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的國際糧價背後:有什麼在等著你?(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7-07-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6日訊】最近,中國南方許多地方暴雨、洪水肆虐,湖南、廣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6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給當地民眾帶來極大的痛苦。受災最為嚴重的湖南省、廣西自治區,損失最為慘重。最近別再關注八卦了,多關注這些地方正在遭受苦難的同胞們吧!

這種嚴重的災難性天氣,去年就有許多專家預測到了。

月亮軌道與地球赤道之間的夾角稱為月亮赤緯角,最大值為28.5度,最小值為18.5度,一個週期大約18.6年。研究表明,當月亮赤緯角最小時,會減少降雨量,極易形成乾旱,而在乾旱之後,又容易爆發洪水。典型的如1995年—1997年,月亮赤緯角最小值,中國北方乾旱,乾旱之後是大洪水,1998年,發生了大洪水。2014年-2016年,月亮赤緯角又到最小值,中國北方乾旱,2017年就容易爆發大洪水。

2013年,以前在做糧食大週期推導的時候,就參照了這個規律,但由於2014年-2016年全球的災難性天氣低於預估,並且,全球糧食龐大的庫存需要消化,導致糧食週期向後推遲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但這種週期只會推延而不會改變。就如同月亮赤緯角形成的災害天氣會變本加厲地在最小值後發生一樣。

災害性天氣對糧食產量的影響是巨大的。以這次受災最嚴重的湖南為例,湖南省是農業大省,常年糧食總產量580億斤左右,稻穀產量更是位居全國首位。

最近,全球糧食價格突然暴漲。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縮寫:CBOT)粗米期貨價格從4月28日的9.65上漲到6月30日的12.27(1709合約),短短兩個月多一點時間的漲幅高達27.15%。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價格6月29日的最低價格還是4.9675(1709合約),三個交易日內就暴漲到5.56,短短三個交易日的漲幅就高達11.9%!

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縮寫:CBOT)大樓
圖為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大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全球許多國家的糧食庫存都在下降。

以泰國為例。泰國國家雖小,但它是大米出口大國。泰國連續多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國,因出口量約佔世界大米貿易的三分之一。2016年泰國大米出口988萬噸,價值逾44億美元,出口量僅次於印度的1,043萬噸而位居世界第二。

泰國前總理英拉執政的時候,為了保護農民利益,政府以高於市場的價格從農民手中收購大米,造成大米價格上升,但也使得泰國政府手中囤積了大量稻米。英拉的做法的確有利於保護農民利益,但她沒有趕上好時候,正好趕上全球糧食產量過剩,這導致天量稻米都集中在泰國政府手中,但具有中國血統、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英拉相信糧食大趨勢必然到來,她信心滿滿。但沒能到新週期到來,她就被趕下了臺。

泰國新政府跟英拉的做法相反,上來就拚命去庫存。將1,800萬噸大米低價拋向市場,由此導致國際糧價下跌。截至今年4月,泰國就已經出清了1,272萬噸庫存,由於收購價格高,泰國政府由此虧損了約1,500億銖(1泰銖=0.0294美元,或者1美元=34.0000泰銖)。

等到糧食新週期即將到來的時候,泰國總理巴育長出一口氣:飛速去庫存卓有成效,2017年年底差不多就可以賣得一個子兒不剩了,政府再也不用支付儲存費用了。

許多人終於明白了,巴育急著拋售大米真心擔憂的其實只是儲存費用。

英拉做了一份美麗的版畫,巴育當成舊報紙糊牆上了。

巴育笑了。英拉也笑了。

美國很多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出口國。6月30日,美國農業部發布了今年的兩個權威報告:種植面積報告和季度庫存報告,美豆新作播種面積創下歷史記錄高位,但進一步調整的幅度低於市場預期,並且,美豆截至6月1日的季度庫存數據低於市場預期。美國小麥的種植面積降至4565.7萬英畝的歷史新低,由於全球小麥庫存充分以及對出口前景感到悲觀,美國許多農戶不願種植小麥,導致春小麥種植面積降至45年低位。

全球災害性天氣頻發,美國也未能逃過這一劫。今年5月以來,美國北部大平原遭受了極端乾旱天氣,春小麥主產區的狀況可能是1988年以來最糟糕的(美國主要是冬小麥多,春小麥在小麥中的佔比較小)。西歐和中歐的日子也不好過。法國小麥進入成熟收割期,卻降水不斷,不僅導致收穫進度放緩,也可能導致麥穗發芽,使品質與產量受到影響。而烏克蘭則正在飽受乾旱之苦。跟稻米不同,小麥庫存過剩的狀況比較嚴重,惡劣的天氣形成的推動力量與過剩的庫存所形成利空因素正在激烈博弈,讓市場在糾結與動盪中衝殺。

潮汐有起落,趨勢有漲跌,但大方向正在變得越來越明確,我們已經行走在路上。週期是客觀存在的。它可能會因為人為的干預或其他種種原因導致時間略有變化,但絕不會消失,並且,力量會由於推後的原因而進一步被強化。2017年的嚴重災害天氣,會持續多久?會否進一步擴大和蔓延?這些,是極為重要的問題,也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關注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