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想自己的孩子被社會淘汰 請看這篇文章(組圖)

發表:2017-07-01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不想自己的孩子被社會淘汰請看這篇文章
如何使自己的孩子不被社會淘汰?(圖片來源:Pixabay)

1

小長假出去玩,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八九歲的兒子坐在對面。媽媽一路捧著一本厚厚的書在讀,兒子則坐在媽媽旁邊翻看自己的書。

偶爾媽媽低頭問孩子要不要喝水,孩子禮貌地說謝謝;又間歇,孩子遇到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句子,輕輕碰碰媽媽,讓媽媽講解。

坐在他們對面的我,看著他們特別羨慕,這不就是我想像中的溫潤如玉謙和有禮的小君子麼,這種相處方式也是我一直嚮往的親子關係。

我喜歡這個小男生的禮貌,也欣賞這個媽媽對孩子的尊重,但最羨慕的還是孩子獨立的閱讀習慣。

一個多小時車程,男孩兒一直在閱讀,周圍也有大人在看電視,有孩子在看動畫片、玩遊戲,但他卻不為之所動。

快下車的時候,這位媽媽終於合上了自己的書,我趁機跟她交流教育的心得。她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我一直覺得,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這種習慣能夠伴隨孩子一生。所以她在家會刻意安排親子閱讀時間,形成閱讀氛圍,也讓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

現在孩子九歲,每天都會堅持閱讀1-2個小時。

2

很多父母卯足勁兒了要買學區房,送孩子到重點學校,卻忽視了最基本的閱讀習慣、學習能力的培養。

但具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脫穎而出。

大文豪金庸,小時候就讀的是一所鄉鎮小學,中學時候又換了好幾間學校,17歲的時候就拿著一張流亡學生證去到重慶。

但他一直都是學霸,考入了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並且和倪匡、亦舒並列「香港文壇三大奇蹟」。

金庸父母並沒讓他讀重點學校,沒買學區房,但是金庸家裡塞滿了書,從線裝武俠小說到新文藝作品到國外讀物,無所不包。

金庸家裡的讀書氛圍也很濃郁,祖父沒有完成的「海寧查氏詩鈔」雕版是他的玩具,長輩們聚在一起比賽背誦紅樓夢裡的詩……

金庸的父母傳承給他的不是學區房,而是濃郁的閱讀氛圍,是讓他受用一生的閱讀習慣,這才是父母給孩子流傳的最珍貴的東西。

很多父母經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喜歡閱讀,但他們自己都只是玩手機、看電視,自己都不閱讀,孩子當然對閱讀也沒興趣。

教育的本質就是以身作則,孩子的種種表現都是父母的投射,做好自己才能教好孩子。

3

一個人的氣質裡藏著他讀過的書走過的路,而一個人的閱讀史就是一個人精神的成長史。

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讀書多的孩子,他在無言中就和智者完成了對話,學到了智者的思維方式,談吐也更有深度。

就像詩歌大會的武亦姝,小小年紀的她氣質出眾,談吐不凡,詩詞歌賦信手拈來,她的自信和底蘊就來自對經典的誦讀,來自閱讀的熏陶。

喜歡閱讀的孩子因為從書裡汲取了很多智慧,看問題的角度和視野也會廣闊、更包容。

我們每個人的經驗、處事方式、價值觀都源於身邊的環境和人。要想跳脫身邊環境換一種思維方式看世界,一是走萬里路,二是閱萬卷書。

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帶孩子各處旅行、看世界,但每個家庭都可以做到帶孩子定期去圖書館,給孩子選購更多的書籍。

我身邊很多父母,他們週末的必修課就是帶孩子去圖書館、書店,每人選一本自己喜歡讀的書,相對而坐,一起閱讀。這樣的陪伴,比一起玩手游,打電動,有質感多了。

不同國家的書籍裡,包含著其他國家的文化背景、思維方式、人文歷史。孩子可以通過這些書,開啟另一種看待世界,和世界交流的方式。

你不想自己的孩子被社會淘汰請看這篇文章
讓孩子多閱讀,就是為給孩子多打開一扇認識世界的大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不同國家的歷史、美術書籍,可以讓孩子瞭解世界的起源、不同的審美觀,對美的感知也會更敏銳、更深刻;

看不同國家的人文書籍,可以培養孩子不同的思維方式,讓他有另一種角度來思考問題,讓他擁有經驗之外的思考方式,遇到問題時也就多了一種角度和視野。

看過世界,才能擁有世界觀。而且通過閱讀,孩子可以有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另一種思維方式來看待問題,而不再囿於父母的經驗。

讓孩子多閱讀,就是為給孩子多打開一扇認識世界的大門,讓他對世界更有好奇心和挑戰慾望,給他多提供一種可能、多一種選擇。

而且書中有千姿百態的人生故事,有意想不到的悲歡離合,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讀過很多書的孩子,也就不會輕易沉湎於自己的情緒和失意裡。

因為他知道,他經歷過的事情早就有人經歷過,痛哭如此、快樂如此。看淡自身,便能照見眾生,便能放下我執,心胸也就能更寬廣。

4

很多人問,什麼時候讓孩子接觸閱讀更好,我的建議是——越早越好。

最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就是閱讀習慣。即使孩子看不懂,也能建立閱讀的氛圍和習慣。

我家寶寶不滿一歲的時候,我就開始帶他看繪本。記得當時他最喜歡的繪本就是《蹦》,整本書只有一個字「蹦」和很多小動物,特別好讀。因為這本書,他學會的第一個發音就是「蹦」,也認識了挺多小動物。

你不想自己的孩子被社會淘汰請看這篇文章

給孩子最好的傳承,就是愛上閱讀。(圖片來源:Pixabay)

要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最好的方式就是「親子共讀」,親子共讀的核心在於「讀」,讓孩子聽到語言的節奏感,文字的美感,一般建議每天抽出半小時時間,給孩子朗讀經典繪本、書、詩歌。

給孩子讀書不僅能夠營造良好的家庭閱讀氛圍,還可以建立父母跟孩子之間健康的依戀關係。

「讀給孩子聽」這件事兒不僅僅適合學齡前的孩子,而是可以貫穿孩子成長全程。

因為「讀」書可以最廣泛地調動孩子的情緒和注意力,讓孩子體會到文字的美感、節奏感,而且通過「讀」,孩子更能產生共情,對故事的理解也更深。

就像葉聖陶先生說的:

吟詠的時候,對於探究所得的不僅理智地理解,而且親切地體會,不知不覺之間,內容與理法化而為讀者自己的東西了,這是最可貴的一種境界。

其次,閱讀是自由的,不要禁錮孩子選擇的權利。

關於閱讀這件事,很多父母其實是很功利的。急切地想看到閱讀給孩子帶來的好處,或者為了改變孩子的某些缺點、提高某些能力而去選擇相關的書。

功利地在考試大綱裡給孩子指定讀物,要求孩子去背誦考試範圍內的文章、學習一些「技巧」的東西……

但這樣的功利卻會讓孩子為了應付父母去讀書,從而失去了「閱讀」的興趣,失去了孜孜不倦的「求知慾」,而這些才是孩子最寶貴的品質。

閱讀是自由的,別用自己的思維和教條的閱讀範圍來限制他,給孩子選擇書籍時,要更多元化,各種類型的書籍都可以涉獵。

只要他想讀、感興趣,書裡又沒有黃賭毒的情節,那就放心讓他去閱讀。

我們青春時讀瓊瑤,看金庸,這也是父母眼中的洪水猛獸,但我們還是好好長大了,並沒有像父母想像的會「被帶壞」,會「心術不正」。那也相信我們的孩子,有這種選擇的能力和定力。

閱讀首先是一件有趣的事,其次才是一件有用的事,大膽放手讓孩子根據自己的喜好和性格選擇要讀的書,讀一些看起來「無用」的書。

這種體驗給孩子帶來的影響和幫助,遠遠比功利的填鴨式教育更久遠、更深刻。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過程,就是培養他的思維方式和邏輯能力的過程,這種習慣也能讓孩子受益終身。

擁有自主閱讀能力,喜歡閱讀的孩子,即使父母沒有給他們黃金屋、顏如玉,他們也能憑藉自己的能力,在未來的成長路上脫穎而出。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傳身教;

給孩子最好的傳承,就是愛上閱讀。

来源:十點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