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考慮嚴審中企投資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17-06-26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6日讯】歐盟對美國、中國貿易及投資「硬起來」!路透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廿三日向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如果美國在貿易上未立基於「公平互惠」原則,歐洲將會反制。同時,歐盟領袖同意將考慮審查中國國有企業的投資;法國新總統馬克龍並力主,應限制中國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投資。歐盟領袖峰會廿三日結束,各國領袖請歐盟執委會分析當前「戰略產業」的外國投資情況,未來會議將進一步探討該議題。會議書面總結雖未白紙黑字提到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及中國,但兩國是歐盟推動有關「自由和公平」貿易討論的重要參考脈絡。瑞典憂限制投資恐走向保護主義德國、法國、義大利、愛爾蘭領袖在會議上都贊成賦予歐盟更多權力,以限制外國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投資,尤其應具有審查及否決中企在重要領域對歐洲企業併購交易的許可權。不過,依賴中國資金走出本身經濟困境的東歐和南歐國家,如葡萄牙、希臘和西班牙等,則持反對意見,瑞典則表示擔憂歐盟走向「保護主義」。法國總統馬克龍主張,在歐洲擁抱自由貿易時,應保護本身的戰略性產業,限制外國併購投資如能源、銀行、科技等領域,「公平貿易要比叢林法則好」。當前歐、中之間投資缺乏「互惠對等」,中企受到中國「國家資本」的支持,可大肆收購歐洲敏感產業的know-how(關鍵技術),歐企卻被中國政府拒絕或限制對其重要產業的投資。法主張保護產業擬限制外企併購中國政府限制外資對重要產業的投資,包括電信、媒體、物流業的市場准入近乎封閉,外企在中國的銀行保險業完全邊緣化、在汽車業必須以少數股權和中企成立合資公司。此外,北京近來更在高科技機器、資訊科技和其他高科技產品設立新限制。愛爾蘭新總理瓦拉德卡則認為,審查外國投資,以確保公共基礎建設或國防企業不落入外國國有企業手中,這很合理,關鍵在於避免偷渡保護主義的行為。歐盟廿八國領袖於會後簽署文件,表明各國和歐盟執委會對政府採購和投資方面,應研究可以提高「互惠對等」的方式。歐盟28領袖聲明促各國互惠對等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當保護主義在各國議程相當強勁之際,歐盟對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的承諾很重要;她將矛頭指向美國,稱「對等互惠是正確的方式」,例如,若歐洲企業有取得美國公部門合約的管道,那麼就能讓美國企業同樣有取得歐洲公部門合約的管道。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