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巴鐵」項目解體 金融騙局詳解

發表:2017-07-0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6日訊】7月5日,北京市金融局的一紙通告,再次將華贏凱來的騙局本質坐實:「北京華贏凱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華贏凱來’)因涉嫌非法集資,已依法立案偵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人已經抓捕歸案。」

曾經轟動一時的高架巴士項目在非法集資的指控聲中夭折,項目推手、在線融資平臺華贏凱來掌門人白志明被調查。這款被稱為「巴鐵」、具有未來世界風采的巴士,去年在網際網路上轟動一時,被譽為中國出了名的道路堵塞的解決方案。

從閃亮登場到被廣泛質疑再到項目拆除,巴鐵項目的終結也宣告了華贏凱來的隕落,對於投資人來說,這場夢魘才剛剛開始。

綜合媒體報導,事情可追溯到2016年5月,巴鐵沙盤模型初次亮相於北京科博會,8月巴鐵一號試驗車在河北秦皇島啟動綜合試驗。但此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因總設計師宋有洲被曝出只有小學學歷,以及該項目不知是否適用於中國路況等原因,「巴鐵」項目引來業內廣泛質疑。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巴鐵投資方「華贏凱來」,華贏凱來涉嫌利用「巴鐵」項目,打著地方政府擬建巴鐵「PPP」項目的名義,面向公眾集資

華贏凱來選擇的目標客戶大部分為中老年人,且多以「與政府合作」為噱頭、廣泛分發禮品的形式來吸引投資人。

在所謂的創新模式專場講座上,參會者透露,因為理財顧問向其透露有獎品,所以他們會來到現場。另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則表示,之所以選擇華贏凱來,是因為這裡的項目都是與政府合作。

理財顧問向中老年人著重推薦了一款名為月月盈的產品。該產品投資期限分別為3個月、6個月、1年,對應的年化分別是8%、10%、12%,1萬元起投。此外,根據不同的大額投資者,還有其他的紅包和禮品獎勵。如簽單50萬元以上的,可以拿到15%的年化收益,以及空氣淨化器、淨水器各一臺。

同時,理財顧問還重點展示了華贏凱來的PPP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證書。該顧問強調,這個證書是由財政部PPP專業委員會的總負責人賈康親自簽發。

華贏凱來的模式是P2G+PPP。理財顧問介紹稱,P2G是民間老百姓的錢直接對接政府的項目,因為大家的錢是用來做政府的項目,所以P2G模式在業內有個很好的評價,即「跑不了的資金使用方」。而PPP則是政企合作,指政府和企業去合資修建一些公益性的項目,由企業負責融資建設,政府負責項目的立項,並提供政策保護及法律保護。

事情並未朝著預想的方向發展,由於巴鐵項目未順利開展,「跑不了的資金使用方」也出現了問題。緊接著,2016年9月,華贏凱來發布《關於自2016年9月16日起不再接受提前贖回的通知》稱,自2016年9月16日-12月31日期間,不再接受任何客戶以任何理由提出的資金贖回申請。發布禁止贖回通知後,華贏凱來又於9月16日又發布兌付延遲公告。

此後華贏凱來便逐步陷入兌付危機。在2017年1月底,華贏凱來稱2017年5月31日前第一筆資金到賬後,便將兌付客戶本金和員工工資,並在18個月內完成全部本息的兌付。

而所謂的兌付承諾並沒有實現,直到5月20日,在陷入兌付危機9個月後,華贏凱來再次公布兌付方案,稱首次兌付比例為債權人本金的1%,二期兌付日期為8月31日前。

一方面是華贏凱來陷入兌付危機,而另一方面,其投資的巴鐵項目也在6月21日被宣告拆除。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官方表示,在6月底前拆除「巴鐵試驗線」,恢復道路正常通行。

針對「巴鐵被拆」事件,華贏凱來董事長白志明還曾回應:「那不叫拆,叫轉移」。此外,對於巴鐵項目兌付是否出現很大困難的問題,白志明表示:「兌付在順利進行中,非常順利。」

然而,所謂的「順利兌付」很快被印證為謊言,7月2日,北京市警方正式對外通報:華贏凱來因涉嫌非法集資被投資者舉報,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抓捕。據披露,華贏集團及其子公司未兌付金額達48.86億元,涉及4萬多名投資人。

7月3日,多家媒體報導稱,當日華贏凱來公司大門緊閉,10天前仍高掛著的金色「華贏凱來」招牌也不見影蹤。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