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名將集體退賽,到底發生了什麼?(組圖)

發表:2017-06-26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國梁 乒乓
劉國梁(圖片來源:PATRIK STOLLAR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6日訊】昨天,作為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最高級別賽事的中國公開賽第二輪繼續進行,但馬龍等5名運動員和教練員宣布退賽。本該在昨天19時30分參加比賽的馬龍遲遲未出現,隨後傳來了馬龍、樊振東等5名運動員和教練員退賽的消息。而在比賽現場,全場球迷都在高喊劉國梁的名字。此前劉國梁被任命為中國乒協副主席,不再擔任國乒總教練。

本人在國家隊當過半年科研助理教練,當過1年全職教練,然後被下課當科研組組長半年。所以,本文有話要說。長文。

1。劉國梁被退休,國乒名將退賽

事情全過程得從3月份說起。

2017年3月,中國乒乓球隊剛剛完成新週期的教練競聘會,劉國梁再次當選國乒總教練。

6月20日,官方突然宣布撤銷國乒總教練、男女主教練職位,劉國梁成為乒協第19位副主席

劉國梁1976年出生於河南省新鄉市封丘縣,是中國乒乓球歷史上第一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

2002年退役之後,劉國梁正式擔任國乒主教練,當時的劉國梁只有27歲。上任第一個重要賽事便是哈世乒賽集團賽,劉國梁率隊擊敗德國奪得冠軍,贏得了球迷和媒體的信任。

2004年奧運會,劉國梁帶領的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丟掉了男單金牌,重整旗鼓之後,在隨後的2005年上海世乒賽、2007年薩格勒布世錦賽、2008年世乒賽集團賽以及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國男子乒乓球隊包攬了全部的金牌。

2013年,劉國梁出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在2013、2015、2017年的世乒賽上,中國女子乒乓球隊包攬全部的金牌,2014年和2016年世乒賽也都贏得了冠軍。在劉國梁14年的教練生涯當中,一共為男隊了贏得27個冠軍,為女隊贏得了10個冠軍,可以說是前無古人。

按照總局系統各中心以往的安排,各中心主任、副主任都兼任協會的主席、副主席。但這一次,劉國梁被調任乒協副主席,卻並未給予中心副主任的相應職級。劉國梁被退休了。

在官方下達國乒教練組調整聲明(20日)當天,國乒主力前往成都參加中國公開賽,從教練員到運動員集體「沉默」對於教練組變動的話題,諱莫如深。

在賽後混採區,媒體也被官方提前「告知」,不得詢問關於「劉國梁卸任國乒總教練」的問題,只得詢問與比賽有關的,現場氣氛「詭異」。

在此期間,有部分媒體發文表示,劉國梁任命為乒協副主席,是陞官,個別人不要小題大做。結果,王楠的老公郭斌不幹了。

劉國梁 乒乓

6月22日,王楠老公郭斌再發微博,直言國乒集體遭噤聲,不得評論教練組改革等相關話題。

劉國梁

與此同時,中乒賽資格賽首輪,梁靖昆就不敵排名301位的中華臺北小將、希望之星林高遠也2比4不敵中國香港選手林兆恆。在男單首輪比賽中,張繼科在比賽前匆匆到場,僅打了一局比賽,就中途因腰傷退賽。

而在男雙半決賽中,剛剛獲得世乒賽男雙冠軍的許昕/樊振東組合在大比分2:0領先的情況下,被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木造勇人逆轉,無緣決賽。

6月23日,晚上的男單國乒隊三名主力、兩名教練選擇退賽。

2。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6月23日晚19點左右,馬龍、王皓、陳玘、許昕在內的國乒多位核心主力以及教練員秦志戩、樊振東、馬琳等人在同一時間發出了文字一模一樣的微博內容:「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6月23日晚,王楠老公郭斌看到劉國梁終獲力挺,不禁感慨痛哭,他晒出了自己的痛苦照片,直言,「剛才看到這,我居然淚崩!好兄弟!」

6月23日晚,劉國梁的哥哥,現任中國香港男子乒乓球主教練劉國棟也加入應援隊伍,將所有應援微博截圖,並表示:「這一刻!我只想念我弟弟!」

而在比賽現場,全場球迷都在高喊劉國梁的名字,場外有球迷高舉橫幅聲援劉國梁。

網易體育報導,6月23日下午公開賽開幕式後,有記者追隨蔡振華,想瞭解關於國乒改革一事。記者先詢問了「劉國梁卸任」,蔡振華行色匆匆沒有停下腳步,並表示記者該去問問乒羽中心。當記者說:「您是乒協的主席。」蔡振華隨即回應:「對啊,現在不是已經報出來了嗎?具體落實的細節,你應該問現在的乒羽中心。」

在集體退賽事件發生後不久,國家體育總局新聞發言人在總局政府網站發聲:

在重要國際賽事中不辭而別、擅自棄賽,完全置運動員的職業道德和操守於不顧,置國家榮譽和利益於不顧,不尊重觀眾、不尊重對手,這種行為極其錯誤,我們堅決反對。我們要求運動隊、運動員任何時候都要將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放在首位,過硬的思想作風、嚴格的紀律要求與運動水平同樣重要。國家體育總局已責成中國乒乓球協會查清事實、嚴肅處理。

事情經過大致如此。

3。請問,你怎麼看?

事實細節真相如何,極少有人能懂得明白。現實就是一部《羅生門》。

沒有在國家隊當過運動員、教練員的人,永遠想像不出這其中會有多麼複雜。

但拋開真相,關於劉國梁被退休,運動員集體聲援,請問,你怎麼看?

我的看法很簡單。

這才是國乓夢之隊的本色。

運動員放著金牌不拿,冒著職業風險,挽留教練,說明什麼?

只有兩個可能:

第一,只有那個教練才能帶他拿冠軍。

第二,有些東西比金牌更重要。

對於國乒球員,這兩個因素都有。

歷史上,凡是隊員挽留教練的,只能說明雙方都了不起。

4。菲爾普斯:鮑曼在哪裡執教,我就跟到哪裡。

2013年,在一次採訪中,記者問菲爾普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可以拿冠軍?誰告訴你的嗎?

菲爾普斯:我的教練鮑勃.鮑曼,他在我11歲的時候告訴我15歲的時候我可以進國家隊,4年以後,也就是2000年,我真的進了國家隊,參加了悉尼奧運會,但那次沒有得到獎牌。第二年(2001年)的游泳世界錦標賽上,我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記錄。我可以說我很幸運地找到一個可以相信我的人,他也很樂意幫助我達到目標,幫我訓練,一起工作。鮑勃預測說的都成真了。

記者:你和教練鮑勃的關係怎麼樣,吵過架嗎,打過架嗎?

菲爾普斯:鮑勃和我的關係很有意思,我倆對我們所做的事情都很有熱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一起工作的原因。在我眼裡,在泳池裡,他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我達到目標的教練。我也很感激他能忍受我偶爾的不聽話。我們也總有爭論,但從來沒動過手。爭論也會發生在我感覺特別累的時候,那會兒脾氣不好,他會說一些讓我發火的話,我也不甘示弱,天就塌下來了。

2015年,當鮑曼被任命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游泳隊教練之後,菲爾普斯公開表態,他將繼續接受鮑曼教練的指導,隨他一起去亞利桑那。

擁有18項奧運冠軍頭銜的菲爾普斯以前一直跟隨鮑曼在北巴爾的摩水上俱樂部訓練,他說:「鮑曼在哪裡執教,我就跟到哪裡。我知道這個工作機會對他很寶貴,我也知道他一定會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建立起一個成功的游泳項目。」

「這麼多年來,鮑曼一直是我運動生涯的指導者,他永遠都是我的教練。我會跟隨他到亞利桑那。」菲爾普斯說。

2016年,在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的最後一個比賽日,菲爾普斯幫助美國隊拿下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這是他本次奧運會獲得的第5塊金牌、也是他整個奧運生涯的第23塊金牌。

5。費德勒:羅切,我需要你。

2005年,拿到新鮮出爐的美網冠軍獎盃,費德勒卻忐忑不安起來。他現在擔心的可不是明年會否再創輝煌,而是自己的教練托尼.羅切能夠繼續和自己併肩作戰。

賽後,各種慶祝活動讓費德勒忙得團團轉,不過在接受《每日電報》記者採訪時,他一改自己沉默內斂的形象。費德勒通過報紙發出了呼喚:「羅切,我需要你!希望明年你至少能陪伴我三個月。」

沒有正式的合約,全憑口頭協議,當年年初澳大利亞人托尼.羅切成為了費德勒的御用教練。這個頭髮稀疏、滿臉皺紋的老頭,這個1968年的溫網亞軍,曾經先後作為劉易斯、倫德爾和拉夫特的教練五次將弟子帶入大滿貫決賽。年初在接受了費德勒的邀請後,他的職業教練生涯又成功了一次。

費德勒表示,羅切僅僅是每週的一次指導,自己就在截擊、反手削球以及第二發球這幾項技術環節都取得了進步,更重要的是,「我需要一個在身為球員時同樣經歷過這些壓力與奮鬥的人,來和我共同經歷這一切。」

2006年,費德勒在所參加的17項賽事中,驚人地16次殺入決賽,奪得12個冠軍,其中3個為大滿貫冠軍,總戰績達到恐怖的92勝5負,遠遠超過麥肯羅創造的單賽季82勝3負的成績。在年終大師杯決賽以3:0完勝美國名將佈雷克奪得本年度個人第12冠後,其個人職業生涯達到巔峰。

6。德國球員:勒夫是足協惟一的合適人選。

自從2006年,46歲的勒夫從克林斯曼手中接過德國足球國家隊主帥一職。此後,他帶隊取得了111場勝利,76場平局,失利20場,勝率高達68%。

2010年南非世界盃,德國隊惜敗西班牙無緣南非世界盃決賽。球隊主力施魏因斯泰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儘管賽後落淚,但他承認德國確實技不如人,想要趕超西班牙尚需時日。世界盃即將結束,施魏因斯泰格挽留勒夫留任。「主教練勒夫,讓這支球隊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我希望他可以繼續留任。兩年後的歐洲盃我們會更加強大。」

隨後德國足球名宿紛紛挽留勒夫。「勒夫是足協惟一的合適人選,德國足協必須加快速度,盡快完成續約的工作。」足球皇帝貝肯鮑爾說。

而為多家電視臺擔任評球工作,還在不少報紙開闢專欄的球星內策爾也表示:「我想勒夫是最適合德國隊的主教練,我們也沒有其他的選擇。如果勒夫不肯續約,我就跟他急。」

拜仁三巨頭之一的魯梅尼格的觀點則更加直接,他表示不跟勒夫續約將會是足協巨大的錯誤,「他們應該做好準備,像其他國家一樣給主教練更合適的報酬。」德國足協目前給勒夫開出的年薪是250萬歐元,如果續約可能增至300萬歐元。但是這比起卡佩羅每年從英足總領到的600萬英鎊(約合900萬歐元)仍有天壤之別。

當然,勒夫最在意的恐怕並非年薪,因為,勒夫除了年薪每年還可以從德國隊拿到上百萬的贊助費。糾結於勒夫心中的仍是他在意的權力問題,教練有什麼權力,教練的權力意味著能不能行使教練的職能。而這也是德國足協最頭疼的。

不過,隨著德國隊的出色表現,勒夫重新掌握了談判的主動權。早在半決賽開打前,茨旺齊格就放出話:「我認為勒夫會留任的。比埃爾霍夫也會留任。這屆世界盃這麼順利,也有他的功勞。我的看法與大家一樣,整個隊伍沒有理由分開。我知道勒夫計畫繼續工作下去。」茨旺齊格透露,無論如何,勒夫的續約問題都會在7月份解決。實際上,7月份並沒有解決,談判沒有那麼順利。直到第二年才出結果。

2011年3月15日,德國足協通過其官方網站宣布與德國國家隊主教練勒夫續約2年,新合同將至2014年夏天。勒夫與德國足協簽署這份新合同後,他將不僅帶領德國隊參加2012年的歐洲盃,同時還將帶隊征戰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

事實證明,運動員的選擇是對的。德國足協的選擇也是對的。

2014年世界盃,德國於小組賽4比0大破葡萄牙,又於半決賽將東道主巴西以7比1斬落馬下,釀造半決賽有史以來最懸殊比分。7月13日的決賽中對陣老牌勁旅阿根廷,在連續24年之後,終於在加時賽下半場打入一球,以1比0戰勝阿根廷。54歲的勒夫作為教練,帶領德國隊第四次奪得世界盃冠軍。

7。馬特.達蒙與導演共進退

馬特.達蒙在《諜影重重》前三部曲裡,成功塑造了另類特工傑森.伯恩。《諜影重重》的前三部都全球大賣,累計票房超過9。44億美元,對於並非好萊塢大公司的出品方環球影業來說,這樣全球大賣的系列電影實在難得。因此,即便《諜影重重》前三部已經拍完了羅伯特.勒德拉姆的原著小說,環球影業也鐵了心要繼續挖掘,不能放過這座「金礦」。

但是,《諜影重重》前三部的編劇托尼.吉爾羅伊和導演保羅.格林格拉斯一直有矛盾,而馬特.達蒙與格林格拉斯是好友,誓與導演共進退。因此,當環球決定拍攝《諜影重重4》時,編劇托尼.吉爾羅伊成功擔任導演職務後,達蒙和格林格拉斯一起退出了這個項目。

結果,《諜影重重4》沒有得到市場的認可。因為角色伯恩、主演馬特.達蒙、《諜影重重》的招牌,多年來在影迷心中早已「三位一體」了。

到了《諜影重重5》,環球影業吸取教訓,格林格拉斯回歸擔任導演,馬特.達蒙隨後兌現承諾,繼續伯恩的身份。

那麼,在拍《諜影重重4》的時候,馬特.達蒙是不是犯傻,天價片酬不要了,非要與導演共進退?

顯然,有比那個片酬更重要的東西。

以上,點到為止。有機會,繼續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