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去開闢自己的天空(圖)

發表:2017-07-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孩子去開闢自己的天空
(攝影:賴育秀)

現在是物質生活非常豐富的時代,跟孩子談「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孩子是不能理解的。也沒什麼好的方法讓他們知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真實感受。現在孩子的生活條件都不錯,放學回家,電視、手機、電腦,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小時候除了電視,沒什麼東西玩。現在的孩子大多是以自我為中心,只有心中喜歡,沒有心中不願。一方面是物質生活豐富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大人溺愛的原因。

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急功近利,恨不得能讓孩子一下子就成才揚名,因而採取一些條條框框約束孩子,不許這樣,不許那樣,並且還冠冕堂皇地說這麼做都是為孩子。作為孩子,他的智力和認知水平是有限的,要他體諒父母的這種苦心並付諸行動未免要求過高。在孩子們的眼中,愛不是訓斥,不是因學習成績不好或是做錯了事導致的拳棒相加。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猶太人的家庭教育》講的是一個偉大的猶太母親把三個孩子培養成才的理念和方法。這位母親生在上海,父親是猶太人,在她12歲那年去世了,隨後母親也離她而去,她成了孤兒。長大後在上海銅廠做女工,結婚後生下三個孩子,但不久後丈夫又離她而去了。為了逃避痛苦,她成為中以建交後第一批回到以色列的猶太后裔。

為了生存,也為了三個孩子能早日回到以色列,她先發奮學習希伯來語,然後,在路邊擺了個小攤賣春捲。以色列的官方貨幣是謝克爾,一謝克爾兌換人民幣2塊錢,更小的幣值是雅戈洛,一謝克爾等於100雅戈洛。她的春捲小攤每天只能賺到十來個謝克爾…

1993年,她接回了三個孩子,大兒子14歲,二兒子13歲,小女兒11歲。開始她一直秉承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則,依舊做著合格的中國式媽媽。把孩子送去學校讀書,她賣春捲,孩子放學,她就停止營業,在小爐子上面給他們做餛飩或者麵條。這一幕被鄰居看到了,就來訓斥大兒子:「你已經是大孩子了,你應該學會去幫助你的母親,而不是看著你母親忙碌,自己就像廢物一樣。」然後轉過頭訓斥母親:「不要把那種落後的中國式教育帶到以色列來……」

大兒子和她都很難受,但他們都在慢慢的改變,大兒子不但學會了做春捲,還把春捲帶到學校賣,每天,三個小孩子能賺到10個謝克爾,回家交給母親。母親覺得很心酸,讓他們小小年紀就擔起生活的擔子,但猶太人不這麼認為,在猶太家庭裡,孩子們沒有免費的食物和照顧,任何東西都是有價格的,每個孩子都必須學會賺錢,才能獲得自己需要的一切。

于是媽媽不再提供免費的餐食和服務,同時也給他們賺錢的機會,以每個春捲30雅戈洛的價錢批發給他們,帶到學校後,可自行加價出售,利潤部分自由支配。

三個孩子賣春捲的方式竟然截然不同。小女兒最老實,按老價錢50雅戈洛一個零售;二兒子則以40雅戈洛的價錢批發給學校餐廳,每天讓他送100個春捲;大兒子則舉辦了一個「帶你走進中國」的講座,講座的噱頭就在於可以免費品嚐美味的中國春捲,但需要買入場券,每人10雅戈洛,結果收入1500雅戈洛。

隨後他們琢磨出了更多更新穎的賺錢方法,他們很努力的去學習和思考,學業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同樣作為父母,是不是應該引起我們的反思?我們每天一睜開眼睛就為了孩子忙活,做飯、洗衣服、接送、輔導作業,然後才是做自己的事情,每天忙的團團轉,累得筋疲力盡。一發牢騷,孩子還會心生厭煩,根本不理解我的付出。再回頭看看,每一位中國母親不都是這樣嗎?這樣我們就很偉大嗎?我們付出了很多,卻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小皇帝」、「小公主」…

我們希望孩子成才,卻又過度的保護他們,使得孩子變得無能無法自立;過分的溺愛,帶來孩子的無情;過多的干涉,讓孩子多了很多無奈;過多的指責,讓孩子變得不知所措,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想要為孩子創造一個無憂無慮,快樂成長的天空,但卻發現自己完完全全的佔據了創造者的位置,其實,這個位置也要有一部分讓孩子承擔。現在的照顧,也許會暫時保護著他們,但是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在長大後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那個時候,我們是如何也幫不了他們的…也許,讓孩子過早的面對金錢面對名利面對社會,會有不舍和心疼,但他們總有一天要面對,總有一天要承擔。
不說自己的孩子比別的孩子差。

有些父母總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比:"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多優秀。"殊不知這樣會傷了孩子的自尊。家長有時看不慣孩子,主要問題其實出在家長身上,「孩子還是原來的孩子,只是我們看待孩子的眼光不同了,我們和孩子之間的溝通,更多的是帶有功名利祿的色彩。」

不要給孩子貼上「笨」的標籤。「你怎麼這麼笨啊!」不少家長都會這樣責備孩子。有時家長也會當著孩子的面和別人說。你把孩子說成什麼樣,孩子將來就可能變成什麼樣。一個孩子經常被看成怎樣、經常被說成怎樣、經常被怎樣對待,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變成現實。世界上沒有不懂事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家長。

我們為何不像那位猶太母親那樣,放開手,讓孩子自己去開闢屬於他們自己的天空呢?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