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英外交部強力回應(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7-01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英雙方在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中英雙方在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在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的前一天,中方公開表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英國外交部對此回應稱,今日,《中英聯合聲明》與30年前簽署時同樣有效。

中方稱《中英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 英外交部強力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強生(Boris Johnson)29日表示,英國希望香港能在全面民主和負責任的政府制度上取得更大進展,並說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的承諾如20年前一般堅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近日也表示,華府關切對香港公民自由的任何侵犯,其中包括妨礙新聞自由。

週五,在中國大陸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在回應媒體有關問詢時回應,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希望上述人士認清現實。

陸康說,「‘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已經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也沒有監督權。我們希望上述人士能夠認清現實。」

陸慷還表示,「香港成功不成功,已經為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0年來的實踐所證明,這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評議的。」

《香港01》引述英國外交部對此回應說,《中英聯合聲明》是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在聯合國有記錄。《聯合聲明》在今日與30年前簽署時同樣有效,而且會繼續生效。英國外交部還強調英國作為聯合簽署國,有責任密切監督《聯合聲明》實施情況。

《聯合聲明》簽署33年 保香港50年不變

1984年12月19日,英國時任首相撒切爾夫人在北京與中方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當時中共全部高層都向撒切爾夫人保證會落實《聯合聲明》。

《中英聯合聲明》共有八條,及十二個項目。其中第三條的第(二)和第(十二)項目裡分別寫道:「(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十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和本聯合聲明附件一對上述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第七條則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王國政府同意,上述(第一條至第六條)各項聲明和本聯合聲明的附件均將付諸實施。」

根據上述條款,中共承諾香港回歸50年期間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保持與大陸不同的政治制度,實施「一國兩制」。

《聯合聲明》是否失效?

在香港雨傘運動後的2014年12月,中共曾試圖單方面撕毀協議。當時,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主席奧塔韋透露,中國駐英大使館公使倪堅曾向其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到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時,早已失效。

當時,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議員計畫前往香港,就《中英聯合聲明》發表30週年,實地調查英國和香港關係的發展,卻被中國拒絕入境。多名英國議員對此表示,中方的決定損害中英關係。

英國外交部也就此發聲,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政府對香港的承諾。英國廣播公司引述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致力於《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體現了英國和中國兩國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以及香港的生活方式所作的承諾和保證。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之後解封的一批文件中,披露了英國和中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一些細節。文件顯示,時任首相的撒切爾夫人曾向香港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明確表示,如果中共違反《聯合聲明》,英國在1997年以後有權、也會毫不猶豫的提出抗議以糾正問題。

2015年3月,英國政府在向國會提交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依舊生效,英國將持續監察及評論其落實情況,必要時會發聲。

《看中國》專欄作家谷風曾撰文指出,《中英聯合聲明》裡沒有明確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沒有寫明香港回歸後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內政,不容干涉,也沒有要求英國政府聲明交還香港之後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樣一項承諾。

谷風撰文說:「《中英聯合聲明》屬國際公約和國際法,是中英雙方共同簽署,失效或修改都要由雙方協議再作聲明,不是單方面能夠隨意取消、廢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