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來的世界首富 清朝比和珅有錢的是他(圖)

發表:2017-07-0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問清朝最有錢的人是誰?大家肯定都會說是和珅。沒錯,的確是和珅。據說和珅的身價超過4000億,然而說到清朝首富卻另有其人。

目前胡潤研究院發布《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和福布斯公布的中國富豪榜中,中國大陸首富王健林都超過前華人首富李嘉誠,成大中華區首富。福布斯說王健林目前的財富是313億美元,胡潤說是2150億。但不管怎麼說,和珅的財富都是王健林的兩倍。

伍秉鑒
伍秉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然這只是賬面上的,還有各種其它的,比如清朝翡翠翎管就價值500萬,而和珅有865個。

所以說和珅這個大貪官的財產無法估計。但和珅並非清朝首富,清朝真正首富是伍秉鑒。而且此人是被世界認可的,他被稱之為「世界首富」。不過此人並非身價千億以上,其實伍秉鑒身價只有2800萬兩白銀。

清朝一兩約36.9克,2800萬兩白銀就是1033200000克,按7.3元銀價就是7335720000元,也就是73億。不過現在銀價只有3.94,所以說伍秉鑒身價按照今天的貨幣單位計算只有4070808000,也就是40億。

40億根本不算什麼,但伍秉鑒的確是當時世界公認的世界首富。據說當時美國最有錢的人只有700萬兩白銀,只是伍秉鑒的三分之一。

那麼,這個伍秉鑒究竟是什麼人?

伍秉鑒就是廣州十三行的總商。

伍秉鑒祖籍福建。其先祖於康熙初年定居廣東,開始經商。公元1783年,伍秉鑒的父親伍國宗成立怡和行,開始對外貿易。公元1801年,32歲的伍秉鑒從父親手中繼承了十三行中的怡和行,開始了長達40餘年的外貿代理。伍家的事業也開始快速崛起,伍秉鑒成了廣州行商的總商。這就要說到歷史上無人不知的「廣州十三行」。

17世紀後期,康熙皇帝暫時放寬了海禁政策,來華從事貿易的外國商人日益增多。於是,廣東地方政府於1686年招募了13家較有實力的行商,指定他們與外商做生意並代海關徵繳關稅。

從此,近代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廣州十三行」誕生了。在以後的發展中,這些行商因辦事效率高、應變能力強和誠實守信而深受外商歡迎。

到公元1757年,乾隆皇帝二十二年,清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僅保留廣州一地作為對外通商港口。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直接促使廣州十三行成為當時中國唯一合法的「外貿特區」,從而給行商們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在此後的一百年中,廣東十三行向清朝政府提供了40%的關稅收入。

於是這些行商一度成為西方人眼中18世紀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其實,廣州十三行並非只有13家,多時可達幾十家,少時則只有4家。但由於它享有壟斷清朝海上對外貿易的特權,凡是外商購買茶葉、絲綢等國貨,或銷售洋貨進入內地,都必須經過這一特殊的組織,故「廣東十三行」逐漸成為與兩淮的鹽商、山西的晉商並立的行商集團。

在財富不斷積累的過程中,「廣東十三行」中也湧現出了一批豪商巨富,如潘振承、潘有度、盧文錦、伍秉鑒、葉上林等,以至於當時就流傳有「洋船爭出是官商,十字門開向二洋。五絲八絲廣緞好,銀錢堆滿十三行」的說法。在現在看來,這些行商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而伍秉鑒更是十三行中的佼佼者。直到十三行沒落,伍秉鑒一直擔當行商領袖,即十三行公行的總商。

伍秉鑒是個商業奇才,在他經營怡和行時,同歐美各國的重要客戶都建立了緊密的聯繫。他深懂中西之道,能夠左右逢源,游離於中西之間。

他的怡和行在當時同外商聯繫最為緊密。據說在1834年以前,伍家與英商和美商每年貿易額達數百萬兩白銀,伍秉鑒甚至成為英國最大海外殖民公司——東印度公司的最大債權人。正因為如此,伍秉鑒在當時西方商界享有極高的知名度,西方人更稱他是「世界第一大富翁」。

在產業經營方面,伍秉鑒不僅在國內擁有地產、房產、茶園、店舖等,還大膽地在大洋彼岸的美國進行鐵路投資、證券交易,甚至涉足保險業務等領域,使怡和行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跨國財團。

在西方人眼中,伍秉鑒「誠實、親切、細心、慷慨」。一位欠了伍秉鑒7.2萬銀元的美國波士頓商人,因為經營不善無力償還債務,欠款在身,離家多年卻不能回國,伍秉鑒撕掉了借據,讓他放心地回國。

而且伍秉鑒此人頗有心計,他專門向瀕臨破產的行商放債,使多數資金薄弱的行商不得不依附於他。

所以,伍秉鑒與成吉思汗、忽必烈、和坤、劉瑾等被入選2001年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一千年世界最富五十人」。

其實,我們發現除了伍秉鑒,其他五個人不是帝王就是官員,唯獨伍秉鑒一人是一個純正的商人。

因此,清朝首富不是和珅,而是伍秉鑒,並且伍秉鑒是世界公認一千年來世界首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