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散步也有大學問,5招輕鬆走出長壽(圖)

發表:2017-06-29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20~30分鐘後散步,是最簡單愜意的養生法。
飯後20~30分鐘後散步,是最簡單愜意的養生法。(圖片來源:pixabay)

常言道:「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散步一直被當做最簡單愜意的養生法。但你知道嗎,飯後散步有不少講究,一旦走錯了,非但不能活到「九十九」,還可能對你的身體造成傷害。

多數人不適合飯後散步

「飯後百步走」比較適合平時活動較少,特別是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也適合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人。這些人如果飯後散步20分鐘,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並且「飯後」是在進食完20~30分鐘以後,而並非指飯後立即散步。

提倡「飯後不要走」也有道理,從消化生理功能來說,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來進行初步消化。飯後適當休息一下,胃腸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供應量。

根據腦生理科學家的研究,有些人的「吃飽」,不過是胃感覺到了脹滿,而營養卻沒有吸收進體內,身體仍處於「飢餓」狀態。短短十幾分鐘的進餐過程中,吃進去的食物根本來不及消化,就更不用說吸收了。

這時匆忙起身而走,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延緩了消化液的分泌,容易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幾類人飯後散步要當心

1、患冠心病、心絞痛的人

進食後立刻進行大運動量活動,有可能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最好餐後1小時再散步,每次半小時,注意步速不要過快。

2、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糖尿病患者

飯後最好靜坐閉目養神10~30分鐘再散步,馬上散步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導致頭暈乏力,甚至昏厥。高血壓患者散步時最好上身挺直,否則可能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走路最好前腳掌著地,不要後腳跟先落地,否則會使大腦處於不停振動中,易引起一過性頭暈。

3、患慢性活動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人

飯後立刻散步會增加胃腸蠕動,吃進去的食物對胃壁產生刺激,不利於胃黏膜修復。

4、貧血、低血壓的人

飯後大量血液都供給胃部了,散步時很容易造成腦部相對缺血,出現頭昏、目眩,甚至昏厥。一般來說,這類人可選擇早起散步。

5招輕鬆走出健康

真正的「百步走」應該是「擺步走」,不是急行軍、鍛練式的散步,而是擺動手臂,悠閑地慢慢溜躂。

1、飯後不要馬上動

收拾完桌子,洗洗碗,把手頭工作做完,耽擱十幾分鐘後再出去走走,時間剛好。

飯後立即散步,勢必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這樣就延緩了消化液的分泌,影響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2、睡前2小時別散步

晚上7~9時散步較好,太晚了氧氣會變稀薄,太早了街上人多空氣污濁。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散步時體溫升高,你的大腦會得到降低體溫的信號,體溫降低使人放鬆,因而可以促進睡眠。但如果睡前兩小時散步,時間太晚了不足以使身體降溫,反而會影響睡眠。

3、逆風散步,順風返回

如果室外風比較大,那就逆風開始散步,然後順風返回,這樣可以避免因為散步時出汗而受涼。

4、先走上坡,再走下坡

散步起始最好走上坡路,可挺胸、抬頭,有利於腰膝鍛練,返回時走下坡,利用慣性,全身有節奏地運動,以利全身放鬆。

5、搭配一些小動作

研究證明,散步時擺動雙臂有助於血液循環和增強心臟力量,這也是樂隊指揮多長壽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散步時兩臂有節奏地前後擺動,有利於恢復健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