至6月21日,王岐山連續近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重新出現後不到一個月內,中共副國級「老虎」徐才厚與中共正國級「巨虎」周永康先後落馬。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海外《希望之聲》此前報導,從4月開始,與郭文貴在海外頻頻「爆料」形成對比的是王岐山的低調「隱身」,基本沒有看到王岐山出現在公開場合。

香港《蘋果日報》6月20日的評論文章表示,郭文貴的爆料籠罩在中共權鬥的影子中,與高層為「十九大」的權力、利益分配展開的大廝殺密不可分。如果說,王岐山過往神隱是為打「大老虎」,那麼,今次又會有誰下臺呢?

《世界日報》社論曾指出:「這些爆料可能是得到中共黨內某些與習近平、王岐山對立的不同派系支持。」

1月下旬以來,郭文貴在海外媒體及推特等多次提及「老領導」與其聯繫,引發外界對「老領導」是誰的關注。

近日,郭文貴大讚江澤民、曾慶紅,還將矛頭指向朱鎔基。

「唇亡齒寒」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4月16日撰文表示,針對王岐山的爆料是離間計,意在動搖習、王政治同盟。但實際上,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二人有裂痕。臨近十九大,王岐山可能留任,一直是最大話題。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習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5年5月,陳破空曾撰文認為,中共高層存在兩大陣營:一是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及王岐山、李克強結成的同一陣線,與之對立的是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及其在政治局常委裡的代理人。而習之所以選擇與胡、溫結盟,除了對薄熙來、周永康奪權陰謀的同仇敵愾外,還基於對老人干政的厭惡。

知名作家、《黃禍》作者王力雄6月1日在推特上表示,「爆料」是官僚集團的反擊。先對準王岐山是一種分化,也是一種各個擊破。王力雄認為,王岐山與習近平是聯盟而非主僕,唇亡齒寒。如果官僚集團對習、王的分化成功,兩人的結局不同只是末日先後而已。

6月20日,政論人士夏小強發文表示,政局非常時刻,博弈異常凶險,每一步都是生死之戰,習、王公開查辦曾慶紅宜早不宜遲。夏小強認為,中共十九大前,曾慶紅作為中共特務頭子,正在調動海內外的全部資源,包括海外特工系統和媒體等,對習進行全方位的「超限戰」,目前主要目標就是王岐山。

2.習近平罕見談白手套 火燒至第二層

就在當局抓捕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事件被廣泛關注之際,中共官媒刊發習近平有關「權錢交易」、「白手套」、警惕「權力遊戲」的論述,釋放了整肅政商關係的信號。海外知名政論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整肅中共權貴之火燒到了第二層。

白手套與權力完成合謀

北京時間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習近平有關要警惕「權力遊戲」的論述。

習近平在引述中說:「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因為接近權力中心,得以壟斷資源,獲得巨大的利益。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每一個貪腐案件中,官員的身邊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權力的樓臺先得利益’的商人。權錢交易,是貪腐永恆的話題。規制權力始終是中國社會的一個難題。」「‘近水樓臺先得月’」,這本來就是一個自然規律,但不能讓這自然規律變成權力與金錢的遊戲。「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認為,聯繫中國大陸近期對金融領域的整頓,中共官媒刊登習近平的上述引述,顯然在釋放欲整肅政商關係和圍獵不法官商的信號,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整肅權貴之火燒到第二層

6月13日,陸媒曝出吳小暉9日被帶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香港《東方日報》16日文章稱,習近平對查處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無法落實,直到中國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被查之後,調查才進入快車道。

海外媒體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則稱,吳小暉和年初被帶回中國大陸的「明天系」金融大鱷肖建華一樣,都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

在6月16日發布的《美國之音》「焦點對話」視頻節目中,政論家陳破空認為,吳小暉出事的大背景,當然是習近平當局加強金融監管、整頓保險業、限制資金外流,還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大股災。但整肅行動還是有分寸、有層級,如果說,徐翔、肖建華等人,是勾結權貴的外人,車峰、吳小暉等人則是權貴的外戚,如今火只是燒到第二個層次。

海外著名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吳小暉除了違犯習近平讓太子黨退出商界的暗中動員令外,他的海外大投資也觸動了中共大忌。2015年8月開始,中國當局已經開始外匯儲備保衛戰,外匯儲備事關金融穩定,金融穩定則是中國經濟的最後一道防波堤。從吳小暉這個個案來說,通過理財產品在國內斂財,通過投資將這些資本轉移國外,掏空外匯儲備,將風險留在國內,就是破壞金融穩定。

《晚年周恩來》一書的作者高文謙認為,這次抓吳小暉,當然有經濟上的考慮,但最大的看點並不在整頓金融保險業本身,而是郭文貴爆料後中共高層博弈的結果,顯示十九大前權鬥的新動向——習王將繼續連手,打擊任何敢於在十九大前挑戰習王體制的黨內反對勢力,並敲山震虎,警告一些企圖效法的人。

3.胡春華受矚目 「接班」難於「入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6月6日至14日連續出訪了以色列、愛爾蘭和英國。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網站6月15日刊文稱,胡春華外訪顯示「第六代」領導人已介入外交及港務。

據中共官方報導,胡春華這次是以地方政府交流,而非黨際交流的形式出訪,同時力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計畫。胡多次提到上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表示要推進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計畫。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胡春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年54歲的胡春華為湖北五峰人,曾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黨組書記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等職務,2012年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出任廣東省委書記。

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時期就備位接班總書記的地方大員,也是熱傳的多份下屆「入常」人選之一。

今年4月,胡春華主政廣東後的「各項工作」獲得習近平的肯定,被外界視為其「入常」加分之舉。

香港《爭鳴》5月號發文透露,胡春華和汪洋兩人,因分別得到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支持,已通過4月份的十九大領導班子第一輪核評審議,估計在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問題是已「越過一重大關口」。

另一「接班」人選、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和重慶市公安局長何挺「出事」,甚至「入常」前景也不被外界看好。

不過,胡春華「接班」近兩年來屢被外界質疑。2016年8月,有港媒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中共十九大並非習近平交班的大會,一直有「接班人」之稱的胡春華、孫政才兩位「60後」高官即使入常,也不意味著2022年一定能接班。

紅二代羅宇則在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中稱,中共已完民心失盡,徹底完蛋了。他認為習近平只有唯一一條路,就是帶領中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4.中將自請子彈 曝張樹田落馬

博聞社6月19日發表了早前傳落馬的中共海軍政治工作部主任楊世光中將的「懺悔書」,懺悔書中楊自稱因涉嫌嚴重違紀,2017年4月5日接受軍紀委調查。

【中國時局】形勢逼人習王醞釀大動作

港媒《動向》此前爆料稱,楊世光落馬前已經被多名情人聯署舉報在全國多地擁有12套高級住宅別墅,都是象徵性5000元、10000元買入。

楊世光在這份長達14頁、逾8000字的「懺悔書」中稱,「習主席把我放到如此重要的崗位,我不思感恩,不思重托。」「個人主義膨脹」云云。

楊世光稱,去年下半年,東海艦隊有多名後勤幹部被調查時,自己仍舊「心存僥倖,繼續收受東海艦隊後勤部部長劉繼禎、東海艦隊工程指揮部主任馬啟平的賄款」,並認為「做官也應當發財」,累次收受劉繼禎40萬美元,推薦他擔任海軍後勤部部長,但沒有成功。

楊世光寫到最後竟然稱要「以命殉罪」:請給我一顆警世的子彈。

楊世光還提到一些先期落馬的將領,包括張樹田等人,而官方尚未公布張樹田落馬。

現年78歲的張樹田,2000年獲上將軍銜,2002年11月任中紀委副書記,次年初兼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2004年12月退役。

張樹田與徐才厚關係密切,有消息指,張樹田利用權力賣官,買官者曾用軍機空運禮品進京,送給張樹田和徐才厚。兩年前徐才厚案發後,就傳出張樹田被調查。

港媒《太陽報》2015年1月刊發《軍中河南幫尾大不掉》一文指,張樹田是中共軍中「河南幫」首任幫主,而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則是現任幫主。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