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大學生,你將來的命運會是什麼?

作者:漁人 發表:2017-07-0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9日訊】今年一位農村朋友的兒子考的不錯,過了省本科線近百分。他兒子在村裡上小學,初中轉入鄉中,初升高考的不錯,進入縣一所實驗高中。他沒上過補習班,成績的取得全靠拼,早上五點多起床,晚上十一點多休息。今年高考過本科線近百分,對城市裡孩子來說,這點成績似乎不算什麼,但對於農村的孩子來說,他已拼盡己力非常不易。

更不容易的事還在後頭。今年不分二三本,他可能上一個不錯的二本,如果專業選的好,未來就業容易些,否則就業很成問題。假若將來無法在城市裡找到穩定工作,擺在他面前的路有兩條,一是回農村老家,二是漂流在城市邊緣,以打工為生。回農村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我們這邊農村沒有工業,無法為他提供就業機會,家裡耕地很少,種地既苦且累收入極低,孩子一旦在城市裡上四年大學,他寧肯漂流在城市也不會再回農村生活。

留在城市有兩種可能。機會好的話可以進入好一點的企業,月薪七八千算高的,拋開房租等日常開支,節余二三千元,已屬不易。假若無法找到穩定工作,單靠打工,收入可能更低。孩子畢業時二十四五,已到結婚年齡,沒房沒工作,婚姻很成問題。我所在的城市是三線城市,去年五月之前,房價在五千每平左右,經過去年後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漲價,房子均價漲至七八千元,已超出普通市民的購買力。省會城市房價在二三萬元每平米,一套數百萬元,也超出的該市普通人的購買力,至於說全國一線城市,房價更是高的離譜,作為農村畢業的大學生,想在這些城市安家立業,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進不去的城市,回不去的鄉村,這將是最近幾年農村大學生的命運!每想到此,忍不住嘆息。前幾年城市房價較低時,農村裡較富的人家還可能給留在城市的大學生提供首付,現在房價高入雲霄,農村一般或較富裕家庭已付不起城市一套房子的首付。

前幾十年將農村人口固定在農村,改革開放後,農村人口可以向城市流動,農村人只要肯吃苦,經過幾年奮頭也能在城市裡買房定居,經過三十年的發展,這一機遇漸漸消失。農村人無論是普通打工者還是大學畢業生,基本喪失在城市購房能力,他們只能租住在城市,沒有穩定感與安全感。當他們的孩子出生後,生活在城市,卻無法在城市裡上學就業,而農村老家早已成為一種符號留在自己的印象裡,他們的命運更是難以預料。

改變農村大學生命運的辦法有,但現在不行。農民有宅基地和承包田,但沒產權不能交易,是死的。這就捆死了他們進軍城市的唯一資本。唯一的辦法就是政府多造公租房,讓這些生活在城市的農村打工者、大學生能夠生活在相對固定的場所,給他們以家的感覺,可惜這幾年廉租房、公租房越建越少,有些地步甚至叫停兩房建設,這樣等於封死了農村人進入城市的通道。

農村大學生想在城市好好生活還有其它路子,或作城市人的女婿或作城市人的媳婦就是不錯的選擇,只是此種可能性太小。那就努力奮鬥,經過幾十年拼博,創業成功,後半生也許有了保障,只是這種可能性也不大。要想改革農村留城大學生的命運還有其它方法,只是大家渾渾噩噩隨風亂飄毫無主見,只能坐等厄運的降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